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外交的绝响 : 宋美龄在1943》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外交的绝响 : 宋美龄在1943》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14 05:00: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外交的绝响 : 宋美龄在1943》经典读后感10篇

  《外交的绝响 : 宋美龄在1943》是一本由阳雨著作,东方出版社出版的2014-1图书,本书定价:38.00,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外交的绝响 : 宋美龄在1943》读后感(一):绝响回响

  外交是有个体因素在其中的,但同时又脱离不了国家大势,再有才能的人,也不能逆势而动,否则,一定会败走麦城,当然,个人魅力也是极其重要的。这便是读《宋美龄在1943》一书最大的感受

  蒋夫人美龄,少求学于美国,历十载学业,不仅能用圆润娴熟的美国英语与大佬对话,在美国国会表演说,信仰基督教的她,更从骨子里,与美国人有着文化上的同源性,以至于被称为流落中国的美国女儿。由她来游说美国上下争取支持合适不过了。事实上,她也做到了,1943年抗战胶着状态时,她应邀飞赴治病及求援,于她个人,成就了个人外交史上的巅峰所到之处,无不夹道欢迎人山人海听她演讲,美国国会亦迎来首个在这里演说的中国人!

  当此之际,蒋夫人受欢迎到什么程度?可以极尽一切赞美言辞来做出形容。她在美国这段时间做出的演讲,虽然书中是当时白话文但依然古典的风格,但言辞之生动,易读感人,既讲中国,又讲美国的支持与反法西斯事业与美国人的切身关系,篇篇都堪称演说珍品。怪不得打动了那么多美国人!(虽然在美国的胡适对她印象很坏,驻美大使顾维钧在本书中所载倒是没说什么,但心中所想有待别书佐证。)

  一向对中国极度桀骜的丘吉尔和英国皇室,以女王名义邀请她去演说,但是,蒋夫人竟然拒绝了,因为二战时英国对中国的不支持和对中国利益向日本的出卖和妥协,以及在缅甸战场的公然避战导致中国远征军的失利,还有在香港问题上的毫不让步,宋美龄预判即便她去了也不会有好的结果,所以坚决不去,不仅不去,反而去了英属加拿大,并做了系列演讲。宋美龄不去英国,很难对后来的形式做出假设,但是国民政府的确与英国关系平平。

  从美国回来后,宋美龄又陪蒋介石去参加了开罗会议,达到了她个人外交事业之巅峰,既给蒋介石当翻译,又直接跟罗斯福和丘吉尔反复交涉,成为开罗会议的闪光人物。很难想象,操一口浙江官话,强势惯了的蒋介石,处于一片鸟语之中和他长袖善舞的夫人在一起时,心中感受如何?在那张经典的开罗会议照片中,蒋独坐一旁,他的夫人与罗斯福和丘吉尔的互动明显。无论如何,开罗会议都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时刻,其成果深远影响力至今尚存,从丘吉尔的战后由美英苏主宰世界提议,到加入中国,虽然是罗斯福大力促成,宋美龄的功劳,估计也是不可忽视。

  不过世易时移,宋美龄在1943年有多成功,她在1948年就有多失败

  1948年,蒋介石在解放战争中一溃千里,宋美龄为了夫君江山,再度在极其不利局势下赴美求援,这一次,她毫无建树,滞留美国几个月,不仅杜鲁门总统极其冷淡,她的老朋友马歇尔夫妇同样对她是礼貌备至而无实际援助。甚至在1949年初,美国政府还发表白皮书抛弃了蒋介石政权,当天,马歇尔夫妇还陪她出游!真是难以相信,宋美龄当时是不是心如刀绞。几个月下来,她到处遇冷,直至蒋介石败走台湾,她再也没能回到大陆,只是回到了台湾。

  此后,在台湾,宋美龄还有一些建树,但是,无论她怎么做,都无法与她在1943的成果相比拟,为什么呢?可能还是有个大势在其中。

  当时,反法西斯是全世界人民民心所向,中国作为抗日主战场,付出巨大牺牲,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敬仰,挟此之势,加上高超的演说技术完美的美式教育功底,方成就无上光荣。是故君子谋势而动。不过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维护夫家利益,也是她的悲哀吧!

