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袁成杰怒吼妈妈 :讨好,是父母对我们最后的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袁成杰怒吼妈妈 :讨好,是父母对我们最后的爱

2019-07-15 21:30:13 作者:九月 拾读 拾读 微信号 来源:拾读 阅读:载入中…

袁成杰怒吼妈妈 :讨好,是父母对我们最后的爱

  ▲点击上方蓝字,看看有多少位朋友关注

  作者 | 九月

  来源 | 拾读(sdds10)

  

  最新一期的《我爱的女人们》,袁成杰因为妈妈受伤而发脾气,引起了广大网友热议

  原来,在录制过程中,由于袁成杰的不小心,关门时误伤了妈妈的脚。

  原本就很内疚的他,在去医院的途中,妈妈还在不停着照顾着他的情绪,这令他更加自责

  到了医院,妈妈坚持自己下车并表示没关系,这一下彻底激怒了袁成杰,对妈妈喊道:“你给我坐下,我们不下,你不许下。”

  听到了儿子的话,妈妈小心翼翼的对他说:“你别着急,我没事的,没关系的。”

  看到这一幕,竟让人心里酸酸的。

  小时候,我们总是小心翼翼的讨好爸爸妈妈,怕他们生气,怕他们担心

  可是从什么时候起,父母开始讨好我们了?

  大概从我们长大了,父母变老了开始。

  有一种讨好,叫做父母的努力

   

  想起前段时间,朋友和我说了一件事。

  有一年,她的母亲听说,微信可以视频聊天,便让朋友教她。

  起初,朋友很有耐心,帮母亲建好账号,一步步的告诉母亲该点击哪里。

  可是,母亲总是记不住。

  教到第三遍的时候,朋友终于忍不住了,把手机扔给了母亲不耐烦说道:“这么多功能,你也用不到,能打电话就行了。”

  听完朋友的话,母亲抱着手机,像个无措的小孩一样喃喃道:“我就是想学会了就可以和你视频聊天,就可以天天见到你了。”

  听到母亲的话,朋友感到了一阵心酸

  真正横亘在子女与父母之间的,并不仅仅是地理距离,而是心与心的疏远。

  我们随着这个飞速发展时代在奔跑,而身后的父母也在努力追赶,只为了离我们近点,再近点。

  曾经看过一则新闻

  七十岁的老人学习电脑,背后的原因发人深省

  他说:“儿子总说我过时了,所以我要学习,跟上时代,才能和儿子有话说。”

  曾经我们一无所知,他们从没嫌弃过我们幼稚,如今我们越懂越多却在嫌弃他们落后

   

  成长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拿着父母提供的物质,学着他们不懂的知识见识他们没有见识的世界体验他们没有体验过的人生,到头来,却嫌弃他们没见识,没文化

  这个时代变化太快,连我们都追赶的气喘吁吁,又何况早已年迈的他们。

  可是他们没有放弃过。

  因为有一种讨好,叫父母的努力。努力,才不会和我们越走越远。

   

  有一种讨好,叫做父母的送别

   

  知乎上有个问题:什么时候,开始觉得父母在讨好我们了?

  一位远嫁的网友回答到:每次回家,我都得空个行李箱,装我妈给我准备的各种东西

  她说:当年为了爱情远嫁他乡,后来每年只有一两次机会能回家。

  每次离家前,妈妈都会准备各种东西,让我带走,不是土特产就是自己种的菜。

  起初觉得麻烦不想带回去,于是和妈妈说:“这些那边都有,你别忙活了。”

  可是妈妈却执拗的说:“那边的哪有家里的正宗,这些都是你小时候爱吃的。”

  看着我不说话,妈妈又央求到:“多少带一点,好不好?”

  看着妈妈期盼眼神,想起这一别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眼泪自觉就溢出了眼眶

  龙应台说过: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也不能追。

  而那时的我们,一定想不到,有些别离竟是一生

  就像季羡林的母亲,那个一辈子不识字的老太太,自从送走了儿子后,每天都会在巷子口不停地张望,期盼着儿子归来的身影

  而这一盼就是一辈子。

  毕淑敏曾说过:每个孩子相信日方长,相信有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

   

  可惜人们都忘了,忘了时间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生命本身不堪一击脆弱

  所以,有限的时间里,难得的会面中,父母才会拼命的想给予我们一切。

  有一种讨好,叫父母的送别,送的是孩子,送的更是一生的牵挂

   

  有一种讨好,叫做父母的懂事

  记得在《向往生活》里,有一期,黄磊谈及他父亲的一段,很让人心酸。

  他说:“我爸都八十二了,春节初二的时候吃过一次饭,这一转身,到现在也没见过,在一个城市里见一下也挺简单的,但是他说,你别来了,没事,你难得回家陪着孩子吧。”

  这就是中国式父母的特点永远不给孩子添麻烦

   

  如今,我们越来越忙,父母也越来越老,他不能再为我们遮风挡雨了,不给我们添麻烦, 就是给我们最后的爱。

  而这份爱甚至高过了生命。

  看过一个公益短片——《来信

   

  独居的老人身重病,为了不拖累孩子选择了自尽,去世前,他留给了孩子一封信。

  信中写到:

  想想爸爸和你妈妈这么多年,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你和你妹妹。”

  “后来你们都成家了,家里就只剩下我和你妈妈,刚开始,我们盼望你们一周回来一次,后来一个月回来一次,妈妈走后变成一年回来一次。”

   

  “知道你们都很忙,没时间,我有大把的时间,所以,我偷偷在你和你妹下班路过的地方卖菜,这样天天都能看到你们”

   

  “你们每个月给我打的钱,我都没动,连同我卖菜的钱,都放在存折里。” 

  “你们别怪爸爸走的匆忙,爸爸实在不忍心拖累你们。请原谅爸爸的自私,再见了,我最爱的孩子们。”

  看完信后,潸然泪下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变的越来越忙,忙着工作,忙着恋爱,忙着和朋友团聚,忙着和伴侣旅行。我们忙着忙着,却忘了身后的父母。

  所有人都在看我们飞的高不高,只有他们关心我们飞的累不累。

  可年老的他们早已无能为力,所以,只能拼命的在我们面前变的透明

  有一种讨好,叫做父母的懂事,懂事的不给我们添任何麻烦。

  别让父母的晚年只剩下讨好

  三毛曾经说过:“父母的年纪比较大了,要改变一个成年人观念总是困难的……在许多地方,便必须请青少年包涵父母,谅解父母。”

  小时候,我们的世界里只有父母,长大后,父母的世界里只剩我们。

  如今,他们不再年富力强,不再顶天立地佝偻着的他们,连给我们的爱都带着小心翼翼和讨好,生怕我们拒绝

  所以,别拒绝,这是他们最后的爱。

  如果有一天,他变的笨拙了,请把耐心留给他,就像曾经,他一遍遍教你说话写字那样。

  如果有一天,他盼着你回家了,记得常回家看看,就像当初,无论多晚,他都会记得回家给你做饭那样。

  如果有一天,他怕麻烦你了,记得把关心给他,就像当初,他没日没夜照顾着生病的你那样。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别等到失去他们后才懂得遗憾,别让他们的晚年充满着讨好和不安

  余下时光,好好爱他们,就像他们那么爱你一样。

  后台回复晚安”,送你一句“晚安心语”

  和拾读君做朋友,添

  作者简介:九月,一个愿意用文字温暖你的90后少女。拾读特邀作者,本文首发拾读(sdds10)。拾一寸光阴,读一段人生,每晚十点,拾读与你不见不散。转载联系拾读(sdds10)授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