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地》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高地》经典影评10篇

2018-07-04 02:4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地》经典影评10篇

  《高地》是一部由刘家成执导,侯勇 / 林永健 / 唐静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高地》影评(一):竞争合作

  两周前在电脑上一口气看完了《高地》,两周后已经忘记了两位主角名字,查了一下才想起兰泽光、王铁山这两个欢喜冤家。这部小说多年前读过,但读的是缩写版,所以印象不是很深。二手货永远比不上一手货,这也是带讲的。

  作品主题比较鲜明,但后半部处理的稍嫌夸张。象兰泽光、王铁山这样的竞争性合作关系,在生活中比比皆是同事之间处久了,都会产生朋友般的感情。当对外目标一致时,双方的关系就是互补性的;当内部目标冲突时,双方的关系就是竞争性的。因此,为了工作精诚团结,互相补台;而为了荣誉又暗中较量激烈竞争,甚至互相拆台。当然,大部分人能从大局出发,处理好团体个人的关系,维护团队和谐

  兰泽光、王铁山从参加革命队伍就争个不休,争恋人,争任务,争荣誉,争官职,争军衔,大部分时间都是你高我低,你上我下,总体上是一同进步。剧情设计,他们的老领导认同这种争斗,并且鼓励这种争斗,每次就是表扬一个、批评一个,抬高一个、打压一个,让他们接着争斗,目的就是保持军人昂扬斗志。这也是这部小说的主题,但这种模式现实中不具备复制性。战争特殊社会形态,军人也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所以首长可以在任何时候都能掌控局面。但生活不是打仗,也没有绝对的服从,哪个领导要是玩这种权术,要么收不了场,要不被反噬。

  平衡是一门艺术。和谐社会的建设本质上也是平衡各种社会利益关系。创造一种环境,让人能够既合作,又竞争,更是一门大学问。一个团队经常是一起打江山容易,坐下来分果子难,处理不好关系就搞得人员流走,团队分崩离析。让每个有能力的人都各安其所,和谐相处,携手共进,是真正的成功之道。

  《高地》影评(二):很好看很好看

  两个生死冤家,基本上是靠掐架完成这部电视剧的,然而掐的有趣,掐的多彩,越掐越爱他们!往往是电视里的那两人怒发冲冠,我却在电视前捧腹大笑

  人物个性却不另类,各有特色却又缺一不可

  可以说真的是发笑的地方笑死你,感情戏又让你哭得稀里哗啦!

  而更多的是对人生生命、朋友的领悟吧!这样的两个人真的要是在现在的生活中存在肯定坚持不到一辈子就分道扬镳了,然而就是在那样一个年代,两人的精神理想是一致的,这个时候的吵嘴争辩都显得不那么矫情。我们都有一座高地,是要用一声去守护,去捍卫的!而真正要成长,要强大,就要有这样一个对手,共同进步!

  另外剧中二人的妻子,貌似分量不重,实际上更是在剧中举足轻重,她们的性格也很饱满,也很突出,以至于使得两家的故事同样精彩

  总之,个人的感觉是很好!有机会的朋友就看看吧,侯勇一改以往剧中纯正形象倔强地像个孩子刚愎自用,却有时候说的话做的事深不可测。林永健则绝对地“好丈夫,好父亲,好男人”,在里面忍辱负重,宽宏大量,演的也很真实

  力荐!

  《高地》影评(三):观后初印象

  作者编剧

  此小说作者的水平,很赞!看的出来,是对心理学人性有比较深的洞察的,对军队军事、军史的了解,自不必说。主要是作品的思想层次,比较高。写的是战争,但是思想内涵超越战争的。目前那些庸俗恶俗的垃圾玩意儿,那自然是不谈这一点的,不齿谈论。

  一流的作家,一流的文学作品,想成为经典,成为世界名著必然需要深刻的思想内涵来支撑说白了,必须是一流的思想家才能写出一流的作品。所以,中国的文学大家少,因为独创的、独立的思想、人格的人少。尤其是中老年的那一批人当中,具有超越时代思维格局的作家,极少。

  不足

  先说下不足之处,双榆树高地的事,支撑起所有的恩怨,有些单薄。补了杨桃这条感情线来加强,感人,还是不够饱满。32集的片子,不知什么原因剪辑着急了,看样子是删了很多素材。战争场面表现的还是少了些,应该是处于成本考虑特别想看到越战的镜头,没有。

  亮点

  值得肯定的还是有很多的。人物刻画很鲜明,见识了什么是锋利如刀,了解了部队建设一路走来的历史,看到一种男人之间战斗方式境界,很有意思奇特的两个男人、家庭之间的关系,开眼界

