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的大脑自由》读后感(十):理论性和学术性更胜操作性
个人觉得这是一本理论性和学术性更强一点的书,书中有很多数据佐证加之实证分析,让人不得不信服。但在操作性方面稍逊一筹。看看豆友整理的干货足以,无需特意买一本来读。
新生儿的降生会加速夫妻关系的恶化,即便是那些关系较好的、主动选择生孩子的夫妻也不例外。—之前一直听同事和朋友说,生了孩子之后夫妻之间的矛盾会变多,当时即便是现在也一直不理解为什么会这样。还有几天我的猴妹妹就要出生了,anyway这一点倒是给我提了个醒。
大脑最关心的是安全,然后才是学习。—尽管是在惩罚孩子的时候,也要让他们感受到安全感。
多和孩子面对面交流,而不是让他们看电视。—孩子需要的不是益智类的玩具,而是我们的陪伴,哪怕只是说说话。不要给2岁以下的孩子看电视。
有安全感的宝宝更聪明。
夸孩子努力,而不是夸他们聪明。
每天引导孩子进行开放式游戏。
孩子需要真实的情感交流,而不是简化的数码交流。对话能提高孩子的智商。
就算是给3个月大的宝宝念书也是有益处的。语言交流是智力发育的肥沃土壤。
有益于智力发展的举措有:母乳喂养;多和子女进行语言交流;让孩子进行开放式游戏;对他们付出的努力进行表扬。
培养子女不是参加比赛,也不要把子女当成是实现自己梦想的工具。虽然竞争可以起到激励作用,但过于激烈的竞争将会损伤孩子的大脑。无休止的将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做比较不会让你心想事成,也无法让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如果你想让孩子获得幸福,那么久应该教会他们如何交朋友,一级如何维系友情。
家长与孩子之间专注且耐心的互动真的能够促进孩子的大脑健康发育,并让孩子的情绪变的稳定。
培养出幸福孩子的家长都有标注情绪的习惯。家长应学会体察自己的情绪,并且教会孩子正确表达内心感受。P164、165页的例子可以参考。
父母直面问题,没有逃避,而且还说出了孩子的感受,确认了她的情绪,并表达了你的理解,这就是共情。P170页的例子。
父母应该承认孩子的情绪感受,并鼓励他们把情绪表达出来,而不是对其进行价值判断。—不要对孩子的情绪进行限制,鼓励孩子表达出自己的情绪。有情绪的孩子才是有思想的真是的孩子。情绪是孩子幸福的基石,也是伦理决策的基础。
如果家长在训导时能让孩子感受到充满爱意的关切,那么道德的种子就更有可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深根发芽。
对不良行为的缺失进行表扬和对良好行为的出现进行表扬是同等重要的。—并要及时。
如果家长制定并坚决执行清晰、一贯的规则,并向孩子进行详细解释,那么孩子就更有可能具备良好的道德感。
这本书的强力推荐的一个词”共情“,的确这是一个人性格中很有益的一个部分。一个具备”共情“能力的人(不仅是孩子)都会让人更容易接受与喜欢。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慢慢培养自己的共情能力,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