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每个中国人都知道并且十分认可的道理。可是,似乎从来没有人会觉的这个道理可以应用在人际关系的处理方面。而我在阅读英国作家理查德科克(Richard Koch)的新书《超级人脉》之前,也是万万想不到在自己生命中只出现过一两次的“打酱油的人”会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什么颠覆性的影响。但是,理查德想到了,他不但想到了,而且还用众多的事例和严密的逻辑分析把这个貌似非主流的观念传达给了我们:能把你推向事业巅峰的未必是你整天围在你身边的亲朋好友,而那些看似不起眼的“泛泛之交”或许正是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助你一臂之力的人。这些“泛泛之交”,其实正是你人际关系中的“跬步”和“小流”,在《超级人脉》中,理查德将这些关系称为“弱联系”。
弱联系——可能只是一部分弱联系——这种关系只需要很少的时间和精力,就会让我们获益匪浅。这种联系,它的精髓就在于,当我们不抱有期望的时候,它们似乎就会变得有用起来,尤其是在网络大行其道的今天。《黑天鹅》的作者塔勒布曾经说过:充分利用你身边的机遇。这句话其实就是在告诉我们,请充分利用你身边的弱联系,这就我你的机遇。书中举了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例子:阿德里安是欧洲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家之一,他的第一个重要机遇就来自他在当地板球俱乐部的关系。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弱联系的重要意义。它将人连为整体。它们使世界不再分为老死不相往来的小部落,它们提供了信息和社会润滑剂,将社会和全球联系在一起。如果没有这些,现代社会将迅速停摆和消失。
既然,弱联系如此重要,那么我们需要怎样发掘和维护我们的弱联系呢?这也是《超级人脉》试图解决的问题。在第七章《现在就来开发你的弱联系》中,理查德就专门探讨了这个问题。他认为,我们建立和维持规模庞大的弱联系的主要方法就是保持广泛的熟人圈子,并且对新人和新世界保持开放的心态——有耐心、沉浸其中——不断思考他们可能与我们的期盼相联系的方式。另外,我们还可以把自己定位于多样化的位置,能够有大量的机会接触到陌生人和熟人——坐在公园的长椅上阅读或者观察世界,去公共场所遛狗,带着笔记本电脑或者不带电脑常去一家精品咖啡店;定期光顾俱乐部、酒吧、餐厅、书店,市场或者其他的地方。还有一些特别的方法——适应需求、以动制动。最后,我们还不能忽略让我们认识的人之间彼此交往。它们可能彼此都不认识,但是如果认识了,事情会越来越好。
弱联系是一种随时可能带给我们惊喜的一种人际关系,非常有趣也非常有用,因此以此为主题的《超级人脉》必然也是有趣和有用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