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做唐古拉山冰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不做唐古拉山冰鱼

2020-02-21 13:51:33 作者:张欣瑞 来源:张欣瑞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做唐古拉山冰鱼

  不做唐古拉山冰

  张欣瑞

  有一个年轻人,他做都想成为商界大亨。他自认为头脑灵活经营有方,可是命运却似乎有意捉弄他,让他的从商之路充满了磕磕绊绊。

  一开始年轻人做的是服装生意放荡不羁的他,把服装店弄得像是在搞行为艺术那样怪诞父亲资助他的创业基金很快就被他用来交了“学费”。但失败之后,年轻人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重整旗鼓选择了做装饰建筑材料的生意。装修市场异常火爆,让他以为自己选准了目标,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他代理品牌因为行业倾轧而黯然倒闭。不过第二次的失败,也没有击碎年轻人的梦想,反而让他愈挫愈勇。他重新站起后,选择了进入餐饮业。初期,他的特色美食店生意不错,可是好景不长也许是因为菜品一成不变,美食店变得越来越清静,他只能关门歇业。

  年轻人在经历三次失败后,停止了折腾。在朋友劝导下,他来到了一个偏远小镇意间,他得知附近有一位德高望重老先生,很是睿智不凡,于是,他专门去拜访了这位老先生

  失魂落魄的年轻人把自己的经历向老先生和盘托出,老先生在一旁认真倾听完年轻人的故事后,凝视着眼前这个年轻人,讲了一个故事:在很久以前,有一条鱼从渤海口出发,由东向西逆流而上。的游技很精湛,因此游得很精彩。它一会儿冲过浅滩,一会儿划过激流。它穿过湖泊中的层层渔网,也躲过了无数水鸟追逐。它神奇地通过著名的壶口瀑布勇敢地穿过水流湍急青铜峡谷,博得了鱼儿们的众声喝彩。它不断地游,最后穿过山涧,挤过石隙,游上了高原……若干年后,一群登山者在唐古拉山冰川冰块发现了一条冰鱼,它还保持着畅游的姿势,有人认出这是来自渤海口的鱼。

  讲到这里,老先生停了下来,问道: “年轻人,怎么看这条陷入绝地的冰鱼?”

  年轻人想了想,说: “这条鱼很可悲,因为它只有顽强毅力坚韧精神,却没有正确方向,最后的归途只能是凍入冰川。”

  “方向不正确比迷失方向更可怕。鱼有鱼道,人亦如此。”老先生颔首微笑着说, “这条冰鱼永远留在了唐古拉山的冰川上,也留在了我的心里,因为我就是那群登山者中的一员。”

  年轻人恍然大悟,随即向老先生作谢告别。回去之后,年轻人一扫之前的萎靡颓唐,潜心研究市场,最终选择了方兴未艾家电零售业。一年之后,年轻人收获人生的第一桶金。在朋友的惊叹声中,年轻人又创办了属于自己的企业。最终,他一路发展走向辉煌,成为一位真正的商界精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做唐古拉山冰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