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旁观者“清”(52)往来都是暂时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旁观者“清”(52)往来都是暂时人

2022-04-10 03:03:55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旁观者“清”(52)往来都是暂时人

  再牛逼的人,终将会成为历史,江湖其实并不存在……

  我以前一直认为人生是按照阶段划分的,有励志阶段、有成功阶段、有颓废阶段、有沉默阶段、有释怀阶段,这几年沉迷于明清历史后,我的想法变了,人的一生都是以“天”为单位的,这世界,谁都不会留下什么,即便是帝王这样的人,留下的或许也只是传说。其实,人生的精华都浓缩在每个人的每一天里,一次日出日落就是一个轮回。

  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三日,雍正帝在圆明园暴毙,终年58岁。

  从康熙朝“九子夺嫡”中,九死一生的胜出,到在位十三年后突然暴毙,雍正用迷一样的方式告别了这个世界。他登基时有各种争议,料理政治对手、诛杀政治盟友时充满争议,乃至他死后,依然充满争议。

  雍正的死,正史野史有很多种说法,在这里就不赘述了。一个人在面对健康和生命时,是最清醒的时候。活着其实没有什么意义,唯一的意义就是追求自己所认为的意义。所谓“大闹一场,然后转身离开”,但是,“大闹一场”又有什么意义?理想主义者大多是悲观主义者。“盖棺定论”雍正这个“熟人”时,不知道为什么,我想到的却是另外一群活生生的生命,隆科多、年羹尧、曹寅、曹雪芹、李卫、田文镜,十四阿哥……当这些活生生的人变成文字,躺在各式各样的历史书籍中时,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这本是侠客世界的追求,很多时候,事未了,功未成,人已不在江湖,江湖却还有你的传说,但,仅仅是传说,传说和谈资有的时候是一个意思。

  狭路相逢宜回身,往来都是暂时人。雍正,安心去吧,该乾隆出场了。

  乾隆朝是盛世吗?

  是,也不是。

  我大概回忆了一下,近五年,关于乾隆的影视剧,我说的上名子的大概有四十多部,除了告诉人们,在并不久远的清朝,有一种称呼叫“皇阿玛”“格格”“阿哥”以外,还让人们知道了,有一个“六下江南”的乾隆皇帝。

  在乾隆早期,老百姓算是享了一些福,据统计,乾隆时期GDP达到顶峰,占据世界三分之一,粮食产量超过了200亿斤,财政收入突破8000万两,此三项记录直到清朝灭亡都没被突破。单从数字上来看,是可喜的,也有资格被称为“盛世”。

  刚刚登基时的乾隆,对贪腐恨之入骨,五十两银子判斩立决有案例可查。我折算一下,按照当时粮食的价格,一两银子的购买力,大约相当于现在的200元人民币,贪污五十两,相当于贪污一万元人民币,被判了“斩立决”。乾隆早期的反腐力度可想而知。但到了乾隆中后期,为了满足个人越来越奢靡的开销,纵容以和珅为代表的巨贪长期位居高位,朝廷之上歌功颂德,朝廷之下,国库却被蛀得千疮百孔。到嘉庆上任时,国库银两库存还不足雍正朝的十分之一。一句著名的话叫“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说的就是乾隆朝中后期的官场即景。

  乾隆十九年,哥伦比亚大学成立,次年,莫斯科大学成立,西方开始了工业革命;乾隆三十九年,美国独立战争开始;乾隆五十四年,华盛顿就任美国总统,同年法国爆发了大革命。近代史上的中外差距就是从乾隆一朝拉开的。而那个时候的乾隆,在“下江南”,在公款旅游,在摆谱,具体怎么摆谱的,我们日后坐在摇椅上慢慢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