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厚道,厚德,然后有厚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厚道,厚德,然后有厚福!

2022-04-05 11:04:54 作者:国文 来源:国学生活 阅读:载入中…

厚道,厚德,然后有厚福!

  《道德经》中讲:“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做人的最高境界便是如水一般,滋润世间万物而不争名利。

  厚道,亦是如此,它有着博大的胸襟,笨拙的智慧,以及深藏的远见。

  人这一辈子,要行厚道,积厚德,养厚福。

  01

  做厚道人,行厚道事

  老子言:“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

  真正的君子为人厚道,心地善良,既不苛刻待人,更不会沉浮于虚华之事。

  厚道,正是秉持着朴实敦厚之道,是为人处世中最顶级的智慧。

  在北宋,曾有一位叫韩琦的名臣,夜半读书时,旁边执灯的士兵不小心将他的鬓发烧了一下。

  韩琦并未放在心上,只是灭了灯稍作休息,过了一会,他发现刚刚那个士兵已被换掉。

  了解原因后,韩琦立马派人召其回来,因他清楚这个士兵若是因此事受罚,定会影响他的仕途。

  于是他当着广大士兵的面,将其召回,并当众谅解他。

  其他士兵看见将军的做法,内心无不动容,敬佩将军的度量以及胸怀,整个军队的士气也因此大增。

  俗话说:“海宽不如心宽,地厚不如德厚。”

  真正的厚道之人,懂得不当面苛责他人,保全他人的颜面,以宽怀之心给予别人机会。

  厚道,不仅是一种雅量,更是一种气度,厚道做人,厚道做事,人生之路才能行走的更加宽阔稳妥。

  02

  厚德方能载物,付出才有回报

  《周易》有云:“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厚德方能载物,德不厚者则寸步难行,历史上,唐庄宗的皇后刘氏为人十分贪婪,势利无比。

  不仅借着自己的权势在民间疯狂敛财,更是与官勾结,收受贿赂,对于民间灾情不管不顾,当朝宰相谏言借钱发饷,更是一口回绝。

  后来,发生兵变,唐庄宗众叛亲离被杀害,刘皇后则携带所有财产到寺庙成为尼姑,但最终也难逃一死。

  《了凡四训》中说:“百金财富,必定是百金人物,千金财富,必定是千金人物。”

  一个人的福德有多大,才能承受多大的福报,人若无德,必有灾,人若有德,必有福!

  如今,人人皆知的财神爷范蠡,他曾三次散尽全部家产来布施穷人,但每一次都能重新发家,得到财富。

  老话常说:“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德行是做人的根本,只有种下德行的因,才能享受它所带来的一切。

  03

  为人厚道,必有厚福

  《红楼梦》中讲道:“大凡做个人,原要厚道些。”

  厚道看似朴拙,却是最顶级的聪明,是一个人最深厚的福报。

  红楼梦中的王熙凤,世人皆说她精明圆滑,但从其身上也能窥探出几分厚道。

  对于乡下来的穷亲戚刘姥姥,众人皆笑之,唯有她善待,不仅给予吃穿用度,内心也是对这位老人生出几分敬意。

  甚至到后来,自己面临朝不保夕的地步时,给刘姥姥的钱财也是毫不吝啬。

  正是因这份厚道,才使得贾府没落,自己无依无靠之时,还有刘姥姥能够挺身而出。

  在关键时刻,救下即将要被他们卖掉女儿巧姐。

  纵使她无论如何都想不到,自己对刘姥姥的一些善意,竟然最终救了自己的女儿。

  人这一辈子,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会在日后结出果,因此,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增广贤文》中讲:“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做人,行厚道,积厚德,终究会赢得上天的眷顾,得到他人的尊重与认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