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以法庭作为一个简单的例子。有关举证的规则,有关参与审判的行为标准,几乎全是为了限制信息的准入量。在我们的法律制度里,法官不把传闻或个人意见当做证据来接受,除非伴有严格的受控条件,法官禁止旁听人表露感情,不允许原告提及被告过去的罪行,不允许陪审团听见围绕证据可否准入的辩论。这一切都是信息控制的例子。这样的控制规则来自于一个司法理论:它界定什么信息有相关意义,尤其界定什么信息没有相关意义。……即使一个最简单的案子,也可能涉及数以千计的时间和争端;人们非常理解,倘若一切事件都获准进入法庭,有关程序的恰当理论就不可能得到确认,审理的过程就没完没了,法律本身就沦为毫无意义的摆设。
——总而言之,法律规则关注的是“信息的摧毁”。
上面的表述引自媒介环境学标志人物尼尔•波兹曼的《技术垄断》,这其中对庭审制度的提法非常有趣。这个制度关乎于对某项不可见但却已发生的事实的认证,认证的依据来自于信息。对于这些信息相关性的筛选和认定,则有法官来承担职责,而控辩双方的代理人,则在各自利用已被认定的有限信息,来说服信息的接收端——陪审团。这是一个看似非常公平的机制,信息有限,信息对控辩双方对等且互相知晓。如果做以不恰当的比方,美国的抗辩式庭审制度,有点像是业余拳击比赛的过程,双方律师就是两位拳手,都有职业背景,客观上谁也不比谁占据优势,信息,或者叫证据,就是双方使出的拳招儿,法官在其中扮演的是台上裁判,负责制止规则以外的行为出现,努力控制比赛在合理的范围内举行。而陪审团,就是台下评判,他们来判断最终的胜负点数,谁把谁打的比较惨,谁挨得“合理”的揍比较多。
在业余拳击比赛这个领域,击倒获胜的情况相当罕见,所以99%的比赛判定是靠台下裁判。在刑事审判中也是如此。证据确凿到无懈可击靠直观判断既能认清事实的刑事犯罪几乎是不存在的,所以都是要靠“点数”取胜。但有一点最本质的区别是,拳击比赛作为一种比赛项目,台下裁判自有一套成体系的评判标准来判定胜负,而陪审团的成员,则依靠的完全是个人的主观判断,这个在法律术语上,叫做“自由心证”。
再啰嗦一下陪审团制。法官主导庭审的司法制度,如果用前面那个不恰当的拳击赛做比的话,场上场下的裁判被一人分担。他自己来辨别信息的有效性,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认定比赛的胜负结果。而陪审团制度和我们所举的例子有一个最大的不同、也是比喻最不恰当的地方在于,拳击比赛场下的裁判员也是具备专业知识、也即我们前面提到的“成体系的规则”——打在什么位置有效打在什么位置无效,是有客观标准的。但陪审团们则在法律专业上是完全的小白,等于没有经验不懂规则的裁判,他们对于击打有效与否的判断完全取决于场上裁判的引导和自己的主观决定。但这样也有好处,因为他们更贴近群众,因为如前所述,法律并非是完全关乎正义和事实,而且还要考虑到当时的到社会现实,经济文化条件等等,在这一方面,非专业的陪审团会比象牙塔里的法官更接地气。另外,从民主角度来说,12个人比1个人,起码看起来是要客观一些。
但这一切,都建立在信息有限且有效的基础上。庭审制度自有一套普遍接受的准入制度,抓什么放什么是有标准的。但落实到本书描述的“凯西案”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作者描述而没总结出来的一种情形,即信息失控。
本案中的陪审团活动在这样一个信息紊乱而失控的环境里。其实法庭为了排除这些干扰已经做了最大的努力,包括采取异地陪审团这种策略,但最终还是没有屏蔽掉这些干扰。辩方律师各种转移视线的误导即便被法官制止,却也影响了陪审员的认知;媒体事前事后的报道,极大影响了陪审员的资格判定和选拔(这也是选择在异地遴选陪审团的主要原因,可在泛媒体和互联网时代,要想找到对该案毫无了解的陪审员恐怕只能去月球上了);群情激奋的民意也会干扰到陪审员的判断,让他们无法专注于案件的有效信息本身(虽然最终陪审团做出的裁决是违背主流民意的,但这究竟是他们选择了不受干扰的特立独行,还是因为受到太多干扰导致了对案件的厌倦则不好判断,起码作者在书中暗示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按照本案的红方选手,本书作者阿什顿检察官的说法,陪审团从一开始似乎就没有对案件体现出足够的关心和耐心,他们只是冷漠的不得不参与到这个庭审过程中来,随即集体做了一个决定,然后回家享受柴米油盐。
但红方选手可能没有设身处地的把自己安排在陪审员的角度,洗掉自己的专业背景再回过头再来观察本案双方所提供的一切。这是一场激烈的拳赛,黑方贝兹的杀招是凯西父亲的犯罪嫌疑,而红方阿什顿则使出一套令人眼花缭乱的组合拳,但在众声喧哗当中,台下裁判似乎并没有看懂这套拳击打的都是什么地方。比赛结束之后,双方都气喘吁吁的站立在台上,陪审员们想来想去,觉得红方好像喘得更厉害一点,于是就让凯西·安东尼活了下去。
信息失控是现在这个社会的一个不可逆的趋势,这对于我们现存的所谓信息筛选制度提出了巨大的挑战(除了庭审制度,尼尔·波兹曼还认为包括官僚体系、专业领域划分等,都是信息筛选的机制)。在此情况下,依赖于经验和理性,依赖于有效信息的陪审团+抗辩制,其优势貌似开始往不太理想的方向转化。简要一点说,一个美国公正的刑事审判制度的组成要素是:信息(证据),信息来源(律师),引导信息是否被采纳(法官),以及接受信息并判断(陪审团) 这四类。杰夫·阿什顿在本作中对信息来源和接受信息并判断环节提出了比较多的看法和意见。
但是,信息呢?信息经由人脑才有意义,但是这只建立在信息有限的基础上,过于庞杂的信息一定会误导人的判断。更何况,如果参照波兹曼老师另一本媒介批判的著作《娱乐至死》的说法来看,或许未来的人,也即组成陪审团的这些普通人,或许不太适合进行复杂而抽象的推理了呢?
我想我有些佩服本书当中那位被检察官先生描述成一个无节操谐星的辩方律师贝兹先生了,他在结辩的时候使出形象化的幸运大转盘来重新统揽他需要陈述的信息,这在阿什顿看来是种不入流的杂耍,但或许人家才掌握了信息过剩时代取得陪审团理解和信任的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