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书笔记450字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里,找到了坚强不屈挑战生命极限的勇气。
1880年6月27日,是主人公海伦的生日,十九个月大的时候因病被证实为盲、聋、哑。但她并没有为此而崩溃,她依旧生活得很快乐,成功学完大学的所有课程,成为作家。这些事或许正常人都难以做到,但她却做到了。
她小时候比较调皮,有一次,她趁母亲去储藏室,悄悄把门锁上,母亲关了多久,她就乐了多久,那时候母亲被她关了三个多小时。尽管她有时调皮,但也对生活非常的乐观,要是我在她这样的状况下,哪会有心思去玩这种游戏?哪还有心思笑?或许天天只能寂寞地坐着唉声叹气,一切也只能依靠别人来完成,不知道太阳何时升起,也不知道身边人的来往,整天笼罩在黑暗之中过着毫无意义的生活。
她又聋又哑又盲,靠的全是她的手,她的那双手几乎取代了她的眼睛和嘴巴,她用那双灵活的手,和聪明的头脑,最终成为了作家。而我们这些健康的学生应该比她更努力,一个盲人都能上剑桥,我们就更应该加把劲。她一直十分勤奋,她是哑巴,但后来却学会了说话,她正式开始说话时是在1890年春天,校长富勒小姐发音的时候,让海伦把手指轻轻放在她的脸上,让她模仿,经过不断努力终于学会了说话。她有着“别人行,我也一定行”的理念,她坚信“别人能学会的说话我也一定能”!而我,想着都感觉惭愧,在数学方面经常考不了高分,老是因为粗心而丢分,所以就用“我不喜欢”来应付、逃避,要是海伦也像我这样,那她一生将一事无成。
读了这本书,我感悟到了“我们要学会坚强、乐观、努力,要像海伦一样,长大干个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