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小书仅有13万字,通读一遍却耗了我半个月时间。
回头想想,原因有三: 1.陌生的战场环境,加上巴别尔简练的笔调,让脑海勾勒文本场景的过程既吃力又漫长。 2.捉摸不透的立意,或者说,大胆的立意。通常我们读战地文学,会带入刻板印象,即赞美战士们的顽强无畏,吃苦耐劳。我起初都《骑兵军》也是带着这样的视角,但读着读着发现不对,好像并不是全然正面描写,而更近乎“不加粉饰”,虽然我未曾亲眼见过骑兵军,却觉得“不加粉饰”这个词很贴切... 3.我记不住人名。本书虽然是短篇集,但其中的人物多少有些联系和交集。读到后半部时,遇到了XXX,往往要翻回前面去对应人名。俄国人的人名真的是又长又相近,俄国人的记性一定很好。
不知道大家在阅读过程中是否也遇到了以上的困难。如果你读的很顺利,那真是恭喜了。
说回文本。 本书被博尔赫斯等一众大作家疯狂安利,在我拿到书前一度十分期待。 阅读几篇后,我却对它产生了不小质疑。我很难将书本中的疯癫人物还原到现实,比如《家书》中,少年士兵先是恳求留在家乡的妈妈给自己心爱的马洗澡,随后才不紧不慢地向妈妈讲述他的哥哥如何杀了他可恶的老爹。荒诞之中,又读不出什么象征意义,我的困惑,大抵如此。 直等读到中后部的《盐》,我才幡然醒悟,书中的士兵们疯癫也好,贫民们疯癫也好,都不是作者刻意为之疯癫,而那个时代本身就是疯癫的。困惑不在书,而在从未经过见过战争的我。 于是,形成了这样的阅读过程:期待--质疑--醒悟--肯定。
可想而知的是,用文字记载时代的疯癫,是一件特别冒险的事。在严格的苏共时代,巴别尔敢于把红军写得如此疯癫,更加是一件不合时宜的事。不禁让我想起另一位同样厉害甚而更具才华的作家,布尔加科夫。布氏的文字更加隐晦,也更有艺术美感,尚且被斯大林挤兑,而讲话更明怼直呛的巴别尔,自然更不会好过。查阅资料后果不其然,巴别尔于1940年被秘密处决,恰与布尔加科夫同年离世。
《骑兵军》给我的最大震撼是其纪实性。我想通过对比评价巴别尔和卡尔维诺,来明确巴别尔在我心中的位置。
巴别尔写的,是当时的人不敢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