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别做太懂事的姑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余生,别做太懂事的姑娘

2019-07-22 11:00:08 作者:马小聪 怀左同学 怀左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余生,别做太懂事的姑娘

  星标并回复福利

  送你一套年轻人专属资源

  你要快乐

  22

  2019.7

  y: 马小聪

  文/马小聪

  01

  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群女生

  她们不哭不闹,是父母口中的乖孩子;她们事事为别人着想,即使委屈自己,也会去尽最大努力成全别人;她们生活独立,一个人扛起了所有责任担当

  这些人呢,习惯报喜不报忧,不想让父母担心,咽下了所有的酸甜苦辣,她们不喊累,也不轻易放弃失去了太多也得到了很多,一个人活成了一直队伍,成为了自己最强有力盔甲,却时常忘记自己的软肋

  你或许也是这样一个懂事姑娘吧。

  从小到大,无论做什么事情总是很在乎身边人的情绪对方一不高兴了,时不时会去怀疑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

  你无条件帮助所有人,深信“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可后来,你真的快乐了吗。

  冰冰说,好累啊,我心地善良热情懂事,人品自认为没任何问题,为什么身边的朋友恋人最终都会离我远去?

  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用她妈的话就是“老好人”,不想得罪任何人,又想和所有人建立友好关系,别人找她干什么事情都会去,卑微地讨好她们,以为懂事听话就会换来友谊,可最后发现,一段感情的建立从来都是在平等基础上。

  因为懂事,“毁”了多少人的人生。她们在其中慢慢失去自己,将重心转移到别人身上,像小丑般取悦着每一个人。如果可以,你要好好心疼自己。

  别太懂事,适当做你自己,才会幸福感倍增。

  02

  几年前,我曾是一个过于懂事的姑娘。

  我深知“懂事”带给我的痛苦

  我貌似一直都会考虑别人的感受,就好比一起出去吃饭,当好友问我去吃啥时,我总会说,啥都行,随便。

  久而久之,在她们眼里我没有主见,连自己喜欢东西都没有,可只有我自己明白我喜欢海鲜喜欢蔬菜,但我不想说,我可以让着你,吃一些你喜欢的事物,一起出来玩耍,你开心就好。

  一直以为我这份“懂事”可以深受所有人喜欢,可事实告诉我的是,爱哭的孩子有糖吃,你的那点卑微的“懂事”只会让对方忽略你的感受,从而就像是透明人,在做选择时把你跳过去,无形中伤害了你的自尊

  之前很害怕麻烦别人,生怕对方因为我而顾及或考虑太多,所以时常放弃自己的喜欢去迎合别人。

  与此同时,我做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不会去说,也不会抱怨,一个人扛下所有的苦和累。

  对方看我一个人都做了,久而久之,因为我的懂事,成为了理所当然,没有人去关心,也没人问候和帮助,渐渐的,我成为了一个不需要考虑太多的人。

  她们以为我什么都不在乎,可心里却被她们口中任何一句话刺痛伤痕累累。

  我不想再继续懂事了。

  后来,我开始诉说,开始表达自己的想法,第一次感受到了被重视滋味有多美好

  也许很多感情都是从互相麻烦中开始的,你需要我,好巧,我也需要你。

  03

  我身边的朋友大多也这样:追求独立,不喜欢给别人添烦恼

  朋友圆圆至今都陷入懂事的“怪圈”,她善解人意,对每个人都特别好,除了自己。

  在我印象中,我们这群好友没人知道她的生日是什么时候,而她,把每一个人的都记得清楚

  她就像“大姐”,照顾着我们的情绪,而我们,总是无法感同身受,不懂成天哈哈大笑的她,内心是有多么小心翼翼?

  就在前天,圆圆说她和男朋友分手了。原因是因为圆圆一个人做了所有决定、所有事情,而他感觉自己没有存在感,在这段感情中,找不到自己所应具备的价值

  圆圆的生日,我们没人知道,每次一问她,她总是笑笑说:“我从没不过,自己都不记得什么时候了。

  前段时间,她男朋友发现圆圆自己在家里偷偷过生日,自己分明知道,但却从来不说。

  她觉得自己不重要,不想让身边人为她浪费时间,工作本来就很忙,不想麻烦大家为这个事操心。

  圆圆把所有的欢声笑语送给了每一个人,唯独亏了自己。

  坚强勇敢,活出一副超酷的模样,但现在看见她因为分手而痛哭,让我们瞬间明白,原来强大外壳下,竟脆弱得如此不堪一击

  我说,你这样活得太累了,你可以不用对身边每个人都好,你只对自己好就够了。

  因为她过于懂事,想要保护任何一个人,可却忘记了自己也是一个需要被呵护宠爱的弱女子

  我们没必要赢得所有人的好,大千万物,自己最重要。

  毕淑敏曾说:“是的,我很重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勇气这么说。我们的地位可能很卑微,我们的身份可能很渺小,但这丝毫不意味着我们不重要,重要并不是伟大同义词,它是心灵生命的允诺。”

  嗯,不用去追求懂事,追求别人口中的自己,只要忠于自己,足够了。

  04

  别去做太懂事的姑娘,你要有自己的原则底线,也要有自己的任性和小脾气

  没有谁需要忍着谁,也没有谁天生就是被宠的。在与人相处中,你越是善解人意,别人越不会放在心中,甚至直接忽视你的感受。

  你知道吗?你越是听话懂事,坚强独立,越会被人所遗忘经历过后就会知道,给你带来痛苦和伤害的人,是你自己。

  我多么希望,你能有什么说什么:

  一个人撑不下去的时候,说一声,总会有人与你分忧解难。

  在需要帮助和遇到苦难时,你可以适当哭闹,因为有一个人,很期待与你共同面对未知风险

  懂事的女生,坚强的让人心疼,处处替别人着想,却无人为你付出

  往后余生,愿你多为自己而活,别因为懂事,而委屈了自己。

  -精彩回顾-

  你不会永远孤独

  假如你没有读大学……

  暗恋一个人,你会跟对方表白吗?

  -作者介绍-

  马小聪,心理咨询师,爱摄影写作,一位用三个月减重30斤的姑娘,新书正在筹备中,个人

  读书 | 行动 | 成长

  喜欢的话,记得帮我们点下“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