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的审判》读后感(十):我不相信光明
发现年纪越来越大,不相信美好的东西越来越多,比如正义,比如光明。当然,我并没有掉入犬儒主义的陷阱,我依然相信我们有可以改良的余地,只是不可能永远的浪漫主义。不要相信光明将一切照亮,因为还有阴影,不要相信正义会让世界和平,因为除了上帝谁敢妄言自己拥有正义。
《未完成的审判》讲述的实际上就是光明之下的阴影。
2008年6月,凯西的女儿凯莉在佛州失踪,凯西没有立即报警,凯莉祖父1个月后向警方报称孙女失踪,引发美国史上其中一次最大规模搜索行动。之后警方怀疑凯西杀死女儿,将她拘捕。2011年7月5日,经过近3年司法程序后此案终画句号。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一个陪审团裁定,针对被告凯西·安东尼谋杀2岁亲生女儿凯丽的一级谋杀罪名不成立。
凯西案一度与辛普森案相提并论,后者被称为世纪大审判,而当年我也看着自己的同学在模拟法庭还原辛普森案,但是在我看来,两者还是有着很多不同。
一是辛普森作为明星,耗费了巨资请了不少知命律师来参与辩论,而凯西案并没有,反而是在事后由于社交媒体的传播,凯西案才成为焦点。
二是凯西案始终是家庭案件,怎么理解呢?在凯西的车上,警方发现了诸多证据,但是这些证据在家庭案件中实际上是不适用的,比如,家里的菜刀上可能谁的指纹都有,而提取DNA之类的,更是由于遗传问题变得扑朔迷离。
值得多说的是,两个案件中刑事法医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比如辛普森案的李昌钰,比如我们的作者就是执迷于法医鉴定,当然,你甚至在本文中能看到作者的偏执。
三是陪审团问题。作者在书的最后抱怨,陪审团没有问法官任何问题,这点也是让我疑惑的。在英美法系,看似是律师的阵地,双方律师你来我往,但其实在里面起到中枢作用的还是法官,法官给陪审团解释法律适用,告诉陪审团哪些证据可以被采信。所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案件的陪审团笃定了自己就能决定正义。
当然,我想,即使光明里面依然有阴影,我们也要拜服于光明,这点就能看出作者的素养,尊重法律,也就尊重了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