  人物点评

  兰泽光

  一开始很喜欢他,喜欢他的直接、痴情执着、率性、勇敢、军事才华,他的自评“缺点有,无伤大雅,有点很多,而且都是与军队、国家有利优点”,确实如此。他是比较少条条框框的,很可爱的那种人,本真。不过一开始,我觉得以他这么聪明脑袋,他应该是“农民狡猾”的才对,而不是王铁山。而且,兰泽光在情商方面的“低”,让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比如在结婚这件事上,他对王雅歌说的那番实话,简直让人觉得蠢爆了,以他的聪明和智慧水平,人物塑造在这一点上,有些不合逻辑。他对王雅歌,没有爱情,最开始时那么粗暴,很减分,对女儿也能那样冷漠,形象打了太多折扣

  王铁山

  感觉开始几集,有些瞧不上 他,而且他确实比较“农民式的狡猾”,不喜欢,甚至有些瞧不上。因为他的“狡猾”,让人觉得这个人感情难真挚,不过他后面表现越来越好了,抱回兰丽文着实让人感动了一把。他们夫妇,对兰丽文,那是真的疼爱,亲生女儿无异。在后面发生那么多争斗吵闹,都丝毫没有功利角度思考抚养兰丽文这件事,因为那就是他们的女儿,所有的都是他们的爱与感情的表达。这让我开眼界,世上竟有这样的父女/母女关系,一个孩子,2个家庭都同样疼爱。人类之间的关系,真是太丰富,人性的可能性,真是太丰富。说王铁山后面的表现越来越好,因为在关键时刻,他是放下私人恩怨的,他是有自己的担当和坚持的,是敢于牺牲和斗争的。王铁山的形象,越来越好。

  刘界河

  作为兰泽光王铁山的老领导老首长,开始觉得这个人,有些官本位思想,太有手段。后来的人物刻画,也是把他表现的越来越好。其实还没太看懂这个人,他的水平确实很高。他们夫妻俩逼着兰泽光结婚,我是很不爽的,认为他们不是出于兰泽光个人的幸福尊重兰泽光个人的角度出发,而是从部队和他们自己的“面子”出发。所以很抵触。不过,他多次为战友流泪,多次保住了兰泽光王铁山,而且关键时刻,坚决稳住部队,建设好军队打胜仗是它的重要目标之一,慢慢发现这个人,是有坚持的,有原则的。就领导水平来说,确实很牛逼,兰泽光王铁山,他能领导的好好的,而且各取所长。这个人,还值得认真琢磨,水平确实很高。

  沈东阳

  这个小伙子很棒,太棒了。沉稳正直有智慧,真是让人觉得放心、可靠。有思想有主见为人不卑不亢,有原则有勇气能文能武,兰泽光真是找到个好女婿。这个小伙子,没有背景,有骨气志气靠自己实力,有追求有境界。呵呵,个人角度来说,他给我榜样激励力量。向他学习!这样的人才,谁不喜欢?你要是有这么优秀,什么丈母娘,什么老丈人,哪个不喜欢?根本不用为娶到条件好的优秀姑娘发愁!哈哈哈

  兰丽文

  也是杠杠的姑娘。从小在两家生活,两个爸妈的特殊成长经历,竟然造就了她豁达的性格。兰泽光王铁山这对欢喜冤家,一辈子斗个没完,他们是伙计,也是对手,加上与他们相牵连的亲属,故事盘根错节,他们的争斗摆在明面上,相斗又相惜。见惯了不择手段的争斗,卑鄙无耻下流不在话下,只为搞死敌人,那只是成王败寇式的野蛮手段,不足服人。真正的男人的斗争,是光明正大的。像西方的决斗,《三国演义》里的那种骑在马上一回合一回合的厮杀,都有这种意味。他们都认可一个东西,那就是有一个超越于个人的存在,是都要遵守的规则,哪怕是自己输了死了,也不逾越这个规则。这就是理性的精神、法的精神。这中法的精神,在中国这个土地上,若隐若现的存在,但始终不是主流,要不然,我中国早就是一个有规则的“法制国家”,而不是如今这个遍地潜规则的假“法治”的天朝。

  说远了,说回兰丽文。她在2个家庭之间的表现,是正确的,出色的,她基于客观与真实,基于独立的人格,真是值得思考。其实这2个家庭的成员之间的交往,之所以如此天天吵、天天斗,还感情如此之亲近,原因就在于,他们的行为,都不是自私狭隘的,他们对于自己的行为,有自己的独立担当,而不是不讲道理的偏狭。这真是值得好好思考、学习的样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