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晓东打工记:霸王餐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晓东打工记:霸王餐的故事

2022-04-29 06:38:22 作者:剑雍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沉默许久。

  小亮没精打彩地向我问道:“我们上那才能找到吃的啊?霸王餐我不想吃。”

晓东打工记:霸王餐的故事

  既然他不想吃霸王餐,只好另想办法,可是事与愿违,最后我们还是被现实打败。

  我镇静地拍拍他的肩膀,斩钉截铁地道:“我是不是你大哥?”

  小亮用毋庸置疑的口吻回答道:“当然是。”

  “那你还不相信我?”

  “ 当然相信”

  “那你听不听我的话?”

  “当然听。”

  “好,既然你真心诚意认我做大哥,我怎么会让你饿着呢?”我拍拍小亮的肩膀满意地说道。

  小亮终于在脸上浮起难得的笑容。问道:“接下来有何打算啊?”

  我呵呵笑笑道:“我们先去找工作。我相信你也不想睡街头吧?”

  “是啊,我们过了今晚就没有钱付房费,没有工作就得睡街头。我怎么没想到呢?”小亮抓着头皮说道。

  我笑笑接着道:“既然不想睡街头,就得找事做。找到事做之后,不仅解决了睡街头的后顾之忧,还能解决咱们现在的饥饿之苦。”

  “找到事做,怎么能和吃饱肚子扯得上关系呢?”小亮不解的问道。

  “呵呵,你也是的,怎么那么笨?我们找到工作之后还怕干活的地方没厨房?即使没有厨房也可以跟老板支两块应应急嘛。”

  小亮拍着自己的脑袋道:“我怎么就没有想到呢?有大哥真好,呵呵。”

  接着我们都相视而笑了……

  在我们工作之前,我们还把那天衣无缝的计划大大地得意了一翻,可我们没想到天下之事不随人愿诸多。

  我和小亮肩并肩,欢天喜地,满怀希望的搂着走出旅社来到街上。我们没走多远便看到张贴在蛋糕店门口的招工广告(我们高兴的差点手舞足蹈。并且我们还在谢天谢地的感谢了诸神一番。

  我们刚跨进蛋糕店的门,一股清香诱人的奶油香扑鼻而来,诱得我和小亮直咽唾沫。小店老板见我们光顾他的店,挺着大油肚嬉皮笑脸地迎上来敬烟道:“俩位要吃点什么蛋糕?”

  我道:“老板,我们是来你这找事做的,不买蛋糕,你这还要不要人呢?”

  老板听得我的话,笑嘻嘻的表情立马僵住了,冷冰冰地白上我们两人几眼,冷声道:“我这人够啦!不要。”

  碰了钉子,小亮和我只好悻恹恹的走出了蛋糕店门口,然后另寻“伯乐”。没想到我们找了好几处,都是得到“不要”二字。我得意的计划破灭了。

  小亮和我没精打彩地走在街上,走到街角空旷无人的地方,有一小女孩手里拿着根冰棍朝我们跟前走过,小亮竟欲向前夺取冰棍,被我拉住,小亮很不高兴地抱怨着。

  我们正欲离开,又见一小男孩手里举着50元大钞跑来。

  小亮捋起袖子说道:“妈的,拼啦!为了50元大钞。”然后几个箭步冲向小男孩。‘我的天,他要干什么?抢劫?噢,不,我是他大哥,不能让他干傻事。’

  想到这我几个箭步冲向前抱住就要追上小男孩的小亮。

  啊,险啊,若他干了傻事,我不敢想象将会是什么样的后果。我为自己拉住他,我心中暗暗庆幸还好是有惊无险。

  小亮狠狠的甩开我,他一脸不爽地看着我道:“到嘴的肉被你弄飞了,哼!”

  “那样做太危险。”

  “危险?难道饿着就好受么?”

  “走,先回旅社。我有话要说。”反正也累了,我提出回旅社。小亮无奈地叹了口气,和我回到了旅社……

  我蹲在窗角下,心里湿漉漉的,小亮见我失落的样子也走到我的身旁失落地蹲着。此刻的我们饿的快不行了,所以满脑子几乎是吃的。

  天无绝人之路。

  我想起了刚出门的那一个可以吃饱肚子的妙方,恩,也许对现在的我们来说是个妙方。若对社会道德理论来说,我们将会像过街老鼠一般的讨人恨。在道德与吃饱肚子之间选择,饥饿占了上风,我选择吃饱肚子……

  我猛地站起来,用确信十足的口吻道:“小亮,我们可以吃饭啦!”

  小亮有气无力地道:“我们没有钱怎么吃饭啊?”

  我嘻嘻的笑着说道:“你听说过‘霸王餐’么?”

