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论努力

2021-11-20 12:36:50 作者:啊空Utsuk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论努力

  努力劳动,原本就应该是一种让人快乐和得到收获的事情。当然,努力和劳动的收获应该为了最大程度的利益。这种努力应该具有利己和利他性,而不是单纯的为谁打工。今天,人们的劳动和努力难以被接受,甚至可以说劳动和努力都被异化了,变成一种宗教,为了努力而要你不断努力劳动,努力本身原是没有错的,甚至它应该是一件让人得到提升,让人快乐的事情。

  努力的幸福意义现在却被所谓的“内卷”剥夺,无论我是真正认真的工作学习还是参与到恶行竞争当中,“内卷”一词就会出现。相比以前下海的时代,大家都有钱赚,相互给予似乎都好像没有什么。但现在转型进入深水期,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增量时代趋向存量时代,人们的焦虑也就开始展现了。同时,现代社会个体化的特征凸显,积极社会关系减少,人情冷漠现象变得常见,社会团结急需重建。

  缺少信任的人际关系带来无尽的竞争让人无法安稳下来,社会结构性问题使得流动不再顺畅,消费主义的盛行又让年轻人负债累累,城市和农村相继出现了不少的问题。社会结症的出现让人不得安心,社会意识也就在努力上面得到反映了,“努力”好像变得没有那么有用了,出现了“内卷”一次来代指恶性竞争。

  如果一直为他人打工,看着别人买房买车娶老婆获得成功,而自己的努力却只能让自己睡桥洞,穿不暖饭不足。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不够认真吗?如果说是一个公平流动的世界的话,那确实是。但是世界并没有那么单纯,理论和实践之间往往存在很多的差异。就像资本家剥削工人一样,你血汗劳动都上交给资本家了,这种时候我再努力再认真又能得到什么呢?这些问题或明或暗的存在着,社会也因此出现了诸如丧文化、躺平一族等拒绝内卷的亚文化现象。社会亚文化群体会出现极端倾向,在慢慢的调整和主流文化的收编影响下,“讨论丧文化”、“拒绝躺平”等议题的出现,也渐渐使得这些反抗趋于向上。毕竟我们并没有停滞发展,社会和政府都在为此进行努力。

  但是,即使我们停滞了,我们也不应该去停止努力,如果不争取打破现状,那这样痛苦的局面还会继续下去。想想曾经的先辈们,他们在列强入侵、内政腐败无能、腹背受敌的情况下依然争取着打破现状,从各方面去努力,这是很值得学习的。往小的说吧,我们遇到挫折,如果选择回避的话,挫折就会形成心理意象,甚至回避成为一种习惯,这样问题和矛盾得不到解决,我们会一直因为种种问题而痛苦下去。

  或许我们面对着比我们更大的权力下,显得格外的弱小和无助。我们可以团结起来,多与他人相联系,要形成一个人与人相互联系的社会,形成互依存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不再是一种工具性的眼光,人终究是人。当我们的努力切实落在我们以及周边的关系圈层时,努力的幸福意义或许就能让更多人知道。也希望各领域能在社会团结的研究更加进步,学习获得乐趣,工作也能获得乐趣和应得的东西,即使攻克难题出现的痛苦,我们也有千万人在支撑着我们。这样能够收获幸福快乐的努力,就是我想要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论努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