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你想高高地飞起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你想高高地飞起来

2016-12-2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果你想高高地飞起来

  作者:黄小平

  一

  小时候,母亲指着一只丑陋的毛毛虫说,等长大了,它会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飞起来。

  一只爬着的毛毛虫,是怎样生出翅膀,是怎样飞起来的呢?

  母亲说,是“吃”让毛毛虫飞起来的。在成长的过程中,毛毛虫拼命地吃,把身体吃得胖伴的,为将来的飞翔积蓄了充分的体能。是生命的积累让毛毛虫飞起来了。

  母亲说,是“睡”让毛毛虫飞起来的。长到一定时候,毛毛虫便用茧裹住自己,静静地睡,美美地做梦,梦见自己生出翅膀,在空中翩翩起舞翩翩飞。是生命的梦想让毛毛虫飞起来了。

  母亲说,是“等”让毛毛虫飞起来的。毛毛虫不心浮,不气躁,慢慢地等,耐心地等,它知道,春天,是在冬天漫长的等待中到来的。是生命的执著让毛毛虫飞起来了。

  二

  我见高高的屋顶蹲着一只青蛙,心生奇怪:青蛙没有翅膀,它是怎样飞到屋顶的呢?

  “青蛙不是飞到屋顶的,而是跳到屋顶的。”母亲说。

  “跳到屋顶?屋顶那么高,青蛙怎么可能跳到屋顶呢?”我感到不解。

  “是的,青蛙无法一下跳到屋顶。”母亲说,“但青蛙可以从地面一下跳到窗台,再从窗台一下跳到阳台,又从阳台一下跳到屋檐,然后再从屋檐一下又一下地跳到屋顶。一下不能做成的事情,只要一下又一下地向着目标坚持做下去,就能做成功。就像小鸟飞翔一样,仅靠扇动一次翅膀,是无法飞起来的,只有一次又一次地扇动翅膀,才能高高地飞起来。”

  母亲的话,让我心里豁然开朗起来:没有翅膀的青蛙,只要坚持一下又一下地跳向目标,也是能够“飞”起来的,也是能够抵达高高的“屋顶”的。(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三

  我一直想不明白,风筝为什么能飞?

  虽然风筝有翅膀,但它的翅膀不能扇动;虽然风筝有飞禽的外形,但它没有飞禽鲜活的生命。

  我一直想不明白,风筝为什么一定要系着绳索才能飞?那系着的绳索,不是飞翔的拖累飞翔的负担吗?如果挣脱它,风筝不是飞得更高飞得更远、飞得更无拘无束更自由自在吗?

  直到有一天,母亲对我说,那牵系着风筝的,不是绳索,而是一份爱的牵挂,正是这份爱的牵挂,给了风筝飞翔的动力,让它因此而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也让它飞翔中因此而没有迷失方向。”

  我终于明白了,是爱,是爱的牵挂,让风筝高高地飞起来。爱,是每一个生命高飞的动力和翅膀。

  四

  小鸟为什么能够飞起来?是因为空中有空气,是空气载起小鸟飞起来的。

  人生要想飞起来,也需要有“空气”,有一定的外部条件,凭借一定的外在力量。所以,人与人之间只有学会互相帮助,才能使彼此成为彼此飞升的条件。

  小鸟为什么能够飞起来?是因为小鸟有羽毛和翅膀,是羽毛和翅膀扇动气流让小鸟飞起来的。

  人生要想成功地飞起来,也需要有“羽毛”和“翅膀”,有一定的内部条件。所以,一个人只有学会认识自己,认清自己的“羽毛”和“翅膀”适合在哪个领域、哪个空间飞翔,才能找准自己的舞台,才能让自己拥有的“羽毛”和“翅膀”用得其所,发挥最好的效应。

  小鸟为什么能够飞起来?空中有了空气,小鸟有了羽毛和翅膀,这还不够,小鸟还必须努力地扇动着翅膀,这样小鸟才能飞起来。

  人生要想成功地飞起来,光有好的条件,是不够的,还必须依靠自身的奋斗和拼搏。如果不去努力,不去争取,就是有再充足的“空气”,再漂亮的“羽毛”,再强健的“翅膀”,人生也无法飞起来。所以,一个人只有努力拼搏,才能在人生的天空里飞得更远、飞得更高、飞得更美。(《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