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蝴蝶效应》——环境即“飓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蝴蝶效应》——环境即“飓风”

2022-01-08 22:18:48 作者:未名大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蝴蝶效应》——环境即“飓风”

  “据说,蝴蝶煽动翅膀这样一件小事,可能最终会引起对面半球的一场飓风。”

  什么是蝴蝶效应?我的理解是,环境影响一个人的性格,思想,和行动。就拿主角埃文来说。

  1.父亲的恐怖

  在绘画课上,老师要求孩子们画长大后想干什么。大部分孩子画的是,自己父母的职业。

  而埃文,却画了幅一个人手持匕首,杀害了两个人的画面。

  还有一个细节,妈妈到处找埃文,猛然发现他在厨房,手中拿着一把匕首,眼神冷血无情,非常可怕。

  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小孩为何想要杀人,或者有杀人倾向。

  可他们不清楚,埃文的爸爸就是个疯子,并且曾多次想要掐死埃文,幸好未遂。

  埃文只是继承了父亲的“意志”,又何错之有?

  2.日记的重要

  还记得姜文和廖凡,在《邪不压正》中的经典对白吗?

  正经人谁写日记?

  谁会把心里话写进日记?

  写出来的还叫心里话吗?

  下贱

  如果按他们的说法,埃文就是“下贱”。不过他写日子是为了防止失忆,而且幸好他坚持写日记,否则就会忘记前一天发生的事,活在没有过去的世界里,空洞又盲目。

  没有日记,埃文更不会改变过去,拯救好朋友的命运。

  他一看日记,上面的文字就会抖动,周围的环境也发生剧烈震动,然后就能回到过去,任凭自己的意志,改变那些发生过的不好的事情。

  3.心善

  一方面,埃文继承了妈妈善良勇敢的性格。当他知道自己可以回到过去,便开始谋划拯救他人。

  比如,由于他们的恶作剧,差点被雷管炸死的无辜母子;差点被绑紧麻袋,活活烧死的小狗;受尽变态父亲折磨的凯利和同样有暴力倾向的汤米。

  很幸运,埃文最终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让他们过上了快乐的梦寐以求的生活。

  在监狱中,他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废掉那两个大块头的“鸡奸犯”,足见埃文勇敢过人。

  结局,埃文还是英年早逝,或许是上帝对他拥有“特殊才能”的惩罚。

  所以,周围的环境,的确可以对一个人产生飓风般的影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