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我要懂得与什么人在一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你我要懂得与什么人在一起

2020-12-15 13:23:12 作者:叶千华 来源:漫步者漫笔 阅读:载入中…

  你我要懂得与什么人在一起

  作者:叶千华

你我要懂得与什么人在一起

  人与人在一起久了长了相处好了,其影响是大的,很多也会随之改变的。因此,要懂得与什么人在一起,你我就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与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也优秀;与聪明的人在一起,你也聪明。

  与快乐的人在一起,你也快乐;与美好的人在一起,你也美好。

  与幸福的人在一起,你也幸福;与健康的人在一起,你也健康。

  与真实的人在一起,你也真实;与漂亮的人在一起,你也漂亮。

  与勤俭的人在一起,你也勤俭;与诚信的人在一起,你也诚信。

  与善良的人在一起,你也善良;与愚昧的人在一起,你也愚昧。

  与丑陋的人在一起,你也丑陋;与龌龊的人在一起,你也龌龊。

  与奢侈的人在一起,你也奢侈;与腐败的人在一起,你也腐败。

  与贪婪的人在一起,你也贪婪;与浪费的人在一起,你也浪费。

  与计较的人在一起,你也计较;与虚伪的人在一起,你也虚伪。

  与卑鄙的人在一起,你也卑鄙;与邪恶的人在一起,你也邪恶。

  这就是所谓俗话说的“跟好学好,跟坏学坏,跟着要饭的学讨”。

  中国北宋哲学家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写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那是荷花,是在借喻莲花来形容君子的,是对不愿同流合污者和最具高尚品质品德者的赞誉!

  现实中的人是很难不被社会环境这个大染缸侵染的,也就是说,什么样的思想欲望造就什么样的领导,什么样的领导官员造就什么样的政府,什么样的政府体制造就什么样的社会,什么样的社会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人民,什么样的人民群众造就什么样的家庭,什么样的家庭父母造就什么样的儿女,什么样的儿女素质造就什么样的事情,什么样的事情行为造就什么样的结果。

  中国几千年文明文化积淀传承的东西,如今都在哪里?都去哪里了?其实是人们贪婪的欲望占据了前行的道路,文明就容易丢失,文化就轻易抛弃,丑陋也就可恨地出生,野蛮也就可怕地出行,美好的东西也就任人宰割,健康的东西也就任人践踏。从来就不缺少的自私就更加自私,就更加物质化和利益化。由此,人类的嚣张、疯狂、残暴、荒淫、悲哀、奢侈、卑鄙、邪恶等等,就在不断地上演,没有多少人感到半点耻辱和羞愧。这真实地反应出了,人是人也不是人,人像人又不像人的可恨可恶可怕可耻可怜可悲可憎可鄙行径。

  在社会中类类种种的圈子里,也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人:忧愁的人,愤慨的人,挣扎的人,劳碌的人,私利的人,贪婪的人,奢靡的人,野蛮的人,卑鄙的人,残暴的人,荒淫的人,邪恶的人,诚实善良的人,追求奉献的人,不知反思反省的人,不懂自尊自爱的人,缺少自知自觉的人,缺失道德道理的人,没有骨气志气的人,没有思想精神的人等等。

  古人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我们是否来看看想想自己,会是什么人,成为什么人,能做什么人,爱做什么人,怕做什么人,要做什么人,想做什么人,敢做什么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