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受失眠、焦虑和抑郁折磨十几年,正念练习帮我康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深受失眠、焦虑和抑郁折磨十几年,正念练习帮我康复

2019-08-23 22:03:24 作者:健心家园作者 健心家园 来源:健心家园 阅读:载入中…

深受失眠、焦虑和抑郁折磨十几年,正念练习帮我康复

  作者:清莲

  十几年来,深受失眠焦虑抑郁折磨

  我今年54岁了。24岁时生下了儿子,我当时的状态不好,加上孩子又爱哭闹,搞得我整夜整夜睡不着,白天又要上班,非常恼火。去医院就诊,医生给开了安眠药。因为情绪不好,有时候幼小的孩子也会控制不住地发火。到儿子两岁之后,慢慢好了些,就没有太当回事。现在回过头来想,自己当时可能是产后抑郁。

  到40岁左右的时候,企业改制,系统不断升级更换,经常需要加班。我从事的是会计工作,整天和数字交道比较枯燥繁琐,而且当时实行淘汰制,压力很大,整日都很紧张。不停地坐在电脑操作,就得了“鼠标手”。

  另外,我这个人性格也是那种比较内向不喜欢交际的,工作责任心很强,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对别人的要求也比较高。我觉得,可能就是因为自己是这样的性格,再加上工作上的压力,使自己变得很焦躁。还出现了一系列躯体症状头昏脑胀手脚沉重坠胀、出汗……最恼火的是经常失眠,搞得我疲惫不堪

  因长期失眠焦虑烦躁,六年前,我莫名其妙地患上了面肌痉挛。当时,感觉不舒服,一侧眼皮跳来跳去。看了眼科,没问题。看神经内科,做了头部共振,没问题。

  医生说:“吃药无效,别管它,不会面瘫,也不会要你的命。”又看了神经外科,医生看了片子说有点问题,吃药没效,只有手术。头部手术?或多或少都会留点后遗症吧。最终,我放弃了手术,也没吃药,不管它,任它自由发展

  医生说这个病和失眠没关系,但我自己知道肯定关系。没吃药,没手术,整天想着,愁着,痉挛越来越厉害,失眠越来越严重,到了崩溃的边缘。医生建议我去看心理和睡眠科。

  在睡眠科做了检查后,医生让住院,住了2周,觉得还是起了一些作用的。出院的时候,开了一些镇静和抗焦虑的药,医生说药要吃2-4年。

  之后的4年,我一直坚持服药,好转后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量,但病情总是不稳定反反复复的。我对西药的作用产生怀疑,又吃了不少中药,还做了针灸推拿,但效果仍然不好。

  去年8月,我再一次感觉浑身都不舒服,手脚无力,失眠很严重。整晚整晚睡不着,连续一周睡不着,甚至最长感觉得有一个月没怎么睡,走路都是飘的。失眠的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心急如焚,急火攻心,心烦意乱焦虑不安!我常胡思乱想:我怎么总是失眠呢?怎么晚上不睡白天也不睡呢?怎么就没有瞌睡虫呢?同样加班,别人怎么没失眠呢?药也吃了怎么就没作用呢?

  中医西医针灸放血,什么苦和刑都受了,怎么还是不行呢?医院也住了,怎么还是无效呢?怎么总是反反复复呢?难道我真的是病入膏肓,无可救药了吗?可检查来检查去,没什么大问题呀?我就这样坐以待毙吗?

  不!我心不甘一定有一个好医生好方法在等着我!

  没办法,我只有去医院的心理卫生科住院治疗了。我一直以为是失眠、焦虑,结果医生给我下的诊断是:中度抑郁。这次住院时我遇到了一个好医生,他说练练正念吧,进健心家园吧。

  “正念?

  “嗯。

  峰回路转,遇到正念

  观呼吸身体扫描;静观,觉察,放下,接纳,不评判,非用力追求奇怪练了一段时间以后,浮躁的心慢慢平静了下来,紧绷的神经肌肉慢慢也放松了,失眠焦虑抑郁的状况有了较大改观。

  我一直跟着健心家园App里的音频指导默默地练,看到里面有很多人发言、分享,练了一个多月的我也没说过话,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我也开始在里面发言了。我在这个App里读到了很多其他人的康复分享的文章特别是那篇《不用安眠药,我治愈了失眠》,对我帮助很大。

  我认识到失眠其实主要是焦虑恐惧引起的,是认知出了问题。这让我相信自己也是能够逐渐康复起来的,信心逐渐就起来了。我也了解到,正念是经过临床验证的,有科学研究依据的,就很放心地练。

  练了7-8个月后,焦虑、烦躁、抑郁的症状有了很大改善,睡眠也改善了,停了安眠药,但睡眠质量不是很理想。是正念没得法?还是没找到正念的真谛?怀着好奇心,我报了7月份的“21天正念生活营”。

  第一天就看见老师为我们精心设计小故事智慧,还有练习的方法,感觉进了一个正念的新天地,信心一下又提升了好多倍。再看老师对学员问题的解答,及时、专业可信循循善诱,对答如流,令人佩服!

