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读梦溪石的作品。第一次在耽美文里遇到攻是一个神经病,前期在各方面都挺渣的。这是一篇武侠作品,除了是耽美,整体是非常传统的武侠风格,但竟然是我第一次读到一半读得要睡着的武侠小说。真是神奇的经历!
如果要用谷阿莫强调来推荐这部作品,开场白一定是“今天要说一个大染缸和石头的故事”。或者“黑社会大佬爱上人民好公仆”也不错哈哈哈哈哈~
没错,这个世界从来都是大染缸。有的人入世后就抛弃了真善美,把“利己主义”奉为人生信条,在光怪陆离中折腾,最后不得善终。而有一块石头,他被滚滚的红尘抛起又重重跌落,涤荡,洗礼,磨砺,最后,他成为了真正的美玉。
在反复推敲中,我终于想起了那首流传千古的歌——“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而主角沈峤用的正是名曰“沧浪”的剑法。
这个世界很不完美,但我愿意为之奉献我的力量让她温暖起来。那个人很不完美,可我很爱他。
《千秋》就是这样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下面先说说优点吧。
这部作品与真实历史相结合,与金庸先生的武侠作品有相似的磅礴大气。最显著的特点是作品的文风自成一派,文笔很好。满眼都是成语、诗词、典籍经注。有时也会不适应,觉得代入感不强,大家都是端着,你得停下来去查一查这几个字到底什么意思。但总体上还是值得推崇的,给人底蕴深厚的大气之感。
每个人物的言行举止都符合古代人应有的严肃和沉稳,不会让人跳戏。
对武功招式的描写很细致,画面感很强。大家都很喜欢主角沈峤在黄河边的那一段。确实,场面够惊艳。在整个剧情中这样的设计也让人心潮澎湃。
不过有时候让我觉得那些高手已经强的不像凡人了,像修真者。一招一式过于奇幻,没有实打实的感觉。
对于武学精神的探讨,作者也挺有想法的。为了更上一层楼你就应该心无旁骛,俗事缠身的人是到不了巅峰的。也借主角沈峤之口认可人各有天赋,各有自己的“道”不必强求,不应轻视他人。而追求大道时,品格比资质重要。对于整个武林,个人能力和门派传承都很重要。
对于儒释道三者,有褒有贬,引导读者自己去思索。
下面评一下人物。
主角沈峤出场时就遇到了人生的大拐点。
本来他的人生顺风顺水,在师父的过度保护下成为了名门正派的掌教。看看这样的人设吧,年轻有为,长相俊美,出尘脱俗。稳重又有亲和力,大暖男。这样的男孩子绝对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万人迷。不过,在我看来,一开始的阿峤是个我不喜欢的傻白甜。墨守成规,把人和事都想得太美好,像个圣父,不知凡尘,不懂凡人的艰辛。前期的沈峤不是人,只是一个符号。
所以谢谢作者让阿峤一出场就被虐,跌到人生谷底之一。对的,阿峤有好多个人生谷底!~这个故事最令人激动的设定就是主角一直被虐,被各种人虐!然后不断奋起,不断重生!多有趣啊!~当然不是我口味奇怪啦,这样的人生才波澜壮阔啊!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成为真正的神嘛!~
最后阿峤成为了一个知世但不世故的人,包容,不固执己见。明白了如何顺应历史的潮流。历经红尘扔不改初心,相信这个世界在不完美的黑暗里永远有真善美的光。
神走下神坛,和千千万万普通人一起摸爬滚打,最终成为了一个真实可感的英雄。
很喜欢《千秋》里的沈峤!这个人物塑造得很成功。他也会高冷,面对攻也会傲娇,但从来都是那么自然坦荡。可能最终,沈峤依旧是一个理想化的角色,现实社会里这样的人可能太少了,但我们在故事里看着阿峤一路披荆斩棘,不会再觉得他是符号。
主角晏无师一出场就是让人又痛恨又敬仰的魔门宗师。什么叫“狂拽酷炫吊炸天”?说的就是老晏。他作恶多端,但他确实实力超群。他从不相信世间还有真善美,从来都有满满的恶趣味,是个坦坦荡荡的坏人。不做伪君子,但也不是真小人。人家够强够牛,从来不屑做小人。想削谁就削谁,想杀谁就杀谁。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主角,恶得理直气壮,神经病得自由自在,渣得自得其乐,调戏起别人来各种无节操,这真新鲜!好喜欢!~