  直到晚年,1995年,已经98岁的宋美龄,迎接了也许是她人生最后的辉煌,美国国会为庆祝二战结束50周年,为她举行敬酒会。没错,这是一场以外国平民身份获得的美国国会致敬酒会殊荣,非常罕见,或者,这也是对1943年的美龄旋风最大的回忆吧!

  《外交的绝响 : 宋美龄在1943》读后感(二):巾帼传奇——宋美龄

  巾帼传奇——宋美龄

  提起宋美龄一名,想必大家都曾听闻其大名详细了解或许不见得有,但至少知其是宋氏三姐妹之一,是蒋介石的妻子——“中华民国的第一夫人”。总是对曾在历史上留下其独特痕迹产生一定历史影响的传奇女子特别兴趣的我,当然不会错过这本《外交的绝响:宋美龄在1943》。

  若是给宋美龄作传,以其身份、才华及人生经历而言,要做成怎样的鸿篇巨著都可说不为过。而《外交的绝响》一书另辟蹊径,只截取1937年至1943年为重点叙述时间段(1943年后,到1965年期间也有两章简要的描写),侧重地讲述了在中国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里,宋美龄为了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的支持,所做的外交方面努力体现了她高超的外交才华和个人魅力,由其开创的“夫人外交”、“熊猫外交”和“度假外交”至今仍是有效的外交方式

  宋美龄以其“第一夫人”的身份,担任了蒋介石的外交助手、翻译(——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确实需要一个无私付出的厉害女人啊),一再为争取国际援助而奔走、宣传、呼吁,使世界了解中国的抗战现状、日本侵略者的罪恶中华民族反抗强权决心奋斗精神,对西方列强最终改变对日政策起到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对国际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若说那时在西方国家刮起“宋美龄旋风”可一点都不夸张,好几个大国元首成为她的粉丝了呢。

  我喜欢读这样子传记,读起来绝不枯燥乏味史料丰富有褒有贬,其中各种典故、秘辛读来尤其有趣,,使宋之形象更加鲜明饱满真实作者引史为据,考证细致,除了加深了读者对宋美龄的了解,也可侧面了解当年我国抗战的艰辛卓绝和外交的发展状况,对此段历史有兴趣者亦不可错过此书。

  《外交的绝响 : 宋美龄在1943》读后感(三):宋美龄的外交史

  曾看过电影《1942》在看这本《外交的绝响:宋美龄在1943》宋美龄在1943,那些不为人知事情,都找露出来了!1942年,大旱,一千多万人流离失所,三百万人饿死!当时中国的情形,可以说惨不忍睹。天灾,人祸,日本疯狂的侵略,在大旱的情形下,很多人逃荒,而日本疯狂的对难民进行轰炸……

  一直就很喜欢宋三姐妹,也对她们有所了解,宋庆龄是孙中山的妻子,也是第一任民国第一夫人,宋蔼龄则是孔子的后代孔祥熙,而宋美龄就是民国时期最久的第一夫人!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对美国算是第二个家,在抗战时期,在外交方面,为取得同盟国的对华支持,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不看这本书,你就不会知道原来抗战时期,日本不仅仅侵略中国,而且对外宣称是对中国好!如若不是宋美龄的演讲,发稿,揭示日本的罪行。很难得到同盟国的支持!

  绝响的外交,一个绝字足以说明时候宋美龄对外交的贡献极大的。除此之外,慰问妇女,慰问伤员,慰问苏军,她对抗战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即便遇到冷遇,她也一直坚持,从美国贷款抗战,得到苏联的支持,让美国妇女知道中国妇女的处境,被日本轰炸后多少人流离失所……不会忘记一九四三那些年,宋美龄做出了极大的付出,为了中国!

