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为什么山水画画远不画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为什么山水画画远不画近?

2019-08-28 16:07:47 作者:图书馆 来源:图书馆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山水画画远不画近?

  为什么山水画画远不画近?

  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我们从小到大看过许许多多的山水画。细心的你一定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不论是写意的还是工笔的,院体的还是文人的,但凡是山水画,绝大多数作品都画远不画近。

  什么是画远不画近呢?

  也就是表现远景而不表现近景。这个有趣现象让我们非常好奇。于是,今天我们就来简单探究一下,为什么中国的山水画画远不画近。

  想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应当理解什么是“远”。

  远,大致可以分为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指物理空间的远,另一层意思是指心灵空间的远。这两层意思相互渗透,它们共同造就了中国山水画画远不画近的传统

  为什么山水画画远不画近?

  逍遥

  中国源远流长文化造就了中国人独特审美意识。中国人自古就喜欢追求物理空间上的远,并把这种“远”看作是一种宏大壮阔之美。

  《庄子•逍遥游》讲述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神话故事,北海当中有一只巨大的鱼,名字叫鲲,她有一天突然变化成一只巨大的鸟,名字叫鹏。鹏随着沧海运动而向南迁徙,她张开巨大的翅膀,乘着风,背负着青天白云经历了千山万水的飞行,去往遥远神秘地方。通过这个神话故事,文章作者揭示了一个道理,人要胸怀远大志存高远,在浩渺天地中游于无穷。

  这篇文章充分表达出中国人对广阔天地的向往,中国人以物理空间的远大为美,这种美,内化为一种情怀和追求。

  此后,曹操曾写过一首著名诗歌《观沧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这首诗歌描述了抒情主人公登上礁石,远观沧海所见的壮美景象典型地彰显出中国人以物理空间之远为美的审美意识。而山水画,就是在这种审美意识的酝酿之中诞生的。山水画从一诞生开始讲究咫尺万里”,即在有限画面中尽量表现出山水在物理空间上的“远”,以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趣味和审美追求。

  深山古寺•陆亨

  为什么山水画画远不画近?

  这幅陆派山水画灵气十足,画出了山的高远和深秀。艺术家通过大量的留白来表现缭绕的云烟,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给人以山外有山、无穷无尽韵致感。古寺掩映在秀美山林里,颇有一番脱离世俗意境

  到了宋朝,山水画发展为一门成熟艺术。一位宫廷御用画家郭熙写下了一本关于山水画理论的书,名叫《林泉高致》。在这本书里,他提出了著名的“三远”法,即山水画有“高远”“深远”和“平远”之说。

  所谓的高远,就是从山脚仰望山巅,要画得高峻巍峨。

  所谓的深远,就是从山前望见山后,要画得幽深无尽。

  所谓的平远,就是从近处的山画到远处的山,要画得层次感强。

  这“三远”法,将中国人对物理空间之远的追求具体化了。

  为什么山水画画远不画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