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听说过赫塔•米勒,最近终于看到了她写的作品,用了两天的时间看完了她写的《人是世上的大野鸡》,她用最简单的语言讲述着平凡的事情,却又蕴涵着不同的意义。
《人是世上的大野鸡》是德国作家赫塔•米勒的一部中篇小说集,其中包括2部作品,《人是世上的大野鸡》《独腿旅行的人》。前篇,讲述了主人公温迪施一家经过多年的等待,最终还是利用了女儿阿玛莉,才离开了罗马尼亚村庄。后篇,主要讲述了伊莲娜漂泊的异乡生活,以及与3个男人的感情纠葛,她思念故乡,并且内心挣扎。
个人觉得《人是世上的大野鸡》写的很单纯,语言很简单,围绕着罗马尼亚村庄,温迪施的邻居而写,记忆中所有的邻居们都慢慢的离开了,去了别的地方,而最后留下的是守夜人,他说我留下因为我有了妻子。我看到了守夜人的无奈,看到了温迪施的无奈,他们对生活的彷徨,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不知道自己何去何从。
两部作品中我更喜欢《独腿旅行的人》,因为它的故事性更强一些,塑造的伊莲娜很具体,性格很鲜明。“独腿”两个字,我在阅读中一直在领悟,后来,我慢慢的拆开,“独”“腿”, 她被迫去旅行,离开了自己的家乡,就是只用“腿”在前行,而心留在了家乡,那是一种孤独感。她内心很难受,很挣扎,很彷徨,记得有一段的描述,“有时候,伊莲娜希望能跟这些目光(一些面孔带着和伊莲娜相似的目光)分享些什么,只是不知道她是否想要分享,也不知道有什么可以分享。这种共性并非强制性的。这种参与并不完整,而是非常迟钝。承担它,没有什么意义;逃避它,也没有什么意义,也许用接受这个词,才适合形容伊莲娜的行为。”伊莲娜,我很同情她,很怜悯她,因为她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内心的迷茫,内心的彷徨,让她在三个男人中寻找着安慰,可是那种安慰不能满足她对家乡的思念,不能满足她对自己未来的期望。
读完后,我内心的孤独彷徨感也慢慢浮上来,再想,我的未来在哪里呢,每个人的人生都有着不同的轨迹,就像伊莲娜,她只能那样的活着,没有变化,没有希望。而我的未来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年华的老去,也在慢慢的走向死亡吧。有时候,我也会担心我的好友,她也在彷徨,毕业多年的她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一直在打散工,她也在人生的路上一直彷徨。
本部书带来了对现代人的警示,希望每个人在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梦想,而不是像温迪施和伊莲娜那样一直彷徨,不知道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