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书笔记450字
寒假里,我通过和同学互换书籍阅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这本书是美国作家海伦凯勒的自传,写的是她自己——一个又聋又盲的女孩的人生故事。她在沙利文老师的帮助下,勇敢地面对现实,用自己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战胜了种种困难,一步一步地走上成功之路,取得了正常人所无法取得的成就。
读完这本书,我感动不已,主人公身处逆境时的奋争和取得的成就深深打动了我。为了学会说话,她经常把一只手放在喉咙上,另一只手感觉嘴唇的动作,一面发出各种声音。她在老师的指导下,急切地模仿老师的动作,一个小时就学会了构成话语的基本音素中的六个:M、P、A、S、T、I。正是因为她的努力,她不仅掌握了书面语言,而且学会了说话,还学会了法语、德语和拉丁语,并从顶级的哈佛大学毕业。我在她的成功中除了读到她个人的努力外,还读到了她对所有帮助过她的人的感恩之情。在书中她写道:假如给她三天光明,第一天,她会去感激曾经帮助过她的人;第二天,去看看世界是多么的美丽,去享受光明;第三天,去观看世界上的动物的样子。她还说过:只有聋者感觉到听力的宝贵,只有盲人意识到视力所具有的多重恩惠。这说明她对生命充满着真心的热爱和无比的渴望。
主人公的经历和成就也深深鼓舞着我。她一个又聋又盲女孩竟能学会这么多门语言,真是不可思议啊!对比起来,我们连一门英语都学不好,碰到困难时也不能坚强地面对,真是惭愧啊!我一定要向主人公学习,感恩生活,珍惜生命,更加努力、更加坚强地面对所有困难,一步步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