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兵军》读后感(六):巴别尔的那本《骑兵军》
第一次读伊萨克·巴别尔的书,非常幸运的是这本书还是其代表作短篇小说集《骑兵军》。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巴别尔简练的手笔的确是很少见到的。就像译者在序里说的那样:他的作品洗练、简洁,没有浮泛之笔,寥寥数句变勾勒出了一个形神兼备的人物,塑造出了一个鲜明的性格。这种简洁、洗练的写作方式也正是巴别尔的写作风格。对于现在大部分书籍来说,都是运用一些貌似富含哲理的语句来装点文章,缺少的就是像巴别尔,这样简练的描述和富有力度的行文风格。
在阅读《骑兵军》的是时候,第一篇“泅渡兹勃鲁契河”中的环境描写就吸引了我,不免多读了几遍:我们四周的田野里,盛开着丝红色的罂粟花,下午的熏风拂弄着日渐黄熟的黑麦,荞麦则宛若处子,伫立天陲,······。一副如此美丽的风景,怎么会不让感到生活的惬意,让人对战争中唯有的一处和平环境感到迷恋呢。巴别尔在描绘着寂静的美景之后,笔锋一转转而叙述战争的残酷。前面是让人喜爱的美景,后面是战争留下来的血腥之味以及战马尸体的腐臭;两者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从视角引领到内心的感悟,不得不让人佩服巴别尔。
其实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因为对巴别尔并不了解,就查阅了一些有关巴别尔和《骑兵军》这本书的一些信息,所以在前面我才会说非常幸运地读到他的代表作《骑兵军》,在阅读的时候也是有意地注意了书中“我的第一只鹅”这一篇。对“六师师长萨维茨基”的描写,再一次显示了他刻画人物的洗练与简洁。尤其在描写鹅的那一段,我想读过这一段的人都会有一种让人抑制不了的愤怒。“有一只端庄正在院场里一边踱着方步,一遍安详地梳理着羽毛。我一个箭步窜上前去,把鹅踩倒在地······”战争把士兵都变成了杀戮的恶魔,他们对生命的践踏怎不让人发指。巴别尔越是淋漓尽致地描绘这样的画面,也越是表现出他对战争的憎恨,对和平的渴望。
每个环境都为我们造就不同的伟人,我们在拜读他们的文学作品时,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品味他们的文字,收获的或许更多。《骑兵军》一部再现历史的小说,足以让你感受到,曾经的那个时期,那段故事和那段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