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2》读后感(三):喧宾夺主的配角
这本书断断续续的看了两个半月,期间经历了期末,六级考试,外出执勤,出去玩耍,心情实在很难收拾打理,这应该是我看得时间最长的书了。 一般来说看完一本都书是在一个礼拜之内,再长的小说像莫言的《生死疲劳》,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金庸那十几本厚如字典的武侠经典都没超过一个礼拜,三个原因:一是内容情节精彩,读起来手不释卷;二是语言方面遣词流畅,读起来爽得像手淫吸毒;三是所花的精力多,其实我看书节奏是比较慢的,我从来不习惯跳跃着看,很严重的强迫症,落了个标点符号都会胆战心惊坐立不安如丧考妣,看电影也是这样,剪了一秒都不行,虽然慢但花的精力确实多,一般除了吃饭睡觉走路全沉醉其中。这样有好处也有坏处,精读完一本书后映像是十分深刻清晰的,我到现在还记得我初二暑假看的《天龙八部》里乔峰和段誉初次在酒馆见面的片段,就看过一遍,原句早记不太清,但那幕场景已深深刻在脑子里,这算好处吧,坏处就是影响眼睛和所谓的学习。
这段时间一有空就会四处找电影,电影更容易让人代入,带上耳机,一两个小时享受一段故事,一段人生,一段历史。在我看来看电影比看书的要求低,看书的过程要完完全全的静心,通过纸上的字句来想象构造一个世界,而看电影就不需要了。所以零碎的时间会选择看一部电影。
好了,说说这本《教父2》吧,老教父的儿子逃亡西西里的故事,我觉得主角不是迈克尔·科里昂,而是图里·吉里安诺。无论是从戏份上还是从情节上人物刻画上,唯一一点就是他最后挂了,这是我意料之外的,这么完美屌炸的人居然挂了,居然是倒在最好的兄弟手上!不过回想一下也是,毕竟图里不是科里昂家族的,教父还有第三部呢,图里都喧宾夺主了,还要迈克尔怎么混?所以他必死无疑,当然英雄怎么能随随便便的死,作者于是就让他死在最好的兄弟亲手上。
我是冲着“男人的圣经”才来看这部系列的,我记得看第一部时总结了老教父的成功经验,这次也一样,
图里屌炸的人格有:长得巨鸡儿帅(强行人格)、勇猛十足、智慧过人、深谋远虑、巨能影忍、心地善良帮助穷人、情商高善交朋友善读人心、干脆利落该手辣时就手辣绝不优柔寡断、讲义气(可悲的是,他居然死在了最好的兄弟手上)。
找时间再看第三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