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美如兰亭序;叙述简单却回味无穷,这是食神以最朴素的食材做出的精致小品;他的悲伤与爱,克制而显然。我读过阿列克谢耶维奇的《锌皮娃娃兵》,和《红色骑兵军》的主题情感类似,但是语言和叙述差了火候。难怪很多人对他推崇备至。每一篇我都想细细品味:
《泅渡兹勃鲁契河》:诗意,悲伤,爱。
《诺沃格拉德的天主教堂》:这就是波兰,那个时代的波兰,战争的混乱,疯狂,虚伪,信仰的崩塌,物欲横流。这是时代的速写,我读出了讽刺与心痛。而语言如诗。
《家书》:简单,真实,残忍,荒谬,父杀子,子弑父,在家不如离家,离家却还会想家。谁不渴望一个幸福的家,谁不渴望爱。
《战马后备处主任》:第三人称,巴别尔冷漠地刻出主任的丑陋嘴脸,轻描淡写,而跃然纸上。“没有马匹就没有军队”,这不是肆意抢夺民马的理由;没有民心也不会有军队。
《潘·阿波廖克》:“我发誓要以潘·阿波廖克为楷模,把像蜜一样甜的想象中的仇恨,对于像猪狗一样的人的痛心的蔑视,默默的、快慰的复仇之火奉献给我新的誓愿。”——“无家可归的月亮在城里徘徊。我陪着它走,借以温暖我心中难以实现的理想和不合时宜的歌曲。”文中借画家阿波廖克,讲了一个耶稣的故事,很有意思。
《意大利的太阳》:美,却感觉希望渺茫,对意大利的幻想,让我感到绝望。
《基大利》:借基大利之口,说出了人民对共产主义的不满,提出了空想共产主义。这是一个浪漫主义者对现实的讽刺和无奈。全文却不让人觉得俗套,依然保持语言的诗意,文本的轻盈,这就是巴别尔的风格吧。
《我的第一只鹅》:被战争同化的“我”,戴上面具的“我”。时代的混乱让人狂暴,未泯灭的良知像是投对自己的匕首。还有推卸责任的军官,“我”却无法拒绝,这不是“我”的错,“我”是温顺的人。
《拉比》:贤者的洞察,不宜多说,心领神会为宜。
《通往布洛德之路》:我触摸到非常敏感的心脏,我在读他,他感觉很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