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别让网络诈骗消解社会诚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别让网络诈骗消解社会诚信

2022-01-10 08:16:24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别让网络诈骗消解社会诚信

  别让网络诈骗消解社会诚信

  微信好友发来消息,称正在住院急需用钱;社交群里都说某项目挣钱,投入之后就被对方拉黑……近年来,各种类型的网络社交平台不断涌现,在满足人们社交需求的同时,也带来类似的网络社交诈骗问题。“聊天有剧本、情节靠虚构”,以熟人关系为幌子的诈骗更加隐蔽、更易成功,也更需提防、更要监管。(7月30日《人民日报》)

  网络诈骗的花样不断翻新,特别是有的诈骗以熟人关系为幌子,假借“善意”的外衣,利用人们对于亲朋疏于防范和求证的心理,巧意编排剧本和谎言,让他人的好心换来了伤害,不但让不少人蒙受了损失,更为严重的是对社会诚信的消解,疏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对社会风气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但凡在网络交往中涉及到经济和利益的话题,一定要擦亮眼睛,格外慎重。对于他人发布的信息,要多留个心眼,更不要利令智昏。其实很多诈骗手法,只要稍加甄别、小心求证,很容易就揭露谎言、戳穿诡计。绝大部分的网络诈骗,都是利用人们的心理弱点,有的靠装可怜骗去爱心,或是盗用他人账号编排谎言欺骗好友,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电话向好友及时求证;有的则是靠利益诱惑引人上当,须知天上不会掉馅饼,素未蒙面之人不可能拱手送利予他人,只要自己不贪心,也不容易上当受骗。

  对于网络行骗之人,不能听之任之,必须采取雷霆之势,依法予以惩治。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广为科普网络诈骗手段,增强人们的防范意识;另一方面要追根溯源、顺藤摸瓜,将骗子揪出来,让其受到法律的制裁,既要帮助受骗者挽回损失,也要以儆效尤,让其他不法分子受到强力震慑,以此维护社会的良好风气。网络社会不是真空,在网络上也决不允许不法分子肆意而为,只有严厉打击网络违法行为,才能让网民安心上网,让网民的个人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一旦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消解了社会诚信,想要重新构建将会更加困难。在现代经济社会,诚信的作用更显重要,缺乏诚信的社会将会对整个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发展造成阻碍,诚信应该成为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的共同底色,人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才会与日俱增。(古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