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缸金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一缸金币

2022-01-24 16:08:54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缸金币

  有一天,一个农夫上山砍柴,他无意中踢到一个石子,那石子骨骨碌碌滚下悬崖。滚到半腰时,他突然听到“哐啷”一声响,像是击中了什么瓷器。

  出于好奇,农夫顺着石子滚落的路线寻找。他攀着陡峭崖壁上一棵老松树向前走时,忽然发现松树下边有一个拳头大的洞!他想,那石子是不是掉到这个洞里呢?他投了一个石子,果然又听到了“哐啷”的声音。

  这里边一定有好东西。农夫想。

  他去挖那个洞。洞很深,他挖了好久,太阳落山时,他终于看到一片瓷缸壁!

  瓷缸里一定有宝物。农夫激动地想。天黑了,他用杂草盖好那个洞,回家了。

  第二天,他带着全家人来挖那个洞。他们挖出一个很大的缸。揭开盖子,里面装满了金币

  农夫活了大半生,从来不曾有一块金币,现在一下拥有这么多金币,该怎么花呢?

  一家人坐在树林里商量。最后决定,一家人只留半缸,那半缸分给亲戚和全村人,因为他们都跟自己一样一直过着穷困的日子。

  一家人高兴兴地拉着那缸金币回村了。

  亲戚和全村人听说农夫要分金币,都高兴地来到他家。他给每家都分了10个金币。连多年来一直欺负他的胡三儿也分得跟大家一样多。

  岳父不依了,他说:常言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岳父也是爹,你对待你爹怎么能跟别人一样呢?

  农夫觉得岳父说得有理,又给他添10个金币。

  舅舅不依了,说:常言说:亲舅如父亲。你对待你父亲怎么能跟别人一样呢?

  农夫觉得舅舅说得有理,又给他添10个金币。

  姐姐说:常言说:长姊如母。你对待你母怎么能跟别人一样呢?

  农夫觉得姐姐说得有理,又给她添10个金币。

  姑姑说:你小时候,经常在我家住,吃我喝我的,你怎么对待我跟别人一样呢?

  农夫觉得姑姑说得有理,又给她添10个金币。

  岳父又不依了,说:“你的也是我闺女的,闺女跟我是一家的,你对待家人怎么能跟外人一样呢?”

  农夫觉得岳父说得有理,又给他添10个金币。

  舅舅又不依了……

  亲戚这边还没安顿住,邻居那边又吵起来。

  大伯说:“你爹死得早,那些年,都是我照顾你们一家,你怎么能给我分得跟别人一样多呢?”

  农夫觉得大伯说得有理,又给他添10个金币。

  大爷说:“我跟你爷是亲兄弟,咱们是一大家子的,你怎么能给我分的跟别人一样多呢?”

  农夫觉得大爷说得有理,又给他添10个金币。

  大婶说:“你那年下雪没棉袄穿,冻得乱抖,是我给你个袄子才度过冬,要不你早冻死了。你什么时候报答过我?”

  农夫觉得真该报答,又给她添10个金币。

  李嫂说:“你妈不会剪衣服,老麻烦我给你们剪衣服,你什么时候报答过我?”

  农夫觉得应该报答,又给她添10个金币。

  二旦说:“你那年车子翻沟里,是我把你拉上来的,你什么时候报答过我?”

  农夫觉得应该报答,又给他添10个金币。

  ……

  眼看一缸金币所剩不多了,亲戚吵,邻居骂,都指责农夫分得不公。吵着吵着就打起来了。把农夫打倒了,缸砸烂了,金币抢光了。

  胡三儿觉得自己就得那10个金币,比谁都少,他非常懊恼,于是到衙门举报。

  官府来了,说:这儿的土地都是本府的,地下的所有东西也是本府的。私分金币就是分了公家的财物,是犯法的。快快全部缴上来。谁不缴就把谁关进大牢里!

  人们听了都很害怕,赶快把金币全缴了。

  人们仍然过着贫困的日子,村子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只有农夫还在为他那满身的伤痕在疼痛。

  贪婪的人们,是见不得别人比自己过得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缸金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