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观察,剔除一切不必要的抒情与议论,只保留一个人物(最多两个),一个地方(城市,村庄或是教堂,反正看起来都像是废墟),一件事(胜利或是叛逃,复仇或是遗忘,并无二致),一个篇章只专注于观察这些,让人物自己说话,行动。
景物也是一样,感受连着感受,感官之间没有界限,比喻从困苦的记忆中俘获魔幻的形象,随文字喷薄而出,划出闪亮的晕眩…夕阳似沸腾的河流,大地如猫的背脊覆盖着庄稼的绒毛,风像一只发了疯的兔子在林梢飞掠,星星蹒跚于黑沉沉的夜空,好似订婚的戒指,纷纷飘落下来,旋即熄灭,晨曦如同氯仿从肚子流向天空…在这些怪诞、厄运的征兆中,世界成为了一场灾难的布景。——
巴别尔亲历了这二十世纪的古老战争,戴着他的厚厚的金边眼镜,和神奇而狡黠的、出生入死的运气。他的横溢的文学性部分过滤——当然无法完全遮蔽这场荒谬战争的丑陋,那是扭曲,疯癫,混乱,暴戾以及一切对人性的误服,新仇旧恨,夹杂在鸡毛令箭中,落成满地荒凉。炮声累累,催马扬鞭,世界在哥萨克人的马背上,在巨大的轰鸣与绚烂的火焰中,毁灭完成了对东欧大地的征服,艰难时世,但求苟活,战争让一切生存都变成荒野求生,无论是炮火践踏的斑驳土地,还是文明扫地的精神废墟。苦难如此滚滚来去,甚至让人感到一骑绝尘。
这构成了属于东欧的苦难,巴别尔用他“快如闪电”、让海明威自叹弗如的文字补上了这一环,迅雷般的叙事与绵密、奇崛、丰沛的状景相得益彰,直至一种高度陌生化的共情。让我们明白为什么这个民族会那么容易泫然而泣,痛绞双手,哭天喊地,同时,又美得那么深沉,那么深沉,深到要用方舟来航行(此处为梗)。
狡猾的犹太佬巴别尔,他将自己的才华倒影在亮如明镜的文字中,形成一道优美而凌厉的轨迹,划过群星辈出的二十世纪初,然后,并不优美地死于斯大林的肃反运动,时年47岁。
“世界是五月的牧场,是有女人和马匹在那儿走动的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