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书笔记450字
美国着名作家曾经说过:“19世纪有两大奇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是海伦·凯勒。”
常常抱怨命运安排生活的种种不公,怨天尤人。谁不想活得精彩?谁又喜欢活在一声声叹息中?我时常庆幸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的生命中充满了光明,我可以用我的眼睛清楚地看到这个美丽的世界。光明这个字眼,总能让我想到一个震惊世界的人物——海伦·凯勒。她的散文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给了我很大的感触。
海伦·凯勒——在她出生19个月后就失去了视觉和听觉,不久后,她又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谁也没有料到这个可爱的女孩竟如此不幸,然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失去视力、听力及表达能力的柔弱女子竟成了能够掌握五种语言的教育家和着名的作家。她在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里找到了人生的光明,终后将慈爱的双手伸向世界。海伦·凯勒——这个生活在黑暗中却给人类带来光明的人。
海伦一生共写有14部巨作,她的散文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伟大的经历和平凡故事的完美结合,也记录了她一生的艰辛和荣耀。每次看完这本书,我的心总是被深深地触动。“知识教人学会爱,给以光明和智慧。”这是书中海伦所写的一句话。她并没有因失去光明而自甘堕落,而是更加坚强的生活。我不得不承认她心中的光明足以照亮整个世界。
我自始自终认为这个度过了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个无声、孤独的岁月的海伦是无比伟大和坚强的。她那坚强的意志和美好的品质使我的心灵深深的震撼。
看了这本书,我有些惭愧。因为书中真实的目睹了海伦艰辛而又幸福的一生,目睹了海伦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知识的渴求。她用她那颗坚强不屈的心战胜了命运的黑暗和困难,最终为自己迎来了光明。她的一生是人类的奇迹,她的故事和勇气,使我汗颜,也使我警醒。
直至现在,我才明白为什么这个世界上只有聋人才珍惜重见天日的幸福。黑暗会使自己更珍惜视觉,而暗哑会使自己更喜慕声音。种种幸福总在失去后才觉得可贵,而沐浴在幸福中的人却往往感受不到幸福的存在和快乐,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让我找到了心中那份真正的光明。一个人无论身处多么黑暗的境地,心中的光明总能使她战胜一切。
“在我生命之初的那19个月,我已经瞥见了宽阔的林萌道、碧绿的草地、发亮的天空,还有那些花儿和树木,这些都是黑暗不能抹杀的。如果我们曾经看到过这些,我们应当相信光明是属于我们的,光明中的缤纷世界是属于我们的……”从她的文字中,我明白了真正的光明、也感悟到了光明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