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的审判》读后感(八):关于《未完成的审判》一些思考
关于《未完成的审判》一些思考
有些编辑推荐中写到: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曾经目睹过许多判例,陪审团在缺少直接证据的情况下认定谋杀指控成立——有时被害者的确切死因难以查明,甚至连尸体也下落不明。这些判决来源于陪审员在履行义务时基于不同生活经验的“内心确信”,来源于他们根据自己的直觉与良知对案件做出的斟酌与判断。我确实认为本案的判决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公众舆论的影响,以至于不得不在另一个城市内对陪审团成员进行遴选。我清楚地记得,在确定陪审团名单时,我们就选择奥兰多本地还是外地的陪审员产生了争论,我当时大声说道:“你们尽可以选择无论哪个区域内的陪审员,但最终结果可能并非如我们大家所愿。”我想,在奥兰多会发生的情形,在派内拉斯郡也好不到哪儿去,也许我们应当走得更远,到月球上去审判这桩故意杀人案。回答上述问题并不容易。但是,作为一名出庭律师,多年来的教训告诉我,我们必须接受法庭的判决,除此别无他法。既然法律赋予陪审团权利,他们做出了凯西无罪的裁判,我们就必须寻找特定的理由来接受它、消化它。未来的岁月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将心中的愤怒化作其他积极的举措。过去的30年里,每逢遇到败诉的结果,我总是努力地将自己的牢骚与沮丧通过办理其他案件加以发泄。之所以这样做,不仅是因为期待另辟战场取得胜利,更重要的是我需要为自己的挫折感寻找到积极正面的转化阀。我想,这也正是我们为了纪念小凯莉唯一可做的事情。亲爱的读者,请将你的愤怒与疑惑转化为一切积极的行动吧——紧紧地拥抱你的爱人与孩子,认真地告诉他们你的爱与依恋;热情地帮助困境中的路人,让他们不再感到惶恐失落。要知道,正义的实现并非仅存于法庭之上,也不是可以被一纸判决所轻易展现与诠释的,它是一种对待我们自己与他人的生活态度。而最重要的一点,这才是我们纪念小凯莉的最有意义的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未完成的审判:震惊美国的凯西案》,读完之后唏嘘,刚好榕城也下雨了。公正?正义?真相?说不清楚,我自己都不知道。所处的现实社会,特定的事件特定的关注。
或许是读书的滞后效应,公众舆论和公正审判的良性互动,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