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2》读后感(十):何必当英雄
何必当英雄
——教父的第二部西西里人读后感
第二部以第一部故事的结尾迈克尔流亡西西里,安排其在西西里的停留与归来,而引出图里•吉里安诺跌宕起伏的短暂一生,也展现了黑手党首领唐•克罗切的阴险与狡诈。
在西西里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黑手党凭借一些手段称霸于此,鱼肉人民。而横空出世的图里•吉里安诺带领人员聚啸山林,成为了一支与黑手党分庭抗礼的势力,成为其他势力拉拢的对象。但是图里•吉里安诺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一个浪漫主义英雄,他有着自己惩恶扬善、劫富济贫的想法,不喜欢过多的钱财,会把金钱分给农民,也会杀掉黑手党首领,让农民获得贵族土地的政策得以实现。但浪漫主义英雄最后难免失败的下场,他的死也是一个各方势力博弈的结果,在那个环境里他不论如何必须得从西西里消失,而因为他想报复仇人,没有早离开,最后也难逃身死的结局。更具讽刺意义的是,他最终是被和他一起白手起家的人、他最最信任的人所背叛所杀害,两人决裂的原因就是后来理念的分歧,可见图里•吉里安诺的浪漫主义情节也不被他的手下所接受,仅凭人格魅力、不靠共同信念也很难将一支队伍牢牢的凝聚在一起。
而唐•克罗切这位西西里真正的枭雄除了法西斯执政时期受到墨索里尼的打压,其余不论掌权者是谁都能够在西西里那片土地上称王称霸、如鱼得水,不得不钦佩这样一个人是手段与智谋。而他的成功与图里的失败更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能在那样的一个大环境里唐•克罗切的理念更适合生存吧,何必当一个闪耀西西里上空的昙花一现的星星,他更加现实,不去当那种所谓的英雄,而是攫取最大的利益。
当然我们读书是为了引人向善,而不是为了获得一些厚黑的想法。可是我们依旧不得不赞叹这句“活着不要当英雄,只要活着就行。时过境迁之后,英雄似乎就有点儿愚蠢了。”难免说人类也是一种利己主义的动物,活着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常言道好死不如赖活着,何必在意一些虚名,能够好好的活着,尽到照顾好家人的责任就已经很不错了。
可能因为此书的主角并不是第一部中睿智的教父考利昂,而是一个初出茅庐最后身死的毛头小子,比第一部所展现的智慧性要逊色许多。读完没有看完第一部摄取的为人处世之道多,获得的收获也少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