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正义】
本书是由当年该案的检控官主笔的,作者在第一章就介绍了自己是“程序优先模式”的维护者,即“强调有所甄别地对待不同的案件,在获得确凿的证据之前保持客观中立的态度”。在起草量刑书的时候也一再强调“陈述首先是建立在无罪推定的原则上,这一点是必须把握的底线。”
从书中可以看出杰夫·阿什顿是一位非常熟悉司法程序,并且对美国的司法制度充满信心的检察官。所以他在书中详细记述了案件的取证过程,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证人,每一件证物都被认真对待,取证过程的操作几乎无可挑剔,而且由于没有直接证据,该案件用到了大量的前沿科技,请来了大量的专家证人,有些专家的研究成果在当时甚至尚未公布,弗罗里达洲的司法系统在此案上的投入让人震惊。最后检方根据25000多件零碎证物,七十多位证人的证词拼凑出了凯西的犯罪“事实”:凯西这位年轻的母亲像所有追求时髦的年轻人一样贪玩,流连于夜店。她撒谎成性,并且与自己的母亲相处不睦,这“不睦”又有很大一部分原因跟自己的女儿凯莉有关。为了圆自己之前的谎,或者为了给自己的母亲以警告,或者为了摆脱凯莉步入自由自在的“美好生活”,总之不管是为了什么原因,凯西在6月的某一天用氯仿使凯莉失去意识,然后在她的口鼻上缠上了三层胶带致其窒息,然后用毛毯、洗衣袋和垃圾袋将其密封包裹,在尸体腐烂之后将其抛尸于距自己家不远的沼泽地里。
其实,若按照检方举出的种种证据,再加上合理的推测,稍有生活常识的人都会相信这就是事实——凯西残忍地杀死了自己的女儿凯莉。
但是在刑法中有一点最重要的要求就是“排除合理怀疑”,这也是本案中检方败诉的关键点,此案没有目击证人,没有指纹、DNA、血迹等能直接指向凯西的证据,检方所提出的都只是外沿的零碎证据,而这些证据并不能确定被害者的死因和遇害时间。虽然作者一遍遍强调现代司法案件中,间接证据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但是显然陪审员们并不是这么认为的。有一位事后接受媒体采访的陪审员就死死揪住“无人能够告诉我们凯莉的确切死因”不放,用于证明陪审员的判决没有问题。
作者在文中也反思了控方证据的硬伤——除了上面已经提到的没有确切死因和遇害时间,还有一条是检控过程中涉及到的品格证据。据被告的父母以及朋友们证实,凯西是一位慈爱的母亲,从来没有对小凯莉发过脾气,也不存在监护过失。这一点对陪审团来说是非常具有说服力的证据。反而是辩护方一直揪着不放的另一位证人——发现凯莉尸体的罗伊·克罗先生存在严重的品格问题,并且在一开始对警方的证词中夸大了事实,编造了不实情节,这使他提供的证词的可信度大打折扣。
本案的取证过程及其严谨,没有像辛普森案一样存在违规操作,但是和辛普森案一样都存在证据不足以证明被告的某项行为构成犯罪事实的问题。
由于缺乏直接证据,证据的说服力不足,所以即便细节再怎么清清晰,再怎么经得起推敲,但在判案时,那些情感、情绪,包括推理、逻辑等等,都应该让位给“证据”,让位给“无罪推论、程序正义、证据第一”这些法治原则。哪怕明明知道是放走了“罪犯”,也不可在程序正义上有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