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风格之旅》读后感(四):本质与旬
《日本风格之旅》这本书写评距第一次读已经相差了一个多月,所以为了防止出现记忆上的偏差,我重新读了一遍。个人感觉,柯珊珊相比于其他同类作品作者优势就在于,她常年往返日本,并在日本生活过相当的时间,这样一对比,那些动辄自称旅日学者的“作家”们在可信度上就毫无疑问打了个折扣。初看序言的时候,我还在疑心“作者毕业于淡江大学”,淡江大学是哪的,后来才恍然大悟想起周杰伦毕业于淡江中学音乐科什么的。这就没什么好说的了,我们时常自称天朝是泥轰的文化母国,如果这是成立的,那么日本也可以算半个台湾的文化母国。可以想见日本对台湾的文化影响之深,柯珊珊的家族兴趣无疑也使得他在写这本书有先天的优势。
柯珊珊写作这本书的另一个优势就是切口小,最终讲述目标也不大,不少作者总是指望通过一两百页夹杂插科打诨将一个国家的“国民性”展现众人,勇气固然可嘉,真这么做就太幼齿了。柯珊珊的题目非常平易,这两百来页里就要讲一个主题——就是风格,其他的什么都不废话图文结合理论实践结合,凡是她写到的,必然自己亲自去看过摸过闻过吃过,可信度很高。在柯珊珊描绘的诸多日系名牌中,我觉得BEAMS的理念——本质与旬,其实我倒觉得这是对日本所有卓越品牌的表述,最注重传统又最能站在时尚的前沿。柯珊珊通过时尚、餐饮、创意、生活、城市五个大块分别描述日本在这些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的耕耘作为吃货,我当然对餐饮非常在意,柯珊珊描述的在她看来是优点的一切我并不尽然同意比方说不二家的形象代言人PEKO和POKO据说在台湾游相当的“群众基础”,柯珊珊还对手粉丝热情度做了很高的预期,那只能说我的审美观是异于常人的,我每回一看到PEKO就想狠狠叹口气表达自己的郁闷之情。
基于那么多年的生活经历,泥轰这个国家对于生活品质的整体追求无疑深深的偰入了作者的脑海里,也正是基于台湾人民的接纳融合,她才能顺畅的表达自己的喜爱并作出实际的解说,形成这样一个类似报告的小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