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移省移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移省移城

2022-05-02 11:17:31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移省移城

  最近总有朋友问我关于移民的话题,还有人直接问:你为什么不移民。我想了想,老老实实回答说:出去之后我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朋友于是释然:哦,对啊,你是在中文互联网上写字的。

  其实我的答案也不算是真老实,能干什么和愿意干什么,这是两件事。能干的事情多了,我有朋友在泰国开餐厅,我有朋友在加拿大编程,我还关注了一位在美国当大卡车司机的网友,看他沿途拍下春夏秋冬。以及一位在纽约的急救员,看他一步步考证考照,从一家医院换到另一家医院,沿着医疗救护系统的陡峭阶梯一步步往上爬。

  我还经常听到励志故事,比如一位文科女生打拼多年,已经成为杂志社的副总编辑。然后突然转码,学了两年编程,被亚马逊还是Google招聘,完成华丽转身,消失在大洋的另一头。类似这样的故事这几年很多,以至于“转码”变成了一个专用词,专指那些毫无编程背景的人士,通过学习培训成为程序员,跳槽进入互联网行业领取高薪。

  所以,不能说自己不知道能干什么,想干总是有许多事可以干。真实的原因是我不想干,我不想开餐馆,我不想开卡车,我不想编程序,我也不想当急救员。简单说,我不想再去爬职业阶梯,重新成为职人,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从初阶重头爬起。而且,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这些阶梯是一望而知的存在,没有多少变数。在一开始你就大概知道自己能爬多高,哪些高度你有希望达到,哪些高度你这辈子想都别想。

  在过去二十年间,我自己刚好赶上过两波行业大潮。第一波是民航业的爆发,第二波是互联网的爆发。身处这种爆发过程中,个人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会有许多新的可能,会有许多新的希望,变化每天都接踵而至,让人无比振奋且跃跃欲试。人在这种氛围和环境里,是不大会考虑工作两个字的,有机会可以试一试做点什么,本身就让人觉得生命充满意义。尤其是在互联网大潮里,我个人想法首先不是我因此能拿多高的工资,而是我可以为此做点什么,创造一点什么不一样的东西。有钱没钱,钱多钱少,都不影响我内心感觉到富足---当一个人确信自己正走向未来的时候,内心是不会感觉到匮乏的。

  别人的想法可能和我完全不同,这一点我承认。不过对于我来说,能感受到生活中有源源不断的活力最为重要。只要能感受到活泼的生机,可以大量削弱对不确定性的担忧,提升对现实生活的承受力,同时人也更加敢于面对挑战和压力。因为在一个有活力的社会环境里,个人也会感觉自己有活力,有希望,内心因此而变得充盈。一颗充盈的心能让人吃得下,睡得着,起得早,风风火火冲进新的一天。

  我不确定到一个稳定的新国家,新社会里,依然还能感觉到这种活力。炒菜就是炒菜,编程就是编程,开车就是开车,抬担架就是抬担架,这些毫无疑问都是脚踏实地的劳动,但同时也是稳定少变的工作。可以这么说:为了缴房租而炒菜是一回事,为了开自己的餐饮连锁而炒菜是另外一件事。同样的,为了web2.0的产品修修补补而编程是一回事,为了搭建Web3.0的新世界而编程是另外一件事情。后者的不确定性明显会很高,但是人在为了未来而做事的时候,感受会完全不同,工作所带来的价值可能会超越工作自身。

  人会对安稳上瘾,人也会对活力上瘾,这取决于你是个什么人,你是怎么个想法。那些来问我移不移民的朋友,明显是后者,属于心思活泛之辈。因为如果他们是前者,应该不会有这样的问题。该退休就退休,该旅签就旅签,该移民就移民,走就走了。本来就是个人选择,服从理性判断,没什么好问的。而后者明显是问错了问题,不应该问移不移民,而是应该问活力在哪里?这才是问题所在。

  像他们这样的人,哪怕是移居到巴厘岛夏威夷,天天看海吹风,一周以后还是会倦了厌了闷了烦了。因为他们的生命并不是一个容器,只要往里填充就会觉得满足。他们的生命是一条航船,必须航行在汹涌激越的洋流上才会在运动中感觉充盈。那当然是要去找寻洋流,找寻活力丰沛的地方,让自己的生命扬帆加速。

  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摊开一张世界地图,首先应该看的是城市,而不是国别。看哪个城市灯火彻夜闪亮,看哪个城市公路和机场川流不息,看哪个城市的地平线上有无数吊塔悬臂。哪里有,哪里就有活力,聪明的人,有野心的人,心怀梦想的人,连带机会和金钱不断涌入,通往未来的变化也就在那里。所以,我建议他们暂且先把世界地图收起来,看一看中国地图。这些年的活力热点其实一直在转移,但是人们久居一个城市就容易忽略这一点---当初选择前来这里,是因为它在当时拥有足够多的活力吸引了自己。当这种活力渐渐丧失时,人却容易忘记自己当初前来的第一原因。

  当初当然是因为逐水草而来,当然是因为追洋流而来,如今这样的水草丰茂之地,这种汹涌巨流所在,也许已经转去了别的行省,别的城市。那么,在考虑移民之前,是不是应该先考虑一下移省移城?我不知道我的想法究竟正不正确,正如我不知道未来会是怎样的样貌。但我确实知道,许多人需要让自己感觉到生命丰盈,如此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意义,找寻到自我的价值。那么从积极的方面来看,首先还是要去找寻活力之源。因为当初正是因为它,把你带领推动到了今天,因此才拥有了目前的一切。

  最后,还是那个老问题:你生命的意义究竟为何?三十年间我们都用生活的价格是多少来替代讨论,但是这个问题迟早还是需要去面对。我对此一直都心存疑惑,但是看到那么多人都有那么笃定的神情,就不是太敢问出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移省移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