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人脉》读后感(六):人脉的价值
原本以为这本书像成功励志职场生存类地教说大家如何培养人脉,接近成功、远离失败,直到读完这本《超级人脉》,发觉内容不像书名那样空泛务虚,而是在平静地讲故事、追溯一个又一个人际发展链条,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一个利于成功的简单事实:容易被忽视的弱联系常常会带来机会,使生活更加充实和精彩。
事实上,每个人身后都藏有一个巨大的人际网络。当我们列出我们曾经认识的、不常联系的“弱联系”清单,我们才会发觉有多少我们不该忘记的人:过去可以说是另一个世界,一个我们非常熟悉且随时可能故地重游的世界。于我门而言,这是一张隐形的网,轻轻一触便可重新激活。
那么,“你的世界是有序的、随机的还是微小的呢?”
抛出这个问题,我便仔细捋了捋过去的世界,孩童时代及青少年时代念书,除了老师同学很少接触以外的人群,偶尔能接触补习班,这时的世界是“结构化”和“有序”的。
大学时代开始参加社团活动,有时与其他学校的同类组织成员互动,这便加入了一些随机的链接,但强联系主要还是家人。
出国留学之后,我曾经历过与朋友一同旅行,旅途上碰到过形形色色的人的日子:每天期待不同的邂逅,蓝色眼睛灰白头发的意大利司机,或是会说流利中文的美国人,你不知会每天遇到什么样的事情、向谁问路、在哪里落脚,你无法预料在哪一站会和你的同伴发生口角-------这就是一个完全随机的世界。一路享受未知的快感和尽可能地利用他人给予我们的启蒙和指导获得收益。
我们结交了很多要好的朋友和大量熟人,但多数情况下,忘记了这些联系对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回想起来,每个重要的变化都是因为一些人事引起,而引起变化的人和事往往从生活中一个不经意的偶然交往发展而成。
讲一个身边的故事,发生在我还是一个高中生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当她决定去美国留学,放弃了高考复习,一门心思准备SAT考试和申请材料。当然准备过程没有那么顺利,一天我们约在一对外国夫妇开的咖啡店里喝咖啡聊天,直到店铺打样。走出店铺时,一个着T恤衫的中年男子上前问里面是否已经停止营业,朋友接下话茬,两人聊了起来。后来我们知道这个男子竟然正好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教授,这个人为我的朋友向她申请的大学写了推荐信。
弱联系的价值常常在不经意间发挥极致,就像缘分最喜在不抱有期望时发生一样。不自觉地说了某句话帮助了某人,或者引荐了某人、使身边的人在不经意间得到了急需的帮助。
这类际遇既令人好奇又十分精彩,接受这些帮助,我们将有更多的运气。
很多人将他们的成功归功于细微的弱联系------一种高效、松散灵活的关系,当我们明白它们不是友谊的廉价替代品,而是完全不同的东西,这样一种联系便开始发挥重要作用了。我们建立和维持规模庞大的良好弱联系的方式即是对新人和新世界保持开放心态,敞开心扉接受,并不断地思考他们可能期盼与我们相联系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