晏无师是个非常有自知之明的人,知道自己的天赋所在,为了攀登武学的高峰,不断努力,博采众家之长。内心强大,不在乎旁人的评说,自言自己活成了一个赌徒。凡事有一半的把握就会去做,喜欢充满挑战的人生。他也是一个太狂妄的人,以为天下间已经没有了新鲜事,以为沈峤目睹了各种阴暗一定会堕落,以为自己再也不会爱上谁。然后他错了。
这样的角色本来可以相当出彩的!可是作者给的戏份好少啊!~好几章都没让老晏出场,最终也没交代他习武的过程和早年的经历。又不是石头里蹦出来就是一代宗师的喽,也有过迷茫期的吧?遇到练武的瓶颈是怎么应对的?怎样成为了浣月宗的大佬的?……我可以列“十万个为什么”的好吗?!这样一个人的前半生一定也很精彩的好吗?!即使没有苦大仇深的过去,也给来点儿普通的经历嘛!~作者太太你就不能适当给点儿回忆杀什么的吗?~超好奇耶!~
这样的角色本来可以相当出彩的,虽然晏无师遇到沈峤之后也有了很多变化,可是总体还是太强,总也死不了,被虐的不够!好不容易半死不活了,终于到人生谷底啦,还来了个人格分裂,哇好喜欢这样的老晏!喜欢吃糖人的小谢好萌!求更多啊作者太太!~好不容易的攻弱受强,好不容易来了不少有趣的攻受互动,没尽兴呢,老晏就又神乎其技各种开挂了。比如他们一行人在古城遗迹中寻找玉髓时,好像老晏事先认得路一样,总是一下就消失,一下又出现,一下就找到了逃生的路。
在两人的感情中也是,老晏总是一副什么事都胜券在握的样子,试问真的爱上一个人,即使不会少男心复苏,但也会偶尔患得患失一下下吧!怎么把阿峤吃的死死的呢?求老晏被虐!求感情受挫!
最怨念的应该就是没有两人在一起之后并肩走江湖的戏。两人之间的爱情确实水到渠成,他们所代表的两种人真的很互补。这样的爱情是合乎逻辑的也是浪漫美好的。但我不喜欢“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我喜欢在一起之后的生活。简单的日常,属于他们两人的小日子。求更多番外!~
配角方面比较出彩的是陈恭。不过他没触动我。碧霞宗的竺大师戏份虽然少,但死的壮烈,让人敬佩。
印象最深的还是碧霞宗的逆徒阮海楼。他突然出现,野心勃勃地复仇,顷刻间又败落,最后又突然地决绝赴死。这样一个角色就像划过夜空的流星,作为一个并没有改变天下命运的反派,他似乎死的无声无息,无足轻重,但抱着牌位跳崖的那份决然,令人心惊不已。作者这里的设计真是绝了,出乎意料又合情合理。
说了这么多,如此有意思有想法的《千秋》我怎么会看的睡着呢?因为也有我很不喜欢的地方啊~
就我个人喜好而言,这部小说的节奏感不太好。
作者在剧情进行中总是要回顾前情。一两次还行,可你总是回顾,总结,评价,大段大段的,还很直白,显得很说教。
我看小说的时候是很郑重的,精力集中,对发生过的情节记得很牢的,不等故事里的人物发感慨,做思辨,我自己就会主动去推敲去思考。所以作者这样的叙述风格虽说照顾了很多读者,让他们不至于不明所以,但我很不开心。不用你三番四次地告诉我对那个人那件事你有什么看法什么评价啦,我自己会去思考的。
此外,人物方面,有几个配角虎头蛇尾了。
顾小师妹怎么样了?好多读者都在问她跟琉璃宫的神秘女子是什么关系,我也很好奇啊!~还有碧霞宗的赵持盈,后来就没交代了。广陵散呢?跟老晏一直合作?雪庭禅师和老晏的终极对决也是略写,为啥?雪庭禅师不值得有一个惊心动魄的结局吗?
好吧,有缺点的作品才是有上升空间的嘛~
我一直在想“千秋”到底指的是什么。在晋江上很多读者在自己的长评里也提到了不同的观点。经过一番思索,我找到了让自己满意的答案。
所谓千秋,不是几个伟人英雄留下的功业。千秋是那滚滚先前从不停歇的历史本身。
当你听到了历史的脚步声,当你看到了历史前进的方向,你打算怎么办?在世界的大气运面前,在天下大势面前,你要采取行动吗?是故步自封?谨慎围观?还是主动入世,凭借一己之力搅弄风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做了他们自己认为正确的事。顺应也好,逆流而上也罢,有的影响很大,改变了世界,有的则导致了自己的毁灭。
但历史从不为谁停下自己的脚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