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无话可说,但看过却一句不说,这对一个真正好的作者是不公平的。
更何况,我的无话可说是因为他实在写得太棒,虽然只大略读了几篇,但基本这一宿我都没睡着——火烧火燎,辗转反侧,就是这个感觉。
“不过是强暴和屠杀”,看过两个故事之后,我大致了解了在这些小短篇中会出现的、令人发指的情节,强制自己把这当成“一件小事”,想着这样或许能发现点儿别的,基本没用,即便如此,这两件事背后的痛苦也准确地腾然纸上,让人不得不为之动容。
在这本书面前,巴别尔主导生杀,他可以冷静地不发冗言,没有评论、没有任何倾向性,因为他明白矛盾双方的较量关键,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这本身就分量十足。
忘了是谁说过:“小说不是写什么,而是怎么写的问题。”巴别尔给了这句话一记耳光:从某种意义上讲,那些将技巧凌驾于内容之上的作者,八成是活得太过幸福,对所有的一切可说可不说,但有些事,寂静比死更可怕。
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不可避免地想到海明威,真想知道海明威的感觉,他一定读过它们,在它们面前,他的故事简练得那么别扭:
毕竟,硬汉从不是凹造型凹出来的,他的每寸骨骼和肌肉走势,都是岁月踩出的脚印、撕裂后的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