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不会冒热气的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不会冒热气的汤

2021-12-21 14:44:4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会冒热气的汤

  不会冒热气的汤

  文/赵元波

  附近开了一家过桥园,专门卖过桥米线。有个中年人应朋友之邀去吃过桥米线,也算是带他尝尝鲜。这过桥米线,他听人说起过,究竟怎么吃,却不甚了了。

  两人来到过桥园,落座了很久,一应食材才端了上来,果然很丰盛。这位中年人早就有点饿了,端起一大碗汤就要喝,朋友说:“不能喝,这汤很烫的,会烫着嘴的。”

  中年人大惑不解:“这汤连点热气都不冒,哪里会烫嘴呢!你呀,真是多虑了。”

  说完,端起来就喝。没想到,这汤真的很烫,把他的嘴都烫起一个泡了。中年人很奇怪:“按理说,汤都是冒热气的,这汤一点热气也不冒,会烫成这样,真是不可思议。”

  朋友跟他解释说:“你呀,都是凭经验做事情了。这汤,不是一般的汤,是将近一百度的汤呢,汤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鹅油,鹅油把汤的热气给封住了,自然就看不见热气冒出来了。这汤也不是用来喝的,是用来烫熟各类食材的。”

  原来如此,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汤不一定就冒热气,特别是过桥米线的汤。

  你以往获得的经验并不总是可靠的,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如果依然按照旧有的套路出牌,你会尴尬不已。

  猴子的放弃

  文/赵元波

  一只短尾巴猴子发现了河对面的山上有一片香蕉林,一个个的香蕉挂在上面,馋得它直流口水。

  河面很狭窄,水流湍急,趟水过去根本就不可能。猴子四处寻找,发现不远处有一棵树木倒在了河面上,就像搭了一座便桥一样,只是树木有些细,只有碗口那么粗,离湍急的水面太近。

  猴子走了上去,试了试,晃动太大,才一上去,树木就压了下去,差不多是贴近水面了,一连试了几次,都不太理想,如果要强行过去的话,猴子就会被水流给冲走。眼见喜爱的食物近在咫尺,可望不可即,猴子心有不甘,休息了一会儿,又走了上去,两手紧紧抓住树木,才到了中间,它就有些胆怯了,不能再往前走了,那会掉到水里去,被水流给冲走,它只好悻悻而返。它明白,就这样过去,吃不到香蕉不说,还会葬身水里,连命都保不住呢。退回到了河面的猴子对着对面的香蕉林,龇牙咧嘴,像是在发泄无法过河吃不到香蕉的愤懑。

  无疑,这是一只聪明的猴子,在生命和香蕉之间,分得清孰轻孰重。过不去,吃不到,也就放弃得了,不再坚持,坚持下去的话,后果很严重。

  在错误的道路上,主动放弃,不再坚持,虽然心里有些难以割舍,却是最明智的选择。比坚持更重要的是,是适时懂得放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不会冒热气的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