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关端午节屈原的作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有关端午节屈原的作文

2022-06-19 03:05:08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有关端午节屈原的作文

  提升写作能力,做到手到擒来,希望这篇文章对您的作文能力提升有帮助,特地精心编写的有关端午节屈原的作文。

  篇一:有关端午节屈原的作文

  纪念屈原的端午节_关于端午节的作文300字

  端午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

  屈原是战国时期的大臣,他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被撤职赶出都城流放到别处。在流放中,屈原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

  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自己有无能为力,他心如刀割。于是,在五月初五那天,屈原写下了绝笔《怀沙》,然后便跳进汨罗江自杀。

  屈原死后,人们为了纪念他,就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吃粽子、喝雄黄酒。

  以前我以为吃粽子是一种美食,现在我才知道原来人们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

  我们小学生也要向屈原学习爱祖国、爱人民,作为班集体的一员,我们应该热爱班集体、爱护班集体的每一个人。

  又到端午_关于端午节的作文300字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快到了。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午节。

  '五月五,是端午,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每到端午节,我们青少年儿童就合唱这首朗朗上口的儿歌。

  端午又称重午,许多习俗也与'五'这个数字系在一起,比如用红、黄、蓝、白、黑五色丝线系在儿童的脖颈,手腕或脚踝上,称为长命缕。各家各户要插“五端”: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龙船花。南方过端午节要“吃五黄”: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包的棕子、雄黄酒。无论南方北方,这一天还要用雄黄在儿童的额头上画个“黄”字,还要穿“五毒”的小褂子,戴五颜六色的香囊。

  一大早,人们都去看赛龙舟。比赛场上的队员们个个摩拳擦掌,生龙活虎。发令枪一响,龙船似离弦的箭,又象猛虎下山,威不可挡。队长一边打鼓,一边为队员们加油,在震耳欲聋的鼓声下,队员们的力气也好像涨了三分。……

  其实,赛龙舟的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来纪念屈原。

  篇二:有关端午节屈原的作文

  一年一次的端午节来了。关于节日的习俗和由来想信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但端午真的是为了纪念屈原而设立的吗?

  端午一词最早出自西晋的《风土记》,意思是初五,所以把五月初五称作端午节,这就是它名字的由来。

  端午最重要的习俗就是吃粽子和赛龙舟了,我们都认为赛龙舟是为了打捞屈原尸体,吃粽子是以免鱼虾糟蹋屈原尸体。其实不然,赛龙舟是因为古代吴越部落信奉龙神,会在端午节这天举办盛大的图腾祭,赛龙舟就是其中一项祭祀龙神的活动。把粽子丢河里也是为了祭祀龙神,粽子之所以有粽叶包着就是怕鱼虾啃食让龙神吃不到,粽子有馅是因为古人祭祀必有牲畜,整只丢进河里,龙神老人家估计影都没看见就被鱼虾享用了,所以这也证明了粽子自古就是咸的。

  想想看,如果只是为了给鱼虾吃,不让它们吃屈原尸体又怎么会加粽叶和肉馅?粽子包起来琐碎,肉在当时可不是一般人能吃的,哪有精力和财力去纪念屈原。只是屈原碰巧死在祭祀龙神那天,所以有人认为端午是在纪念屈原,也不知道龙神老人家知道祭祀它的人跑去纪念屈原会不会生气。

  端午节也叫龙日节。端午当天苍龙七宿飞升于正南中天,龙星在中正之位,有中又有正,是大吉大利的象征,所以古人选在这天祭祀龙神。这更加证明端午不是为了纪念屈原而设立的。

  不过,因为屈原的文学成就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人们都乐意将端午节和屈原联系在一起。

  传统节日大多有几个传说,这些故事传说远远晚于节日诞生,是因近代前对历史考证缺乏导致的。

  篇三:有关端午节屈原的作文

  汨罗江边,披头散发,一代贤臣,置身潮水.

  "举世浑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唯我独醒,满载豪情欲报国,却郁郁不得志,君主无能,奸臣当道,如此的世风,怎能不让他痛心,为了区区楚地,他付出了所有,结果却不是他所预料的.

  他的忠心,他的正直却将他推向了死亡.长叹息,止不住心中种种哀愁,黎民百姓,流离失所.紧紧的牵动着他的心弦,或许他的存在就是为了这个国家,为了楚地千千万万黎民.

  他无法想通,为何楚王不相信他,为什么上天会这样对待楚人.一切的一切,都让他不理解.作为臣子,他明白自己的职责.他尊重自己的君王,从一开始的与楚王举杯论政,到最后纵身填汨罗江.

  这期间,他经历的太多,曾经某个时候,楚王懂他,信任他,而如今,一切都已成了飘渺的回忆,他不在是楚王的宠臣,不在是三闾大夫,为了他的国人,他终于遭到了放逐.

  也许他说的对,刚洗过头的人,一定要弹去帽上的灰尘,刚洗过澡的人,一定要身上的灰尘.为了不让自己洁白的身体不受到尘世的的染及,他选择了逃避.

