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很像一个传奇,爱的传奇,从史籍里,从梦里,摸摸索索地能找到那一丝半点的爱的遗迹,感受到历史的遥远原始的爱.
扶桑发髻里的铜纽扣,克里斯手里的末梢发,都让人...克里斯眼中的扶桑:二十岁的长寿的妓,母性高尚的受难,跪着的宽容,红衫,嗑碎的瓜子.....都让我脑海中一点点绘画出扶桑的模样:这是个怎样的女子啊.
我也好像有点儿明白了“爱让人失去自由”:身处难境的扶桑,却自由得别树一帜,那是她那时独特的美丽;心存爱情的扶桑逐渐失去心里广袤的自由,可却有另一番热情的明白的美丽.
读到最后大勇的部分忽然觉得:哦,我不知道最恰当表达,借用一种吧—好像克里斯是扶桑的“白玫瑰”,大勇是“红玫瑰”(这样说似乎不恰当).
扶桑是多么的笨拙迟钝,又是多么的敏感明了;而克里斯又是如何用一生去思考和缅怀那短暂深刻的少年时期.
种族问题,时代动荡....这些都让它更加传奇,这诗的语言,东西交织的爱的时代旋律,如果改编成电影,该是多跌宕在那里,扶桑就是扶桑,克里斯,是克里斯,大勇,是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