  “听过,咦,莫非你的意思是去……”

  “对,就是去吃‘霸王餐;。不知道你敢不敢和我去吃。”我打断了小亮的话道。

  小亮听得可以吃饭,猛地站起来,活力十足地拍拍胸口道:“不就是‘霸王餐‘么?有何不敢吃?走吧!说完便要出门。

  我急忙把他拉住。他问道:“怎么?不吃了么?”

  “哪有你这么鲁莽行事的霸王客啊?你是黑社会的吗?”

  “不是。”

  “哦,那你还不听我说了计划再去?”我把小亮拉到床上坐着,接着说道:“我们虽吃‘霸王餐’但不体现这个‘霸’字;我们要体现那个吃字。所以不能横蛮……

  小亮忍不住地问道:“那要怎么样吃呢?”

  我清清嗓门道:“我们出去不到饭店,只在饭店四周转悠。”

  小亮:“转悠做啥?”

  “熟悉地形和找家离大路小路都近的餐馆。”

  “哦,你的意思是吃饱了好逃走?”

  “哈哈哈,你小子这下子倒挺聪明的。”我笑着道。

  小亮也呵呵笑笑道:“那咱们走吧!我饿的快不行了。”

  我坏坏地看一眼小亮道:“记得,还有一点,关键的一点,就是餐馆离大路小路都近之外,还要是单独的店。”

  小亮会意。和我风风火火的笑着走出旅馆……

  经过几经观察和斟酌,我们选定了家名叫“月亮小吃”的餐馆。于是我带着小亮信步走了进去。餐馆老板由于生意不好,没精打彩地坐在椅子上看电视。见小亮和我光临,刷地从椅子上蹭起来满脸堆笑地迎接我们,我们差点笑出声来,当然我们不敢笑,笑不就穿班了嘛?如果老板知道我们是来吃白食的,嘿嘿,看到的就不是笑脸喽。

  “你们吃点什么?”老板一边笑颜满面地问着,一边敬上香烟。

  我装出一副很阔的样子摆摆手坐在椅子上道:“你家店里有什么好吃的尽管送上来。”说完我示意小亮坐下。

  老板眯起双眼笑着左一个是,右一个是的退到厨房去了……

  小亮看我一眼扑哧地蒙住嘴笑起来,我也忍不住捂住嘴扑哧地笑了。当然我们很快就停了笑声。

  不一会儿,老板从厨房里端饭菜来。

  饿了一天有余的小亮和我见饭菜上桌,顿时原形毕露,操起筷子狼吞虎咽的吃起来,哪有半点有钱的形象啊?

  小亮和我终于把肚子撑的圆滚滚的,正欲逃跑,老板从厨房出来坐在椅子上看电视。糟糕,都怪刚才太贪心了,延误了最佳逃跑的时间,怎么办?怎么办?到底怎么办?

  此刻小亮的表情浮现出紧张的表情。噢,救救我,我的老天,我的佛祖,我的上帝……

  在无计可施之际,我突然又心生一计。于是我平静了心态。因为我看到餐桌上没有纸巾。我可以让老板去拿纸巾,趁机逃脱。

  我清理清嗓门道:“老板,给我们拿包纸巾来擦擦嘴。”

  “啊哟,对不起,对不起啊!我今天忘了买纸巾了。我这还有半袋纸巾,你们将就着用。”边说边从裤包中掏出半袋纸巾递给我们。

  我晕,失算啊,怎么就遇上这样的老板呢?难道,难道他发现我们的动机了?不,不可能,绝不可能。

  就算他没有发现我们的动机,他坐在那,我们怎么脱身呢?不行,得把他支开。可要怎么把他支开呢?我心中思索着。

  “咦,不是吧?俗话说妙啊!‘天无绝人之路’。”我心中喜道。

  因为我发现老板在青菜汤碗中没有按汤菜的上桌的惯例,放上把汤勺。

  “恩,恩。”我清了清嗓子道:“老板,拿把汤勺来喝点汤结账!”

  老板听到结账二字从椅子上蹭起来,笑嘻嘻地应声道:“好好好!”笑着进了厨房……

  我的计划得逞,我朝小亮使个眼色。小亮却问我:“什么啊?”我吼道:“跑!”小亮才醒悟过来,和我一起站起来几个箭步冲出了店门…………

  我们刚跑不远就听得小店老板把汤勺摔在地上的声音,接着叫骂起来:“这俩个小砸种,看我不抓住你们,拔了你们的皮…………”

  我们由于第一次干坏事,所以身后的摩托车声,走的快点的脚步声都感觉是来追我们的,我们顿时加紧了脚下的步伐,可是,加速不但没有减少我们半点做贼心虚的心态,反而适得其反。我们越急越跑,越跑越急……

  直到跑到城外的草地上停了下来;小亮和我相视一眼哈哈地笑了个半死。

  多么惊险,多么害怕的一餐啊,我以后再也不敢吃‘霸王餐’了。(注:现在回想起这段陈年往事,我还是忍不住地笑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