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丢失的谎言》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丢失的谎言》读后感10篇

2018-07-20 05:0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丢失的谎言》读后感10篇

  《丢失的谎言》是一本由永城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页数:28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丢失的谎言》读后感(一):搭设跨越时空的中美文化杂糅的“盗梦空间

  搭设跨越时空的中美文化杂糅的“盗梦空间”

  ——评《丢失的谎言》

  巴尔扎克说过,“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倘若事关一个民族是秘史,要是关联两个国家时,恐怕就会成为“盗梦空间”式有层级的有着无限可能的巴别塔。

  中美之间的情感纠结可以上溯到庚子赔款后的清华大学堂,以及留美第一人容闳之后的无数学子。《丢失的谎言》的作者永城曾经是一个清华大学的毕业生,也曾经是一个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生,跨越中美文化背景之后的文学作品中,所能呈现的故事好玩的是赋予了中美之间百年的情感纠葛

  《丢失的谎言》的故事真相直到最后一章才显示出来,就艺术手法上的表达方式看,更接近于美国好莱坞大片式的故事结构——大BOSS最后10分钟才能出现,此前无论情节有多么跌宕起伏人物多么英雄勇猛都抵不上大BOSS的光彩照人。《丢失的谎言》终极大BOSS是华人,而“倒二”顺序的是美国人。看起来,更有点是像说:中国人的智商超越美国人的,但故事架构没有脱离作者永城职业色彩渲染,中国普通人身份的女主人公最终还是加入了美资的调查公司

  时空的概念以及现实梦境的概念常常是文学作品为了实现核心愿望而借用的“技术手段”。《丢失的谎言》虽然在场景开篇就是硅谷,之后又北京、上海、台北、香港、吉林小镇……,眼花缭乱的空间变化依然是中国人的语言思维,或许英文版会换个写法。用中国人适应的语言思维最大的好处是,阅读时能够迅速地融入到永城精心营造的“盗梦空间”里。应当承认,从中间部分开始,小说渐入佳境,每一次的背叛之后都为最后故事的高潮铺垫足够理由。一层层的谜团解开之后依然是谜团不断。

  《丢失的谎言》描述的现代北京的确是现实主义下的真实北京,大量笔墨铺陈了的主要人关系成为中国特大都市白领里纪录片式全景扫描。从1949年之后,以及1978年之后的当下,中国都市人群光鲜靓丽的背后依然是无法挣脱的农村乡镇;如同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之后,所有的时尚科技主流依然无法摆脱美国科技的束缚一样。在“大视野”的角度中,永城融合了中美近代历史和现代生活的关联性,形成了“三代家庭”、“六地空间”的文学规定性,无论是借用解放前上海的十里洋场奠定的一切因缘,还是在当下北京西单商业区里借助“Iphone”手机概念的引导出的“Anphone”牵出中美两国最具民间色彩的关联——高科技产品已成为中美文化和经济最紧密的集合体

  不妨抛开《丢失的谎言》的故事本身,而窥探或附会一下中美百年来无法理顺清楚的各种关系。抛弃产生报复爱情产生了依赖,权宜造就了婚姻贪婪产生了杀戮,意识形态大国冷战埋下了人性扭曲的种子。一旦跳出了故事之外,永城所架构的一层一层“盗梦空间”里,引人入胜不忍卒读的不是谎言,也不是秘史,是丢失。失去了什么,为什么而失去,如同文学之于爱情,同样是人生永恒话题

  《丢失的谎言》读后感(二):一步一步走近谎言真相

  朋友向我推荐《丢失的谎言》的时候说实话,有些迟疑自己悬疑小说并不感冒。抱着“打发时间”的心态翻开它,没想到却忍不住一口气读完了。一本总能从中发现惊喜的书,总是让好奇的读者欲罢不能

  作为以“商场谍战”为主线的悬疑小说,《丢失的谎言》在情节设置可圈可点。小说讲述普通的北漂女孩露巧玉为了给一场无果之爱画上圆满句号,意外的被拉进帝国集团的内斗。旧金山、硅谷、台北、北京、上海、香港,六个地点奔波、逃亡;被警察通缉,被黑道追杀,被记者追踪,还有一股隐藏在暗处的力量时刻围绕在身边;中奖幸运儿,谋杀安第斯元老的通缉犯,安第斯集团唯一的继承人,身份总在不经意间百转千变;最终柳暗花明坏人伏法,一切都要结束的时候,结局却又出现了大逆转。小说情节环环相扣逻辑思维缜密,总能出人意料,一阵唏嘘回忆前情,又觉得在情理之中

