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人,三不问,三不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聪明人,三不问,三不说!

2020-05-30 03:30:19 作者:周周 来源:格物读书 阅读:载入中…

聪明人,三不问,三不说!

  人生过客,何须那么执着好事也好,坏事也罢,终成往事

  其实,人这辈子,能够做好自己就是最大的“聪明”。如何才能做好自己?一要守住自己的,二要管好自己的嘴。

  -01-聪明人,三不问

  懂得什么该问,什么不该问,是我们学习的一门学问

  1.过去发生的,不问

  泰戈尔一句话说得很好:“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伤心,那么你也将错过繁星。”

  人生本就是一场艰难的旅程,你我都是匆匆过客。真正成熟的人,都懂得活在下,不会让过去占据自己太多的时间

  过去再美好,也不能延续未来;过去再不堪,也已经成为往事;无论你在怎么挣扎挽留,都不能改变结果

  别再为洒在地上的牛奶哭泣,也别再为不值得的人和事来折磨自己,留不住人就让他走,不属于你的东西放手,不要总是把过去背在身上。

  一切都会过去的,学会放下才是爱自己方式

  2.未来不可知的事,不问

  在感情世界里,很多人都喜欢问我们未来会怎样?在职场的世界里,很多人都倾向于问我未来能到多少位置?在人生的世界里,很多人都喜欢问我们能走多远?

  其实,未来就是一个未知数,任何人都不可预知。

  聪明人,从不问未来,与其想到再多,不如现在认真去做。只有努力过好现在,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无愧于心,就能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3.别人不想说的事,不问

  别去问不该问的话,这是对他人的基本尊重;别去说不该说的事,这是给自己起码的底线

  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秘密,每个人都有不想提起的痛楚,别去尝试打开不愿打开的心扉。不想说,就被问;想知道,只能等。

  对于聪明人来说,不问有时候就是最大的智慧

  

  -02-聪明人,三不说

  曾国藩家书告诫说:真正聪明的人,有三不说,越是不说,越能积德积福

  在生活当中,好好说话成为了一项十分重要技能

  1.不说虚伪的话

  听过这样一句话: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一个虚伪的人,说话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说出来的话都非常好听实则没有任何意义

  人与人之间,最难得的就是任。建立信任要好久,摧毁信任只要一瞬间。

  “下一次是什么时候?”虚伪的人会用实际行动告诉你,永远没有下次。聪明人不会轻易许诺,一旦许诺就会实现;只有虚伪的人,打着“下次”的借口,给你留下一个没用的承诺

  2.不说抱怨的话

  人生实苦,不要遇到一点小事,就抱怨不公。你可以偶尔发牢骚,但不能整天抱怨,没有人喜欢和这样的人在一起。

  说怨话,是一种冲动,不仅暴露了自己的德行,也会让人失去理智;说怨话,是一种情绪垃圾,不仅会影响身边的人,也让自己的内心走不出来。

  常常抱怨的人,大都过得不太好。

  3.不说没用的话

  孔子说:“夫人不言,言必有中”。就是说一个人要么不说话,要么一开口就说中要害。

  话多不可怕,可怕的是说出来的话没有用处。聪明的人不轻易发表意见,一张口就很有分量。

  不要说没有价值的废话,多说无益,贵在恰到好处。学会在正确的场合,说适宜的话。

  每个人都想做一个聪明人,但并非每个人都懂得善用自己的聪明。真正的聪明,不是炫耀自己有多智慧,而是低调内敛,将自己的事情踏踏实实做好。

  听过这样一句话:“使我们烦恼的,从来不是某个人,而是我们自己拿某些言行来烦恼自己。”

  简单的生活,豁达的心态就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聪明的人,总能洞察到身边发生的一切,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做好自己,过好自己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