  《外交的绝响 : 宋美龄在1943》读后感(四):1943,中国的外交夫人

  曾经有人这样评价宋氏三姐妹:大姐爱财,二姐爱国,三妹爱权;或许是因为这宋氏三姐妹所嫁的人的缘故才会得出这样的评论。不过读完这本《外交的绝响:宋美龄在1943》我就不那么认为了。说起宋美龄,我们或许能够想起她的很多美称,如“中华民国第一夫人”、“中国空军之母”等等;但是我们却也很少了解她为祖国外交事业做出的贡献。宋美龄虽然是出生于上海,但她十一岁便赴美留学并在美国长大;而她的外交事业也与美国有千丝万缕练习。蒋“中”正与宋“美”龄的结合也正是“中美合作”的开始,其实这也并无道理;宋美龄成长于美国她不仅有着一口流利的英语而且对美国的文化和思想都有一定的了解。在外交上,她在美国游说四方通过舆论宣传和媒体广播宣传中国抗日;对于美国人民来说,他们认为宋美龄是美国教育出来的人才,反而更容易被美国人民所接受,这也是他外交功绩根基。宋美龄的人生跨越三个世纪,《外交的绝响:宋美龄在1943》这本书描述的虽不是她人生的全部,却是她人生中精彩的一部分。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宋美龄在国际上不断宣传中华民族反抗日本侵略者的英勇和日本法西斯在中华大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同时她也致力于呼吁国际援助。在阅读她的一些广播文稿和电讯的时候,依旧能够感受到她昔日的那种气势,那种风采,那种魅力。她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的个人魅力和在中国外交上获得的骄人成绩都是叹为观止的。除了他为中国反日抗战做出的功绩之外,她的另一大功绩则是让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提升,让中国走向了世界。在这个年代,在1943,宋美龄的魅力让世界为其折服。

  《外交的绝响 : 宋美龄在1943》读后感(五):又一个厉害的女人

  刚看完外国人眼中的慈禧,再看《宋美龄在1943》,只觉得我大中国强势女人辈出,可喜可贺。又一个厉害的女人!虽不是太后,没有垂帘听政,可也差不多了。她的功绩更凸显,和慈禧比起来她不做坏事、算是善良了。

  宋氏家族在中国无人不晓。宋氏三姐妹之中,‘中华民国第一夫人’宋美龄最有人气。在台湾的旅游车上看了关于宋美龄的视频及解说,曾一度对她有不好的印象,觉得她好出风头不够善良。读完这本她在1943年的丰功伟绩,之前的偏见减少了。每一个人都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更何况名人乎?功大于过的就是好人,宋三妹是大好人

  书前部有四十多张珍贵图片,从它们之中的几张,可以看出第一夫人曾经做过许多善事。这与她的身份有关,应该与她的善良也有关系。宋美龄在二战期间去美国寻求帮助的视频看过几遍了,她那慷慨激昂的演讲,纯正美国南方腔,都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象,让我不禁佩服她的能力。本书将她外交事业最辉煌的1943年之中的一切相关,比较全面彻底的展示给我们,也将抗日战争期间她所做的一切努力作了介绍。个人感觉也还比较客观。看了书中文字对宋美龄的政治活动诠释与展开之后,再重看视频,对宋美龄这个人有了不一样的、更深、更真切的感受。文字可以让生活丰满,也可以让历史重现。宋美龄在1943年的夫人外交,对取得同盟国的帮助,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作者对宋美龄的观点显然是持支持态度的,读过此书,我想读者也和我一样,对她充满了敬佩。这本书诚然是参考了许多文献集结而成,作者的文字功力、整合能力还是在字里行间得到彰显。通俗易懂,具有可读性,基本上就是成功。

  蒋介石该有多聪明,才顶着压力,做出休妻这样的缺德事儿,娶了宋美龄这个宝贝。她不仅年轻貌美、才华横溢、是蒋的贤内助,更是辅佐他、助他巩固政权的一大功臣。她的才华、能力,她的努力、功绩,在整个中国历史上乃至世界都极为显有而弥足珍贵,值得国人称颂与铭记。我这个没什么主见的人,看了这本轻传记,对她的印象已经好得不得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