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对90后情侣,3年不工作,不丢垃圾,不用姨妈巾,花光所有积蓄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这对90后情侣,3年不工作,不丢垃圾,不用姨妈巾,花光所有积蓄只

2020-12-19 21:16:39 作者:图蘼 来源:慢时光 阅读:载入中…

这对90后情侣,3年不工作,不丢垃圾,不用姨妈巾,花光所有积蓄只

  Slowtime | 慢时光

  

  文/图蘼

  慢时光原创,转载请联系

  据相关统计:

  而处理这些垃圾的方式就是填埋,不仅占地面积大,还会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

  并且,每年至少还有800 万吨垃圾进入海洋,这些垃圾直接威胁着海洋生物的生命,每年导致 1,000,000 只海鸟和 100,000 只海洋哺乳动物死亡。

  

  还记得最近很震撼大家的一件事吗?

  一位虎鲸妈妈辛苦怀胎17个月,结果小虎鲸出生不到半个小时就夭折了。

  悲愤的妈妈不舍昼夜地拖着孩子的尸体,在海里流浪了17天,游了1600公里。

  虎鲸妈妈拖着夭折的小虎鲸,在海里流浪了17天

  是不是没想到,我们的随手一扔,会给它们造成这么大的伤害?

  那么,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能为它们做些什么呢?

  看了这对90后跨国情侣的故事后,我有了答案。

  这对情侣里的女生叫余元,你能相信吗?这个小罐子里装的,是她6个月里产生的所有垃圾。

  还不到0.5公斤。

  你绝对想不到,曾经的余元也和大多数女孩一样,喜欢买买买,在她15平米的出租房里堆满了她的战利品。

  那几年,每次一发工资,钱基本上就被她用光了。

  直到四年前的一次搬家经历,才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

  2016年春节,房东告诉她房子要卖掉了,限她两周内搬出去。

  面对满屋子的衣服、鞋子、包包、化妆品……她竟然无从下手。

  没办法,她只能将大部分的东西都送给了邻居,自己只带走了20%的生活必需品。

  没想到,到了新家后,她不仅不失落,还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和自由。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网上看到了Bea Johnson一家的生活方式后,被惊呆了。

  他们一家四口一年竟然才产生一小罐垃圾!

  Bea Johnson一家四口一年才产生一小罐垃圾

  于是她决定效仿,让生活一切从简。

  而余元的这种想法,竟然和男友Joe不谋而合。

  他们两人开始行动,捐掉了自己的大部分生活用品,不随便买买买、不点外卖、不使用任何塑料产品……

  他们的东西越来越少,但渐渐的,他们发现,自己的欲望也跟着减少了,内心反而比以前轻松愉悦。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人不信,再怎么极简也不可能一年只产生一小罐垃圾吧?

  牙膏、牙刷这些洗漱用品用完之后会产生垃圾吧?每天做饭会产生厨余垃圾吧?

  可事实证明,余元和Joe的生活真的不产生垃圾!

  现在打开余元的衣柜,她所有的衣服加起来,一眼看去,都能数的清。

  以前有两三百件衣服的她,每天早上都在犹豫要穿什么,而现在衣服少了,反而不用纠结早上要穿什么。

  并且,为了不造成浪费,她现在大多数的衣服,都是从二手店淘回来的。

  比如下图戴着的帽子、包包、白色衬衫等……

  而这双牛皮靴,只花了4元就从二手市场淘回来了。

  4元淘回来的牛皮靴

  除了衣物,家里很多东西也都来源于二手,比如他们每天骑的小电驴。

  家里这张躺椅,则是小区住户扔掉的,余元把它捡了回来,并洗的干干净净,就这样,成了她家舒服的“小宠物”。

  而还有一个问题大家最关心,那就是:来大姨妈了怎么办?

  每到这个时候,余元都会亮出自己的新发现——月亮杯!