  当他抱着那块石头,他犹豫了,他真的就能放弃楚地千万黎民吗?反复间,那千古忠臣的身影一点点消失在汨罗江面.江水依旧那样的流,而他去了哪里?可能成了江鱼的食物,可能置身于污泥.

  待后世之人,千种猜测,犹为笑谈.

  篇四:有关端午节屈原的作文

  昨夜子规声啼催,今朝汨罗带泪归.

  《离骚》一曲哀民生,谁人诵之不含悲.

  屈原,这位本欲厉治革新的伟大诗人,因小人谄害,终未被重用,且横遭流放,眼见国破民苦而无力回天,痛不欲生,投了汨罗江.

  "长太息以掩啼兮,哀民生之多艰."人民的流离失所,撕扯着他的心肺,空怀着满腔的报国志而无法施展,他的苦闷可以想见,投江,成了他解除痛苦的唯一选择.

  人民为纪念他,因之有了粽子,有了赛龙舟,有了端午节.

  两千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农民,不仅免去了农业税,还有了粮食补帖.从农民的笑脸中,我们似乎可以想象伟大的诗人屈原若在,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政治昌明,祖国昌盛,一定会重写《离骚》将其诗句改为:"长欣喜以欢呼兮,兴民生之多光."

  祖国正向富强迈进,人民正向小康飞奔.欣逢这样的盛世,汨罗江不再呜咽,欢快地向前奔流着……

  每到端午节,伟大的诗人屈原,留给我们的是更多的历史反思.

  篇五:有关端午节屈原的作文

  “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国亡身损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对,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来了。端午节在农历的五月初五。

  端午节其实还有一个故事呢!这个故事发生在战国晚期,楚国有一个大臣叫屈原,他去齐国想让齐国和楚国交为盟友,在这期间,楚国和秦国发生了一件大事,秦国想和楚国联盟打齐国,还让楚国的君主一起吃饭,这件事传到了屈原的耳朵里,屈原就不在齐国住了,连夜跑回楚国,到了楚国以后,屈原就强烈劝阻楚王不要去,可是楚王根本听不进去,还是要去秦国,屈原见楚王非要去,就不劝阻他了,结果,楚王去了以后,就被秦王杀了,楚国就灭亡了。屈原大哭一场,投汨罗江自杀了。

  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爱国诗人屈原,不让鱼吃掉屈原的身体,便往江里扔粽子,也就有了吃粽子的习俗,除了吃粽子,还有赛龙舟,挂艾蒿等习俗。

  粽子有红枣、豆沙馅的等等等等,有很多,但是我最喜欢豆沙馅的。我过节的时候豆沙馅是吃的最多的。但是我也会偶尔吃一些别的馅,但是遗憾的是,这里湖很少,所以赛不成龙舟。但是我也可以看一些赛龙舟的视频。

  我最喜欢端午节,我也喜欢端午节的习俗。我最喜欢的爱国诗人就是屈原,屈原不愧是一代爱国诗人。

  篇六:有关端午节屈原的作文

  端午节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由于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其内容主要有:"女儿回娘家,挂钟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叶符,悬挂菖蒲、艾草,游百病,佩香囊,备牲醴,赛龙舟,放风筝,比武,击球,荡秋千,给小孩洗苦草麦药澡,涂雄黄,饮用雄黄酒、菖蒲酒,吃五毒饼、咸蛋、粽子和时令鲜果等等。"

  篇七:有关端午节屈原的作文

  端午节是农历五月五,那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包粽子,挂香包,划龙舟和挂艾草,那一天早上奶奶准备竹叶,蛋黄和一些材料.

  我和奶奶很早起来包粽子,刚开始我包的不太好,后来我越包越顺手,奶奶还说我很厉害呢!包完了粽子,奶奶拿去蒸,这时候大家也起来了我和弟弟也把香包拿起来挂著,我们吃完了奶奶煮给我们吃的爱心早餐,大家各自去做我们该做的事,我和弟弟一起去帮忙奶奶打扫家里,我知道一个端午节为什麼要划龙舟和吃粽子的故事,事情是这样的:以前有一位臣子他叫屈原有一天有一个坏臣子跟皇上说屈原的坏话,皇上非常生气,屈原听到了这个消息非常难过,於是他便跳江死了,皇上听到了这个消息非常后悔和难过,便派人去把它的尸体捞起来,皇上为了不让鱼虾吃掉屈原的尸体便请人做了很多的饭团让鱼虾吃饱才不会吃掉屈原的尸体流传到现在就是现在的粽子和划龙舟 ,挂香包和挂艾

  篇八:有关端午节屈原的作文

  伴随着历史的轮回,许多事物都被岁月消耗殆尽,而被筛选下来的不朽之物,则是人类的精华和结晶。现在,就让我们穿越历史,去捡拾遗失的美好。我们小步在汨罗江边,沉浸在屈原“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唯我独清。”的哀号里,“亦作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誓言里,和着波浪的翻腾,望着混浊的江涛随风而去,不禁低吟:“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面对小人的挑拨离间,众臣不名辩是非,屈原带着愤恨与无奈被流放边境,倡导国家团结的壮志未酬,为君主效力的愿望未圆,谁也无法理解忠臣的赤诚之心。就这样,在那个阴雨朦朦的日子,带着极度愤慨的心理,屈原终于远离了世俗,远离这个充满污秽的世界!

