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又是一个寂静的夜晚,我躺在床上望着手中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陷入了沉思:“我的人生应该怎样度过呢?”若是以前,我很有可能会说:这人生过一天是一天喽。但自从我读了这本书后,我感到我以前的那种想法是多么的无趣,一点意义都没有。人生应怎样度过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我欣赏书中的主人公保尔,他出身于贫苦的工人家庭,从小就“窥见了生活的底层,窥见了沉淀和渣滓,也闻到了腐蚀的气味”,对剥削者抱有刻骨的仇恨。他报复虚伪的神父,教训装横跋扈的富人的儿子,斥责同伴的胆小懦弱,可见保尔的反抗是多么的激烈啊。想想自己,如果我生活在当时那个年代,我没有可能一直在底层中受别人虐待,不会去反抗。与朱赫来的相识,对确立保尔进一步的发展的方向具有决定性意义。保尔从他那里,学到了“革命的科学”,懂得了只有布尔什维克党才能给祖国带来光明。接受了党的教育之后,保尔把自己的叛逆升华为好的思想,他的目标是做一个献身工人阶级事业的优秀战士,与敌人作斗争。在红军的队伍里,保尔用鲜血和生命捍卫苏维埃政权。在战争的日子里,他和战友们骑着骏马奔驰,军刀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狠狠地打击着侵略者,立下了汗马功劳。保尔的这颗爱国之心和为着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地精神值得我学习。
有人说,保尔在爱情方面是个大傻瓜。或许初中时候的我会认为保尔真是太笨了,连冬妮娅这么善良美丽的女孩都会放弃,放弃了他的初恋。但随着知识的提高,又看了一遍这本书,我了解了保尔其实是个聪明执着的人,他和冬妮娅之间的爱情是真挚纯洁的,冬妮娅是林务官的女儿,是个贵族,有着和保尔不同的思想。保尔曾对冬妮娅说过:“如果你要求我把你放在党的前头,我不会是你的好丈夫。我首先是属于党的,其次才是属于你和别的亲人的。”然而冬妮娅不理解保尔,更不能接受他的革命思想。意识到两个人的思想观念不同,保尔和冬妮娅分手了。后来保尔遇到了他真正爱的人丽达,而保尔却认为这会妨碍工作,所以躲开了,这难免让我感到有点遗憾,毕竟,爱情是要抓住机会的。
世界上有七大奇迹,魔术师刘谦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奇迹,而我在这本书中见证了保尔的奇迹。真不知保尔是不是金刚不坏之身,有一次他一连五天发高烧,瘦骨嶙峋的保尔两眼熬得通红,他坚持在雪地中铲雪,最终他晕倒了,当被其他人发现后,马上把他送进了医院,想想看保尔存活的几率能有多少。而奇迹就这样发生了,一个月后,他顺利康复了,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想到保尔一共四次濒临死亡边缘,而最终都挺过来了,保尔这个人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小时候的我长为一些小事而闹脾气,受到挫折了就知道哭,只是希望爸妈帮我处理好一切,直到初中,我的这个毛病才稍微改了一些,我时候会帮家里做些家务,并没有遇到多大的困难。一个月前,我在一次考试中败得很惨,而且败还败在我最喜欢的数学上,这对我的打击实在太大了,是我对数学的兴趣产生了动摇,一连几天闷闷不乐,爸妈并没有过多的责怪我,看到我这副样子,反而让他们心疼,一天,老爸递了本书给我,接过一看,竟然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对老爸说:“爸,这本书我已经看过3遍了,我不看了。”老爸却说:“小子,你现在长大了,思想也深刻了,再看一遍,一定会有新的感悟,这本书对现在的你来说正合适。”我将信将疑,但还是照着老爸的话做了。当我再次看完这本书时,我才发现这本书的确写得很精彩,很有深意,对我的启发很大,一个人遇到挫折,意者要坚定,要乐观地看待困难,找出自身的缺陷,努力改过来,如今的我,已经摆脱了心中的恐惧,又遨游在了学习的海洋中。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这生命,人只能得到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保尔的一段激情的内心独白,也是这本书中经典的几段话之一。人生应该怎样度过?我想我已经找到了答案。聪明的读者,你们是否也从中找到了答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