  这个月亮杯,12小时不用更换,每次用完只需要清洁干净就可以重复使用了。

  完全不会产生一点垃圾,还方便好用。

  一个月亮杯如果保养得当,可以使用 5 到 10 年

  能成功做到不产生垃圾,余元还有一套“秘密武器”。

  那就是她每次出门的必备装备:不锈钢水杯、布袋、餐具、手帕……

  去到超市,相比那些打好包装的精制食物,余元更青睐这种散装无标签的食材,可以直接装进自己的布袋里。

  余元拥有各种不同规格、不同尺寸的布袋,所以不管是买散装零食、蔬菜还是水果,她都能轻松应对。

  去市场买肉,也会带上自己的不锈钢食盒。

  当有人好奇她为什么不用塑料袋的时候,她都会开心地向他们展示布袋上的Slogan,“我拒绝一次性塑料制品呀!”

  她家厨房里没有任何的塑料袋,所有的东西都被装在了罐子里。

  食材也是直接装进冰箱里,有些会连同布袋一起放进去,做好分类。

  如遇到新鲜蔬菜需要保鲜的,她会将它们的根部泡在玻璃罐里,这样就不用保鲜膜啦。

  遇到想要外出吃饭时,她就用自己的餐具。

  想喝奶茶,也是直接倒进自己的不锈钢水杯里,并拒绝店家递来的一次性吸管。

  而日常产生的厨余垃圾,她会把他们制作成堆肥。

  不管是咖啡渣、蔬菜果皮、残留树枝树叶、还是毛发、指甲、鸡蛋壳,她都会通过堆肥的方式将它们变成花肥。

  然后用来种植花草,偶尔也会给小区里的花草施肥。

  最令人惊喜的是,余元还会用无添加、可降解的原料来制作洗涤剂、牙刷、牙膏、手工皂等生活用品,既环保又省钱~

  或许处在物质丰富的时代,很多人会觉得买的越多,拥有的越多,就会越快乐。

  可余元和Joe却不这么认为。

  开始“零浪费”生活之后,他们拥有的东西是变少了,但烦恼也跟着减少了,内心也越来越充盈。

  为了推广这种“零浪费”的生活方式,余元和Joe还特意辞了职,花光自己所有的积蓄,创办了一家THE BULK HOUSE(零浪费无包装商品)。

  慢慢的,他们开始被关注,有人拍摄了一条他们的原创视频,还在网上得到了很高的反响。

  大家都纷纷涌入他们这家店,来购买他们的各种环保购物袋、便当盒、不锈钢保温杯、不锈钢吸管、食品罐、清洁皂等等。

  在店里,还有一个专门的小角落,为他人提供二手物品分享的平台,你不需要的东西可以放在这里,需要的,你也可以拿走。

  他们还在门口贴了标识语:请只拿走你真正需要的物品。

  除此之外,店内还设有回收站店,大家可以将用完的牙刷、牙膏盒以及沐浴露、洗头水的空瓶带过去,他们会定期邮寄到上海的泰瑞环保。

  余元的这种零浪费理念,开始被越来越多人接受。

  有媒体开始去采访她;她还被邀请上了TED演讲;被授予「女性明日之星奖」

  余元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零浪费6R黄金法则」。

  Refuse(拒绝)、Reduce(减少)、Reuse(再利用)、Repair(修理)、Recycle(回收)、Rot(堆肥)。

  如今,余元在推广“零浪费”生活方式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慢慢的,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们。

  或许,这就是余元做这件事情的意义和价值吧。

  今天给大家介绍余元和Joe的生活方式,并不是要大家效仿他们,过这种极简的生活。

  而是让我们多一点环保意识,尽量精简,能不浪费就不浪费。

  就如余元所说:“零浪费,不是指没有任何垃圾的一种生活方式,而是避免一些不必要垃圾的产生。”

  

  

  我们可以在自己舒服的前提下,从简单的小事做起。

  

  比如少点一次外卖,带自己的水壶喝水,买东西带着自己的布袋……

  只有这样,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才会越来越干净,越来越健康。

  如果你也支持余元的这种“零浪费”理念,欢迎“在看+分享”,将这篇文章分享给你的家人朋友吧~

  *作者:图蘼,慢时光专栏作者,喜欢小说,喜欢文字,愿知世故,也始终善良。本文原创自公众号:慢时光(),转载请联系授权。

  ❆

  致各位亲爱的慢友们:

  慢时光电台视频号已正式开通啦,

  我们想把一日慢做成带着时光君温柔声音的小视频,

  愿每个夜晚能为你带去片刻的平静和疗愈,

  欢迎大家扫描下方关注视频号,

  期待与你更多的相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