  在生活营训练一个月后,我个人的转变非常大。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了,睡眠比之前又好了些,我很欢喜,所以也很愿意把自己的经历经验分享给别人。我在App里分享的一些内容,也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家人看到后,树立信心,多重视正念的练习,走出焦虑抑郁等心理困扰

  今年4月份,大概是4月10号,我停了安眠药,因为睡眠对我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了。总结起来,我的一些改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我的4大转变

  1

  躯体症状基本没有了

  之前的头昏脑胀啊、手脚沉重出汗啊等等都消失了。面部痉挛也好了很多,现在偶尔地才会跳一下,但我已经接纳了它,对自己已经形不成什么干扰了。

  2

  睡眠好了很多

  我现在在睡前会做身体扫描、观呼吸,过一会儿,不知不觉就睡着了。中途醒来起夜去上厕所,再次入睡较慢,但不着急了,爱睡不睡。不像以前,一睡不着就烦,就着急,越烦越急,越睡不着,越是胡思乱想;而且,就算哪次没有睡好,我感觉也没什么了,第二天照样精精神神的,内心平静,全身轻松

  3

  不那么容易思维反刍了

  人的大脑每天会产生很多想法梦想幻想有益的,无益的;近期的,远期的;工作中的,家庭中的……这些想法很多是不客观的,是我们的主观臆想,很多是无益的、重复的,严重耗费我们的精力

  记得那年儿子参加高考,最让我揪心的是填报志愿和等录取通知书的那段日子。因为儿子的分数不高,志愿不好填,担心不能被录取,想着儿子不能上一个好大学,将来不能找一个好工作,不能有一个好的未来,不能……想到这些,我彻夜不眠,辗转反侧。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心痛的感觉,让原本睡眠就不好的我如同掉进了不能自拔万丈深渊

  那时要是有正念的方法就好了,我就会有意识地觉察那些想法,那些无益的、重复的想法,及时刹车。

  现在我知道了,那些无益的重复的想法就像一个个电影镜头,它会引起人的情绪变化,但不必相信它。因为它是大脑导演的电影镜头,是“艺术加工”,不是事实,不必去思考它,只需看着它,让那些镜头一闪而过或者,让它自己在后台播放,转而做自己该做的事。现在的我,再有什么烦心事,会用正念静观想法来应对,不再让自己陷进去。

  4

  心态不知不觉发生了转变

  现在的我心情总是很愉快。以前看不惯的人和事很多,这也看不惯,那也看不惯,就很爱发火。现在有时候看到老公发火,自己还有点奇怪,觉得没啥呀,咋就发火了呢?其实以前的自己比人家更爱发火,哈哈哈。

  我的3点建议

  1

  不慌不急,多练习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任何事物(包括疾病)都有其自身发生发展的规律,都有一个过程。同样,疾病的疗愈也需要时间,也有一个过程,急于求成欲速则不达

  正念的疗愈作用是有科学研究依据的,只要你持续练习,效果会慢慢自然显现,别慌别急。我就是因为很相信它,不管什么情况,就一个字“练”。等一些不可思议的效果出现的时候,我很惊喜。虽然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就好了,但就是相信和练习,其他都不想。

  有时候,看到一些朋友一直在问来问去,或者说很多就是不练,我很想劝他们,你就去练就好了,真正在练的时候,你才能体验到一些不同感受,才能真正改善。

  2

  不断地总结和调整

  我在练习的过程中,会根据个人的情况和体验,不断地总结和调整,摸索适合自己的方式,每次都会有一些新的感悟出来。

  我在App里也听了《正念心态》,受益非常大,等练着练着再来听,又会有新的领悟收获,很神奇的。我还听了《七个心智转变缓解焦虑抑郁》、《抑郁背后的六大推手》和《行走坐卧间的正念》,学习结合着练习,收获很大。

  3

  别学得太杂

  大家可能在遇到心理问题的时候,会看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啊,上网资料啊,我觉得也挺好的。只是看太杂太多的话,心可能会容易乱。我其实没看过心理学方面的书,因为我压根儿就不知道不相信自己心理有问题。我觉得健心家园App里有音频、视频专业性的文章、康复经验分享、很多健心的小工具什么的,我个人感觉是应有尽有了,反正是足够我用的了,我也没花太多心思去看别的什么。反正还是那句话,就踏踏实实跟着练才是最有效的。

  经常练习正念,并把它融入我们的生活,就能很好地迎接生活中的各种烦恼挫折痛苦

  我想借此机会表达发自内心感恩之情,感恩医生,感恩正念,感恩家园,感恩医生告诉我正念和健心家园,感恩老师的指引,感恩家人的陪伴鼓励,感恩爱人理解支持谢谢啦!祝大家好运!祝园里的朋友们早日康复!祝健心家园越办越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