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莎莉文老师的一封信 ——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给莎莉文老师的一封信 ——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2020-05-19 14:15:3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莎莉文老师的一封信 ——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敬莎莉老师

  您好

  读了您的学生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我被您的伟大深深震撼了。

  听过很多特校教师工作汇报,让听力缺陷的学生学说话、让视力有缺陷的孩子学识字,都是相困难的。而海伦·凯勒,一个既聋又盲的孩子,您竟然能教会读书写作、说话、听课、考试完成大学学业可想而知,那过程是何等的艰难。不禁对您敬佩不已。

  可是从海伦·的讲述中,却听不出任何的艰辛,反而读到的是你们在一起的幸福时光。“莎莉文小姐把我的小手放在喷口底下,感受泉源涌出,她便借机教我拼写‘水’……”一个简单动作,使单词变成了形象,并且让她真切的感受到。“顿时……好像灵上的钥匙已开启了言语神秘……水,唤醒了我的灵魂,给自由,给它光明希望快乐!”言语中,洋溢着她那难以抑制兴奋。相,那一刻的您,定是幸福的!“献花盛开的时节,莎莉文小姐常常牵着我的手在田纳西河边漫步……在这里,我知道阳光雨露怎样使树木大地生长,知道了鸟儿怎样筑巢、怎样生活迁徙……”这是怎样天堂般的课堂啊!以天地教室,以双手黑板,以自然万物教科书,以您那灵巧手指粉笔,一切难以实现教学变得那么轻松顺畅。她在感受与体验学习慢慢认识这个世界,正像她自己说的“对世界了解得越多,就越觉得它美好”。除了这些,您还与她在游戏中学习,比如您将“女孩”这个词别在围裙上,然后站在衣柜里,并把与之关联词语放在框架上,她便很快乐学会造句了。而且,那时的她似乎迷上了这种游戏。想象着您和她边游戏边学习的情景,不觉间笑容满面

  初读此书时一直想象着您的艰辛,如此来,实在是多虑了。你们的生活更多的是轻松、是快乐、是幸福、是喜悦

  当她第一天在您的帮助下学会了很多生词时,她说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孩子,也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期盼着新的一天快些到来!当她第一次说出词语时,她感觉快活极了,那种幸福甚至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当踏入大学校门时,她感觉面前展现的是一个美丽而光明的新世界!而,那些时刻的您,定是幸福的、自豪的、充满慈爱注视着那个快乐、进取的她吧!

  但是,您的付出也深深的刻在书页中。对于一个因被隔在生命大门外而性情怪诞的她,您尝试使用不同方法,尽一切可能的帮她感受世界,走出寂寞黑暗,其间受到过她的恶作剧般的对待。《霜王》事件中,您也一定是很委屈、很伤心的。我想您的内心还是喜悦的吧,因为你看到了一个不懈追求勇攀高峰自信快乐的女孩。

  对于一个盲童女孩,能读书已经是很不容易了。可她竟然学会了德语、意大利语、拉丁文,更不敢想的是竟然能学习代数、几何和物理。在她读大学时,您首先要把所有科目学好,然后,将老师讲课的内容,全部用手指说给她听,想想,就是一项艰巨的无法承受的工作。可您,却把这份工作做的很出色,您总是以她的需要和进取为追求,以她的进步和提高为成就,爱心、耐心,细心,专心,尽心——之致!

  整本书,几乎每一页都能看到您的名字。

  从一个聋盲女孩,到一个作家,再到一个大学生,海伦·凯勒的每一点进步都显现着她惊人的毅力,而这一切的背后,最伟大的是您!您便是她的眼睛、她的口、她的心,有了您,世界在她眼前变得如此美丽!是您的智慧与爱心,使一个不幸的生命拥有了最幸福的人生。读着她的故事,让我们更加热爱这个世界!读着您的故事,让我们更加热爱我们的事业!

  此致

  敬礼

  祝您永远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