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收藏糖纸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收藏糖纸的日子

2022-05-11 02:22:14 作者:寇俊杰 来源:思维与智慧·上半月 阅读:载入中…

收藏糖纸的日子

  那天我在家整理旧书籍,无意中有几片塑料纸飘落下来,我拾起一看,发现竟然是我儿时收藏的几张糖纸……

  20世纪80年代初,人们的生活还不富裕,糖果也只能是谁家办喜事或过年时才能吃到。那时我八九岁,不知是谁最先带的头,也许是为了证明自己吃过什么糖,好向小伙伴们炫耀吧。有一段时间,小伙伴们兴起了收集糖纸,于是像晴空突然刮起的一阵风,不分男生女生,不分前村后街,所有的孩子都不可避免地、千方百计地收集所有能接触到的糖纸。不管村里谁家办喜事,我们都抢着去帮忙,搬凳子、扫院子、借东西……虽然主家并不需要我们帮忙,但我们乐此不疲,因为每次主家总会乐呵呵地给我们每人几颗糖。到了过年,谁家多少都要买些糖果,自己家的糖果有时没啥稀奇的。大年初一,我们就挨家给长辈们拜年,特别是谁家有远方的儿女回来,带回来的糖果是我们没有见过的,我们更不会错过去拜年的机会。不管在谁家,拜完年,长辈们总要往我们的口袋里塞几颗糖。我们接过糖,小心地装进口袋里,还没吃,心里就甜滋滋的。一走出院子,我們就把糖掏出来,先看看有没有以前没吃过的糖,挑出来,小心翼翼地剥去糖纸,把糖含在嘴里,把糖纸在手心里展平,仔细端详,和小伙伴们互相讨论着自己的糖纸如何如何好看。那时糖纸大多数都是纸质的,如果谁遇到塑料糖纸,那真是像中了大奖似的,惊呼得要跳起来,激动地向小伙伴们一一展示,对着太阳光看,糖纸上的色彩更加鲜艳夺目、明亮生动。回到家,我们把糖纸夹在书里,放到枕头下压平,睡觉也能做个好梦。

  开学了,我们把夹着糖纸的书带到学校,互相交换多余的糖纸。如果谁的糖纸是孤品,又特别漂亮,还是很远的地方生产的,那谁绝对就像“王”一样,享受着别人的巴结,真是比吃糖还舒服。那时也许是少不更事,也许是情窦朦胧,有男生偷偷给自己喜欢的女生的书里夹漂亮糖纸的,有为让别人看多长时间的小人书才换糖纸而争论不休的,有为了一张糖纸而打架的,有给远方的亲戚写信不要糖只要糖纸的……真是五花八门,为了糖纸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那时我们都认为上海、北京是最好的城市,不但糖好吃,糖纸印得也很精美。有个小伙伴得到一张来自北京的糖纸,真像是得到来自天堂的礼物一样,既想向别人展示、炫耀,又害怕别人偷走,用牛皮纸专门折一个纸袋子装起来,不管走到哪里,都是糖纸不离身。还有一个伙伴,后来锲而不舍复习三年,终于考上了上海的一所大学,问他为什么考上别的大学不上,他说就是小时候很想得到一张上海的糖纸而没得到。

  现在,物质极大丰富,再好的糖果也只是个摆设,什么糖小孩子都不稀罕了,他们甚至连看都不看一眼。我当初收藏的糖纸大多不知所终,糖的味道也早已遗忘,留下的也只是对于收藏过程的记忆。收藏收藏,看来收的是物,而藏的是情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收藏糖纸的日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