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优秀毕业生”步入社会后的落差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优秀毕业生”步入社会后的落差感

2020-05-15 21:31:12 作者:莫莉姑娘 来源:莫莉姑娘 阅读:载入中…

“优秀毕业生”步入社会后的落差感

  ♥

  陪伴1283

  第402原创文章

  今天本来是一篇采访稿,但他跟我讲了很多他今年毕业感受我们就从采访变成了闲聊,他关注我一年多了,我对他的印象就是停留在朋友圈个人总是调侃我的人字拖,这是我和他第一次谈话,聊了一个半小时

  因为今年疫情很多学校都没有举行毕业典礼,甚至毕业照也没有拍,他就是应届毕业生,甚至连跟同学老师好好道别都没有,他又是注重仪式感的人,觉得很遗憾

  我理解他的心情,今年高考和考研复试都延期了,还有人被辞退,很多人因为疫情的影响过得不是很好,我的朋友就是在疫情前离职的,结果三个月都没有找到工作

  他开始跟我讲他的故事,我到他朋友圈有几十荣誉证书,他还拿了“国家奖学金”和“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算是学校的“风云人物”,称之为优秀毕业生当之无愧大学这四年不算过。

  他第一次高考失利,第二年高考也只是勉强过二本线,上大学的时候还是很刻苦努力的,但是不太喜欢人情往来,因此也受了很多委屈,吃了些苦头

  本来打算考研,后来又打算考公,结果感受疫情考试延期,只能先工作了,顺利通过校招进了一家国企看起来一切都挺好的。

  很多人都说国企好,实际上到手的工资并不多,加上他同事工作了很多年还在基层,因为他已经结婚压力又不能离职,同事说在这里工作毁了他一辈子

  他把这个原因归结于没有关系,说在国企没有人脉关系是很难晋升,看到同事的例子觉得很失望,觉得不是努力就可以的。

  他前面说了很久我都没有打断他,听到这里我没有忍住,如果在以前我会认同他的观点,但是我现在我学会客观全面的看待问题

  一个人在同一个岗位一直没有晋升有许多的原因,有可能是工作能力,有可能是第一学历,他是大专毕业,也有可能是不喜欢这份工作想换工作但又不敢等诸多因素加在一起。

  职场上没有关系的人远远比有关系的多,我们把一些人的晋升只归结于有没有人脉关系实际上是欠妥的,实际上有关系的人代表家庭条件不错,学历不错,能力也还可以,这才有了立足之地

  电视剧里面那些董事长儿子什么都不做就是总裁,整日游手好闲的人是很少的,因为这样也会影响公司其他的员工大部分员工都是有自己过人之处,我认为能处理好同事间的人际关系也是一种能力。

  人脉关系和学历一样敲门砖,但不是护身符,公司花钱请你是完成工作任务,不是招个学历高的人门面,公司招人之所以看学历看学校,就是因为好的学校高的学历能代表强的学习能力,将来在职场中能占优势

  他给我的感觉言语之间是有点傲的,他也有傲的资本,毕竟在学校拿过那么多荣誉,在没有毕业之前,在学校里面肯定算得上出名的人物,至少是经常被关注和表扬的人。

  但是社会与学校不一样,已经换了环境,顺利毕业这一关就已经过了,无论你在学校曾经多风光,出了社会就是一个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还是得从零开始。

  就好像我们已经考上大学,高中成绩再考,只不过在高考的时候可以考个更好的学校,不代表你大学一定成绩好,我有一个同学就是考上了211,结果大学沉迷于打游戏挂科。

  我跟他聊了很多,我说如果想要过得好是一辈子都很辛苦的,你在工作上一切顺利也不代表你婚姻一定顺利,所以都要努力,不会的东西就认真学习。

  我们回忆过去的时候总是想到好的东西,看自己当下总是想到不好的,我们总是觉得小时候快乐,实际上我们小时候也很讨厌写作业,也会跟同学吵架,也因为买不起玩具想快点长大赚钱。

  结了婚的人才觉得单身自由自在很幸福,可也忘了一个人的时候孤独,想要有个属于自己的温暖小家,想要有一个可爱的孩子,实际上每个阶段都有好有坏,取决于我们怎么看待。

  他其实对工作是有落差感的,还没有适应社会的游戏规则,在学校是学习阶段,而出了社会是要开始创造价值,是用劳动力换取价值,当然束缚也会更多。

  我们的谈话从采访变成了开导,我以前也很偏执,也很追求完美,这样的人生真的过得很累,一场恋爱就想谈到老,实际上分手换工作都很正常,我们都会有迷茫的时候。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可以两全的,我们把握其中的平衡就可以过得很好,就好像打游戏,如果你不沉迷于游戏,每天只打一个小时放松,实际上是有益无害的,就好像喝酒,小酒怡情大酒伤身一样,把握一个度就好,不要过分严苛。

  我最近才发现其实我对自己和身边的人要求很高,其实有时候对自己没有必要过分自律,对身边的人更不应该要求高,因为这样身边的人会过得很累。

  其实我这段时间也过挺辛苦,租房欠了花呗,找工作也经历了一些坎坷,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也没有悲观情绪,只是觉得这是必经阶段,面试了很多公司就当积累面试经验,这样一想又觉得快乐了许多,大概是态的转变吧。

  如果你们有因为一些事情困扰,可以给我留言,我有时间会一一解答,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