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很想看是因为“人脉”这个词。翻开书才发觉其实这本书的意义其实不在于“人”而更注重于“脉”。着实然我觉得其乐无穷。
曾经有个老师告诉过我,在人类社会初期,一个人的胆量决定了一个人是否能成功。他可以通过各种手段积累价值,而成为脱颖而出的资本家。但到后来,随着业务的扩大和专业性的提升,人脉关系和专业知识渐渐成为了成功的必备条件。然而拥有胆识,有权势得亲友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就能成功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在现今一个信息化的高速发展社会当中脉络需要四通八达,哪怕是最边缘的信息,往往都会有这至关重要的价值。
《超级人脉》由表及里,阐述了脉络是如何产生的。人和人其实相距并不远。只是强弱有别而已。“我们可以鱼与熊掌兼得...既有根基又游走四方,既井然有序又杂乱无章,既强调原则有思路灵活,即坚定执著有多方求证。”作为一个游走于商业与工程之间的人来讲,这样的坚韧与变通我很欣赏。我喜欢在不同的人际关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时而坚挺不渝,时而又奸猾无比。当然这么做既非觉得有趣,又非觉得利益驱使。也许这便是与生俱来的灵感使一部分人会兼而有之。从而作为枢纽的意义就呈现出来了。
当然要想建立脉络人们首先需要有强大的自我意识,有着强烈的追逐方向。这个时候成功就像是随机发生在路边,咖啡馆,公交车上,或者是商业街一隅的一个偶遇。人与人的思维放出了火化,有了有别于平日生活得想法,并正好可以将其付诸于实践。这便是创造附加价值高的产业从而获得不牺牲他人利益为代价的利益的正确方法。
更进一步往下看,微软,谷歌这种强大的实力支持同样能够驱使人们相信拥有更多强大网络的人拥有更卓越的创造能力而获得更大得成功。他们都见证了从无到有得过程。也许有人会说,乔布斯的苹果其实是反其道而行得成功,但是,在我看来,如果乔布斯身边没有沃茨尼亚克和艾维如此得“精神伙伴”。也还是举步维艰的狂想者。
总而言之,《超级人脉》给了我一个意外的惊喜。虽然还是会坚持这本书应该叫做《超级网络》亦或是《超级人脉网》。但终还是会承认大众对大众热点词汇的兴趣促使我翻开了这本书。但殊途同归,书中的真谛依旧可以让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