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下第一行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天下第一行宫

2022-05-05 08:11:49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6年9月,我们游完泰山,去游岱庙。岱庙就位于泰山南麓的山脚之下,是一座古建筑群,可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孔庙、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建筑群。岱庙建于汉代,唐时已成规模,北宋时得以拓建。岱庙南北长四百多米,东西宽二百米,总面积九万平方米 ,是帝王宫城的建筑风格,庙内古建筑一百五十余间。

  为什么叫岱庙?原来泰山古称岱山,尊称岱宗。岱庙,也叫东岳庙,因东岳是泰山,如果用现代通俗语言表述,也可以叫泰山庙。岱庙有什么作用?原来历代帝王都来泰山封禅,就是祭拜天地和泰山神,岱庙就是历代帝王来泰山食宿的地方,叫行宫。有史记载,前来泰山封禅的帝王就有七十二位。岱庙,有“天下第一行宫”之称。

天下第一行宫

  我们来到岱庙前庭入口,这庙门入口也是一座建筑,叫遥参亭。遥参亭红墙黄瓦,正殿墙体为拱形门洞,东西各有配殿,建筑在前庭的台基上。遥参亭,原来是古代帝王来泰山祭典,首先要在这参拜,以示虔诚。走进遥参亭,是一座四柱三门端庄厚重的石牌坊,这就是岱庙坊。

  我们走过岱庙坊,就是岱庙的正阳门。这是岱庙的正门,也是南门,故称正阳门。正阳门有两扇朱红大门,镶有诸多圆钉,是帝王进入岱庙的门。正阳门是一座庙墙门楼,上面一层叫五凤楼,高达十多米,四方明柱,黄色琉璃瓦,檐下斗拱,楼檐上翘,似凤展翅。原来这五凤楼东西两侧各建有配楼,与庙墙的东西角楼并成五楼,同样的楼檐上翘,似凤展翅,故称五凤楼,配楼和角楼已毁于民国年间。我们登上五凤楼台,远眺东岳大街的繁华,俯视遥参亭游人如织。五凤楼连接着庙墙,我们走在庙墙之上,犹如登上城墙和长城的感觉,庙墙两侧插着各色旗帜,迎风飘摆,平添了几许登临古城墙的久远氛围。

  我们走下五凤楼庙墙,向北游览,东西两侧都是古树参天。西侧是唐槐院,这里最早是唐代种植的槐树,故称唐槐院。这里有清康熙《唐槐诗》题碑,还有两棵槐树一老一幼,紧紧相拥,形同母子,取名为“唐槐抱子”。东侧是汉柏院,这里有几株古柏,是汉武帝所植,故称汉柏院。古柏有的仍苍劲葱郁,有的已肤剥心枯,有的却新枝继生。这里有历代碑碣和石刻九十多块,有清乾隆皇帝《登岱诗》等诗作碑刻,有东汉天文家张衡、三国时文学家曹植、西晋文学家陆机、北宋书法家米芾等名人的众多诗书石刻。

  我们走过汉柏院,继续北行,就来到了东御座。这东御座,是一座宫殿建筑,始建于元代,是皇帝的驻跸之所,就皇帝来泰山晚上下榻入住的地方,因其位于岱庙东华门内,故称东御座。

  我们从东御座往西游览,来到了天贶殿,贶,读音况,意为是赏赐,乃天赐之殿。天贶殿是岱庙的主体建筑,高达二十多米,长有五十米,宽约二十米。殿檐二层,共有八角,斗拱飞翘,殿檐上覆黄色琉璃瓦,两檐间悬挂"天贶殿"的牌匾,檐下八根大红明柱,柱底有白玉雕栏护围,蔚为壮观。原来这殿内供奉的是泰山神,即东岳大帝,是东岳大帝的神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下第一行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