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上的孩子看不到实物,而是通过教科书上的图画说明获得了一些概念电车/大楼/电影院和地下铁等,单凭想象中的自我创造,那是多么困难啊!他们一旦接触实物,就感到十分新鲜,一番惊讶之余,深深觉得概念实在没什么用处
吃罢午饭,他马上做好了出门的准备母亲一边洗碗,一边盯着儿子即将走向暴风雨身姿。她没敢问他去哪里,儿子的背影有一股力量,使得她不敢开口。
“我家太穷,总是不行啊!”新治说。
他从来不发这样的牢骚。与其说自己穷,倒是觉得说出这样的牢骚话来,更证明自己软弱,因此羞愧得几乎掉下泪来。
“我知道那轮船要驶往哪里。船上的生活和艰难情况我全都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