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社交礼仪》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社交礼仪》心得

2022-01-14 09:24:11 作者:梅兰 来源:梅兰推荐 阅读:载入中…

《社交礼仪》心得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曾记得,古有三礼和无礼,其中三礼又包括《周礼》、《仪礼》、《礼记》,五礼包括吉礼、凶礼、宾礼、军礼、嘉礼。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我国的礼仪要求在不断地完善与发展,到如今,已经演变成了更多更适合大家的礼仪风格和习俗。比如,在民国以前,男士还在普遍存在留长头发,戴帽子等封建的礼仪习俗,而在民国之后,有了孙中山等人正确的正确领导方向,大家逐渐开始剪头发、脱掉太监服穿上西装,人们的面貌要变得焕然一新,所以在那个时候,我国的礼仪习俗就有了很大的改观。

  上下五千年,有多少年的历史,就会有多少年的礼仪积淀,正是因为我国有如此深厚的礼仪历史文明,礼仪才会越来越受到文人异士的关注和重视。我国著名公共关系与礼仪专家金正昆教授就曾在相关的礼仪讲座中提到与人交往应该遵从白金法则——现代交往行为要合法和交往以对方为中心。为什么要讲究交往行为要合法呢?主要很大原因是现当代最重要的一个意识就是法的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依法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法治国家,市场经济要求法治。所以,我们在与人交往时,行为要合法。至于交往中以对方为中心,还可以简单地理解成为他人考虑,为他人着想等。比如说你在请别人吃饭时应该先问别人不吃什么,充分尊重别人的意见,让他人感受到你的真诚和礼仪。

  除此之外,金正昆教授也在讲座中提到了3A原则。3A原则,通俗地可以说成接受对方、重视对方、赞美对方,这是向别人表达善意的可操作技巧。对于这些技巧,我认为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并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具体来说,当要接受对方时,我们会学会宽容和体谅他人;当重视对方时,我们也会学会欣赏他人;在赞美对方时,我们也会学会肯定对方。这样一来,我们也会很好的受到他人的尊敬和欣赏,久而久之,我们也会慢慢地成为受欢迎的人,这有助于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形成良好的形象。

  自从从金正昆教授口中了解到白金法则和3A原则,我清楚地意识到了礼仪的重要性。老子也曾说过:“美言可以世尊,美行可以加人”,这句话也侧面表现出了礼仪的重要性。所以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多学习礼仪知识,做到宽以待人、平等待人;遇到复杂的事情时要沉着冷静,学会自我反省;运用礼仪时要待人真诚,保持言行一致;还要讲究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传统美。当然,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觉得还应该充分尊重大学生礼仪的相关要求和禁忌。

  比如在工作中穿简洁、端庄的衣服;头发也应保持干净、整洁、无头屑;切忌衣服的脏和乱等。学习这些礼仪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修养,完善个人的形象,改善人际关系,塑造组织形象。总之,学习礼仪对我们很有必要。

  既然礼仪对个人如此重要,我们更应该深刻了解礼仪的含义和内容。礼仪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形成的以约定俗成的程序和方法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语言及行为规范与标准的总和。它还包括了仪容、仪表、仪态等。这些也是礼仪的内容,同样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现在处于大学时期,是一个相对比较自由的学习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很多学校不会特别注重去管我们的仪容,加之大学生活的忙碌和充实,会导致我们平时或多或少地会忽略自身的仪容和仪态等。我之前就在上课期间看到有人在吃早餐、还看到过有同学穿着拖鞋去上课、以及在与老师交谈中丝毫没有礼貌等。我不知道这些人是忽略了礼仪,还是故意为之,不管是怎样,让我看到这些现象,我其实内心是有点质疑的,因为我觉得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不应该普遍存在着这些不雅的行为。而且这些行为还经常随处可见,更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了。因此,我觉得礼仪要从小事做起,从而培养应该好的礼仪习惯。

  礼仪贯穿着每个人人际交往的始终,为我们日常的交往服务;不重视礼仪必然会影响交流的深度和交往的持久性。由于礼仪的缺失而影响交往会导致因小失大。除了对外交往,我们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也要重视礼仪,养成习惯,自然成为一种修养也有助于提高自己的品味。同时,我们将来也会成为社会上的一员,必须要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关系,这样才能使自己在一个和谐的社会气氛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学会尊重他人,包容他人,同时必须时时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仪容仪表,以一个乐观积极的形象去迎接生活的每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社交礼仪》心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