  的确,他本可以享受莺歌燕舞,但保卫国家的责任心让他努力力挽狂澜;他本可以与君主一样沉浸在欢乐之中,但楚国的弱势让他忧心忡忡,终于,他绝望了,将生命断送在大海里……

  广博的大海包容了屈原,洗清了他所容忍的屈辱。他曾经的宣言:“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寻回了他的清白,他的壮语:“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 将刚正不阿诠释;他自谦:“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体现了自我完善。他那铿锵有力的话语,坚定不屈的意志,将爱国精神推向了高潮。当我们在五月初五感受当年的意境时,愿我们的诚心能赎回秦王的罪过!愿喧闹的场面能将屈原的灵魂唤醒!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从字里行间感受屈原迸射出的强烈爱国之情,体会他的远大抱负!

  篇九:有关端午节屈原的作文

  五月初五,泪罗江边,你——屈原,内心充满矛盾,充满无奈,你是多么希望能够报效国家,为国捐躯,可是天妒英才,不识人才得大王不给你机会,他昏庸无能,把大好江山毁于一旦,你被眼睁睁地看着国土被一次次侵蚀,直到再无楚国存在。大江彭湃,汹涌着向东流去,你的心随着这江水那样起伏不定,江水流逝了多少沧桑,楚国已不复存在,而你更感到前路茫茫。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你轻轻地哀叹,眼角间流下难以掩饰的泪水,一滴滴那么晶莹,发出多么柔弱的泪光,苍白的脸色中,勾住过往,遥望蓝天长长地哀叹一声,无奈的吟唱起一句句诗歌,歌声响彻天地,似乎想激起高高在上的人的“仁义”。悲哀的声音中,表达了你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表达了你怀才不遇的无奈心情;表达了你对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哀怜之情!但不管你如何大声,可“伯乐”却不知在何处,你的一腔热血只能演变成满腹悲愤。你无奈,发出千叹万哀都言不了你那悲痛的心情!

  泪罗江边,大风狂吹,江水更加汹涌,愤怒地拍打着江岸,一男子轻轻一跃,就此殉身。你,就是这一跃。从此,大地上就少了一个伟大的爱国诗人;从此,中国传统节日中就多了一个。你可知,就在你殉身之后,有多少人为你而泪流满面,直至今日,仍有多少人为你感概不已。你那可歌可泣的爱国情怀让我们赞叹不已,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一定会继承和发扬你的爱国精神。从你殉身的那一日,“赛龙舟”便出现了,和“吃粽子”一起成为端午节的特色,和你一起成为中国的传说。为了什么呢?为了纪念你——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和缅怀你的爱国精神!

  一本《离骚》,使中华文化增添了新的活力;一个端午节,使中华民族拥有传奇的一面;一种爱国情怀,更使中华人民的情操更高尚!而这一切,都是源自你——屈原。或许在你投江之前,你为自己无法救黎民于水深火热之中,而感到遗憾,但是我想你现在知道你为中华民族的人民做了那么多事,一定会感到很欣慰。我为你而骄傲,又为你而悲哀。骄傲的是我们有这样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而自豪;悲哀的是时代的背景让你的才华无法施展,正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却不常有,你是何其不幸地遇到这样的“主”啊!

  今天,我们仍然过着这端午节,为的是纪念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篇十:有关端午节屈原的作文

  几日前,一年一次的端佳节又到来了。一到这个节日,我就明白又有假期过和各种口味的粽子吃了。我坐在沙发上翻端午资料时,总会怀念起屈原这位生在错误的时代的爱国臣子。

  屈原,公元前340一公元前278年,中国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楚辞”的创始人。著名作品有《天问》、《离骚》、《九歌》等,留下了赞扬求索精神的千古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一想到他,一股浓烈的爱国情怀涌入心头,我恨自己不能早早长大,为国家做出贡献;我恨自己不能像他一样,为国舍命;我恨自己没有远大的志向,大显身手。但论其改革变法之能,比孔孟、韩非;他的才干真的是较愿望、理想化罢了,但谁没有幻想过一个“理想园”“乌托邦”呢?

  粽子属实是屈原死后带给华人的一大礼品,不但口味众多,并且充满了浓浓的中国风。用植物叶子包着显得质朴,简洁。糯米细腻软烂,入口即化。更不用说里面的“核心部位”了。吃一只粽子,看一看往年的龙舟比赛,睡前读一读诗歌,生活岂不快乐?

  龙舟江上行,行人路边观。忆屈原,品粽子,饮雄黄,人生岂是昙花现。

  念屈原之爱国,赛龙舟之热烈。宛若在天上,愿此日长久,终只是一厢情愿。

  乐也。悲也。

  何为爱国,需看屈原。

  端午节离开了,但将来,又定会到来。

  今朝胡写一通,只为万古长流。如屈原样,以自身谱写一首悲壮的歌。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陈子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