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书笔记550字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一本抒情的散文,也是一本著名的散文,作者海伦·凯勒在文中描写出了她对光明的渴望。她在出生后的十九个月时染上了一种叫“猩红热”的传染病,这种疾病使她失明失聪,于是她只能依靠触觉来认知这个世界。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亲眼目睹这个缤纷绚丽的世界,于是她就有了这样一个设想: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随后,她利用想象开始了三天光明的旅程。
第一天,她要看看那些仁慈、谦和、又重情重义的人,特别是给予了她全新生活的苏立文老师,她要把老师的面容珍藏在记忆里……第二天,她会看一看人类进步的壮举,以及时代变迁的万花筒……第三天,她将把自己置身于人类生活最繁华的都市,她将游览纽约城,看看人们的日常生活……
从真挚的亲情流露到对知识的渴求,对世人的关心,直到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一切都叙述得从容不迫,如此井然有序,可见文章构思的精巧和细密。在一系列的写景、叙事中,作者乘着想象的翅膀遨游在光明的世界里,她用淳朴的语言和白描的手法栩栩如生地向读者展示出了她的所观、所感、所悟,就像日出、日落这些细节化景物描写得真实和生动。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海伦·凯勒也真不愧被称为十九世纪的两大奇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