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贵的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高贵的朋友

2021-11-18 14:37:58 作者:任凤敏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高贵的朋友

  人的高贵不在身份,而在于品质。我的交友原则是“宁缺勿滥”,但我非常幸运,找到了几个品质绝佳的朋友共度人生,不仅享受了诸多温情呵护,还耳濡目染,让自己也培养了许多良好品质。

  海涛是我的最“老”的朋友。在初中她就大名鼎鼎。我们同甘共苦、患难与共一起长大:捡到两角钱就一人一根“大雪糕”,一个被赶出教室另一个也会主动要求站到门外。我们还拥有极多的共同爱好:爬山、上树、钓鱼等等。所以,在校园外的大柳树上经常留下我们俯视众生的身影,山上的农田里会有许多被我们遗忘了的、埋着青柿子的“藏宝地”……不过,虽然淘气,但我们都很拥有一样相同的东西――善良。当她得知晋城市有一所孤儿院的消息,第一时间通知我,我们倾尽所有,购买食品衣物,大包小包给那些孤儿送去;听说贫困山区学生交不起学费,就约我一人资助一个;至于献血、扶老助幼等等,更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一点也不含糊。

  在朋友中,我最“怕”宋富花,她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她交朋友的第一个原则是孝顺,不管是对父母还是公婆或者岳父岳母。她买菜很少使用塑料袋。走在马路上经常可以碰到她带着儿子捡起地上的冰棍棒、包装纸放进垃圾箱。有次见我把洗洁精倒在盛满水的锅里,她急忙阻止,教我把洗洁精倒在抹布上,再用抹布洗碗,说这样可以节省许多的水。我最不愿意和她一起下馆子,因为她会强迫我把饭全部吃完,否则她就要替我吃。――在她看来浪费是可耻的。

  焦老师是我认识的最“有才”的朋友。以前,我曾为自己会背几首诗词、能写几篇豆腐块而洋洋自得,但是,很不幸遇到了她,让我从“文化人”一下变成俗人。在我的眼中,她简直“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尽管才华横溢,但她并不肯恃才傲物。在我们不多的见面机会中,每次她不仅都有零食、诗集见赠,而且恨不得将满腹经纶、做人道理倾囊相授,甚至以牺牲午休、请我吃饭的代价让我牢牢记住了“妈妈在,世界在!”。与她交往以后,我居然从俗务缠身、自甘平庸的生活中走出来,重新与唐诗宋词较上了劲,于是在我的家中又经常出现这样一幕:我手里叮叮当当地洗着锅碗瓢盆,嘴里喃喃吟诵: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高贵的朋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