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兵军》读后感(五):不一样的战争小说
《骑兵军》这本书并没有像很多老掉牙的电视剧那样,借描写战争的残酷来博取人们同情心,呼吁人们爱好和平,是不一样的战争小说。
小说是以第一人称“我”来叙述的。“我”是彼得堡大学法学副博士,一个“喝墨水”的人,我以特殊的方式“拥有了第一只鹅”,而开始被哥萨克们接纳:“这小子跟咱们还合得来”。通过“我”,看到了事物的很多面,士兵也不一定都是那么忠诚、正义,有时候会是愚昧的,有时候荣誉的背后却是淋漓的鲜血与丑陋。不过,在作者的笔下,这些看似都那么自然。
我看到了“马”对于骑兵军的“意义”,战争中妇女们的胡乱遭遇,鲜血洒在宁静美好的村庄,以及“歌谣”、教堂、圣像……不仅看到了战争直接造成的危害,不仅是鲜血,还有被战争扭曲了的人心。
巴别尔给我们呈现了不一样的战争,以“我”这第一人称的方式,冷静地叙述着一件件看似荒诞的事。尤其是穿插在鲜血中的,对自然风光的描写。给我们呈现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有时残忍,有时又很脆弱。在他的笔下,生命仿佛并没那么重要,只需要一枪,就可以解决。可是,文中却一直贯穿着宗教,还是会有美好。
尤其是,最后的“吻”,可能和伊丽莎白不会再见,但以此结尾还是暗含着对美的信仰吧?
很棒的一本书,个人觉得萧红的《呼兰河传》在某些方面和本书有相似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