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习品质NO.1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学习品质NO.1

2021-12-17 23:19:5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学习品质NO.1

  幼儿园教育是为幼儿后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目标,学习品质是幼儿发展的N0.1,因此教师应该尊重幼儿的学习陪品质,清晰地了解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重视幼儿的活动过程中表现的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倾向,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逐渐培养积极主动、敢于探索和尝试、认真专注、乐于现象和创造的良好学习品质。

  今天的绘本课上,老师用多媒体播放PPT,优美的画面,动听的音乐,一下子就把乐乐吸引住了,他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音乐上,身体向多媒体的方向努力倾斜的,脖子伸得长长的,眼睛都不眨一下,再也不是那个上课爱溜号,随地乱传的孩子。我在门口观察着,掐着时间5分钟过去了,8分钟过去了,在10分钟的时候,音乐停了。乐乐的注意力开始分散了,不过老师已经很高兴了,连声说:”乐乐今天的进步真大!给你一个赞。”

  人的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既有选择的过程,有深入专注的过程。人在高度注意的时候,是有一些外部表现的,比如:会产生适应性的运动,无关动作停止了,呼吸和眨眼这些生理性的反应也变得缓慢了,生怕由于自己喘气或者眨眼而错过了该看的、该听的,这节课乐乐的表现就进入了高度注意的状态,中班幼儿注意力可以持续时至10分钟,由此可见乐乐的注意力稳定性发展的并不弱,以往的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是因为他对学习的内容不感兴趣,可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生活和学习中,教师注意乐乐的兴趣点,安排活动的时候,尽量多加入些音乐的元素,从而激发他学习的兴趣,调动他学习的积极性。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的发展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同时也表现出一定的阶段性特征。每个幼儿在沿着相似进程发展的过程中,各自的发展速度和到达每一水平的时间不完全相同。要充分理解和尊重幼儿发展进程中的个别差异,支持和引导他们在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发展,按照自身的速度和方式到达指南所呈现的发展阶梯,切记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儿。”作为教师要充分了解每位儿童的个性差异,耐心倾听、努力理解幼儿的想法和感受,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探索和表现,培养幼儿积极主动、敢于探索和尝试,为幼儿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习品质NO.1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