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以前读的书中,猫是位捕鼠专家。但现在,当我看到被养的肥肥胖胖的猫,开始怀疑,猫还会捉老鼠吗?
那现在的猫还会捉老鼠吗?我心里想。直到我从一本书中看到,终于知道了真相。
猫以前可是身手敏捷,会捉老鼠。人们因为家中闹老鼠,便把猫抓到家里来养着。由于每天人们都给猫好吃好喝的,猫就越来越懒,当老鼠再次出现的时候,猫就不愿意捉老鼠了。
虽然猫不愿意桌老鼠,但阻止不了人们对它们的喜爱,仍然每天喂养它们,从此,猫就成了人类的宠物。
有一次,我在手机上看到,一只猫见了老鼠后,居然吓得躲了起来,它们可知自己的祖先作文Https://wWw.ZuoWen8.CoM/是最会捉老鼠的吗?
现在,人类已经发明出了不少对付老鼠的东西,使得老鼠不再出现在人们眼前,人们的私心使得猫失去了它们的天性,只知道吃饱了睡,睡醒了吃。
如果改变日本的曹洞宗之祖道元禅师曾写过的一首悟道诗,那就是:
辽阔大地,
猫应捉鼠。
水清澈底,
鱼行似鱼。
大地是多么辽阔啊!猫应该捉老鼠。水是多么清澈见底啊!鱼游得像鱼一样。这看来简单的世界,其实隐藏着多么幸福的禅心啊!
猫应该捉老鼠,有猫的尊严;鱼游得像鱼,有鱼的尊严;人活得像人,有人的尊严。这是这个世界最基本的模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