看完后对党史和中国革命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王明路线的错误。王明的写作和演讲能力都很强,但喜欢拉帮结派和打击报复。就其思想路线而言,毛对师哲说,他考虑别人的事(苏联和共产国际)太多,考虑自己的事(中共和中国)太少。他到延安和与毛斗法那几年最好看,张国焘说得真准,王明肯定不是毛的对手。不过毛能斗得过他,最重要的是王稼祥从共产国际那里带来了王不得与毛争领袖的指标。现在才真正懂得,毛后来发动整风运动的必要性。好像是谁说的,整风运动使中共成为中共,而不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也就是使中共去苏化。中共从此彻底摆脱了苏联在组织和路线上的影响,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从书中亦可窥知,毛在遵义会议后数年不当总书记,即形式权力和实际权力不统一,实乃党内思想还不统一,还有不少人在思想上反毛,当然亦与毛思想尚不成熟,尚不能取代教条主义有关。 王明始终拒不承认自己错误,拒写检查,这也算有“骨气”吧。
另外,书中对康生的一些描述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