  小说中许多有趣细节也值得细细品读。首先吸引我的就是贯穿始终、谜一般的Anphone7.0,这让我立刻联想到“爱疯”,风靡全球的“苹果”从科技圈进军文艺界,成了作者笔下神器,我想其中也饱含作者对“苹果”的期望吧。虽然不知是不是作者有预知未来能力,但我确实在里面读出了疑似美国“棱镜门”事件的情节,或许是我的臆想,真相如何就要靠读者自己来品味了。高智能迷宫般的安第斯集团公司大厦神奇的“黑色昆虫机器人”、拥有卫星传输功能的录音笔……这些高科技素材大多取材于作者的亲身经历

  读书就是读人,自然要提一下本书作者——永城。永城是70后兼职作家,资深投资风险管理咨询师、注册反欺诈调查师。他早年就读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后持奖学金留学美国,并以全美最优秀毕业生的殊荣从美国密西根大学自控专业毕业,后又持全奖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硕士学位。永城曾亲自参与过GPS全球定位系统民用化设计项目和美国防部军用机器人的项目,小说中描写的“虫子”就是永城在斯坦福实验室里为美国国防部研制过的仿生学智能军用机器人。作者丰厚知识储备理工专业特有的严谨、缜密的思维模式,多年的秘密调查经验、斗争激烈外企职场生活都让小说的逻辑更加丰满,故事情节更加真实。

  总的来说,读《丢失的谎言》读者要捂紧自己的小心脏,不要让峰回斗转的故事情节把它逼的跳出来。

  《丢失的谎言》读后感(三):扣人心弦,一口气读完的

  后续的情节越来越扣人心弦, 必须一口气看完不然睡不着.

  很多情节的设计跟电影类似, 有些好像美国动作片一样, 又有情节让我想起了无间道, 敌我互相渗透感觉作者借鉴了很多电影中的情节,让整个小说都很刺激. 结局我这里就不做剧透了.出乎我的意料.

  不得说的anPhone:

  关于书中anphone一定会让人联想起iPhone,书中一些关于anphone可以跟踪定位,干扰某些设备的事情我是有所耳闻的, 其实现实中中国政府对iPhone也是颇有微辞的, iPhone内置了翻墙功能, 定位功能, 而且美国人在中国藏区免费发放iPhone协助内地藏民与达赖联系,iPhone的电池不能卸载, 而iPhone在没电的时候还会保持一定的电量只是无法开机, 为何会这样, 这部分电量是为了远程激活这个高级窃听设备的吗? 这一系列事实联系在一起不能不让人联想这是不是美国的一个大局, 这里对anPhone的描述与市面一些对iPhone的传言相吻合.

  老安就是乔布斯?

  我认为而老安映射是乔布斯, 乔布斯本人似乎也与老安颇有几番相似, 自私, 吝啬, 几乎没有参与过任何慈善项目, 尽管通过持有苹果股票和7.4%的迪士尼股权,他积累了约83亿美元个人财富,但目前还没有公开资料显示乔布斯进行过慈善捐款。他既不是“捐赠誓言”(Giving Pledge)组织会员,也没有向医院学术机构捐助以他名字命名的建筑。前者是一家由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比尔·盖茨(Bill Gates)联合组织的慈善团体,其会员都是全美最富有的家庭,他们都承诺将至少一半的个人财富捐出。据知情人士透露,乔布斯拒绝加入该组织。

  至于eric blank 可能源自苹果内斗的传闻, 暗讽的是苹果新CEO的无能, 书中说没有anPhone7.0的设计似乎也是在暗讽苹果的5s 5c设计没有新意, 苹果到了黔驴技穷的境地.

  作者把一些坊间传闻都融入到情节中, 结合一些实际情况,虚虚实实,有点像金庸小说的手法, 野史配合正史, 这样就更有意思啦. 书中的老安第就是个老谋深算家伙, 做了这么大的局, 作者为何这样描写老安, 似乎是对现实中的乔布斯的一种抗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