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人脉》读后感(四):弱联系带给我们的正能量
江山/文
多年前笔者曾读过唐达天老师的一部作品,里面的男主角曾把他的社交范围理性的归结为两类,一类是精神型的,另一类是实用型的。精神型的朋友就是古人所说的“君子相交淡如水”的那种,他们之间不存在相互的利用,相互的利益关系,但却存在着精神上、心灵上的彼此沟通。他们之间没有什么客套的虚假,更没有肉麻的恭维,有的是敞开心扉的坦诚,不加掩饰的表露心迹,直截了当地戳向你的疼处,你却乐于接受。而实用型的朋友就不一样,维系他们之间关系的唯一纽带就是相互利用。
或许在这里我们都会说都会讲都很明白,却谁也不愿意去承认“利用”这个尖锐的词语来形容朋友们。可一旦知晓这里面的关系结构,或许我们就会因为这种无形的力量自然而然地抛弃传统的社交观念了。书中,我们把那些只见过一面或接触过一次的泛泛之交叫作弱联系,而它最奇妙的地方就是不需要耗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维持,却能带来巨大的收获。那么,要如何通过《超级人脉》这本书来充分的开发我们的弱联系呢?
首先,我们应建立这种弱联系的意识,尽管与亲密友谊不同,但也是清晰和有价值的,一种高效松散灵活的关系,尽管只有很少的社会能量,但也为将来的合作提供了潜在的重要利益。我们应当理解这种关系的规则,它不是友谊的廉价替代品,而是一种正能量。然后,我们通过书中无数个生活故事来找寻建立和维持规模庞大的良好弱联系的方法。就如同理查德布兰森总在身边带着一个笔记本一样,随时记录下对话、想法和联系的细节。最后,保持开放心态,不断思考他们可能与我们的期盼相联系的方式,化理论为行动,以献身说法的势头去挖掘自己的弱联系。
那么,在保持固有的弱联系的同时,如何开拓我们自身的规模体系呢?首当其冲的我们就会想到网络,MSN,QQ,论坛,微博,每个个体形成了这样一个庞大的网,或许我们从未见过,或许我们只是一句话的缘份,但却可以让我们发现更多的信息和最大的价值。这是弱联系当下最大的传播源,更是我们获利的最大群体。如今,在忙碌的当下,网络时代的人际关系已然构成了我们的生活背景,用很少的时间和精力让我们获得较大的收益,这是我们不容忽视的发展趋势。
读到最后,书作者让我们颠覆传统的社交观念,把弱联系清晰放大化,让我们懂得并不是人与人的交往都带有目的性,而是教会我们如何区分对待。弱联系并非取悦见异思迁,并非薄情寡义互相利用,而是在生活的路上,通过弱联系把有条理有创造性的想法组织起来,使世界变得更小更富有,让我们更有信心地去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