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败犹荣周 霁
操场上彩旗招展,人声鼎沸。800米女子长跑比赛马上就要打响了(“打响”改为“开始”),只见运动员们站在起跑线后,瞪大眼睛,屏住呼吸,全神贯注,若箭在弦。(“瞪大眼睛”与“屏住呼吸”就是写“全神贯注”,意思重复,可删掉其一。)“砰!”发令枪刚一响起,所有运动员都把全身力量使了出来,奋不顾身冲了出去。操场上“加油”的喊声响成一片。【可从运动员的神态等方面进行细节描写,突出当时气氛的紧张和热烈。】我班的王娟同学一马当先,稳稳当当地跑在队伍最前面。同学们别提多高兴了。然而在跑到第二圈时,我发现,王娟用右腿连蹦了两步,左腿好像变得僵硬起来。不过,就只那么一下,接下来,王娟又表现正常了。她继续向前跑着,跑着。经过我面前时,我忽然发现,她的脸色很难看。(可将“难看”的样子详细写出来。)【如何高兴呢?可通过语言、动作等描写来进行表现。】【“蹦”这个动词用得好,暗示了王娟的身体已经出了问题,与后文形成呼应。】就剩下一百米,冲刺开始了,运动员开始了最后的发力。“王娟,加油!”“王娟,冲啊!”操场上气氛一下子热到了顶点,人人都异常兴奋,感动(“感动”改为“激动”)不已。然而,我们发现,我们的英雄王娟,竟然在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的地方,越跑越慢,越跑越慢,由第一变成了第二、第三、第四……【“越跑越慢”重复使用,强调了王娟的痛苦。】看着跑在队伍最后的王娟,听着别的班级的叫好声,我们的同学全没了劲。(可以用更加形象化的语言来写同学们的“没劲”。)王娟在离终点还剩两米的地方突然跌倒了,她抱着左腿一脸痛苦。我突然想起她刚才的情况,在比赛前,她还曾担心,有“小神鹿”之称的她,会不会栽在那可恶的抽筋上?【应把前面的细节重复一下,这样可在反复中突出人物的形象。】我恍然大悟,猛地冲上去扶起王娟,帮她敲腿。王娟站稳了,表情坚强,让人感动。(如何坚强,如何感动,应进行详细的描写。)全场爆发出了最热烈的掌声,那一刻,我觉得,王娟虽败犹荣。不,她就是获胜了!【最后点题,令人感动。】(作者及评点同学均系江苏省东台市南海镇中学学生,旁批、指导教师/吴应海)
教师立场
这篇习作记叙了王娟在赛场上勇猛拼搏,虽败犹荣的故事。文章叙事流畅,先打伏笔,再进行照应,多角度刻画出了王娟顽强、不服输的品格,突出了“虽败犹荣”这一主题。但美中不足的是,缺少生动感人的细节描写,文章内容不够丰满,如果能抓住一些细微之处,有意识地进行“放大”,那就能增强文章的表现力,使人物的形象更加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