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宏:陈家山‘情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宏:陈家山‘情结’

2022-05-04 07:31:38 作者:李宏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李宏:陈家山‘情结’

  路遥先生走的那年,我正在服兵役。作为一名军人我以为自己是坚强的,但消息传来,泪水却止不住流过脸颊,悲从痛来,心中无数词默念:先生,西天路上你慢慢的走……

  钟爱路遥,爱先生的文如其人、爱先生朴实的性格、爱他笔下《平凡的世界》,、欣赏孙少平__一个矿山人的铮铮铁骨,更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我与先生都关于“陈家山”的渊源,先生和我一样对铜城那特殊的情感:先生在陈家山矿职工医院完成了他的力作《平凡的世界》第一部,他以陈家山矿做背景,以铜煤人写实……而我在陈家山矿职工医院出生,在曾经是疮痍满地的这片土地上成长。跋涉了千山万水,走过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而我最终仍在这里驻足,那故乡情牵引着我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安家……

  路先生笔下曾这样描述:陈家山依山傍水,是养神、养心的好处所。是啊,她处在大香山寺脚下,沮河水流潺潺让人产生无数遐想……

  然而就是这样一处美景,曾在一夜间成名,不是因为他秀丽的风景,而是那场让世人震惊的灾难,此刻,我终于懂得了那些酸涩的汗水落地时的含义,于是,我想写一首赞美诗,献于在这里献身及耕耘着的人们。打开网页,“矿难!矿难!还是矿难 !”陈家山留给世人记忆深处的好像只剩下了矿难,而对于陈家山矿难我有着触目惊心的记忆。作为一名救护队员,我目睹了166名矿友的遗容,二次爆炸的巨响时常回绕耳边 。我和60多名救护队员及专家人士被困井下,当我们从井下上来时,井口上40多名上至中央下至矿区的各级领导们哭了,而我也已是泪流满面,那种感觉是复杂的。生命在灾难面前是何等的脆弱?那一刻,在场所有的人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诠释:活着,是福!而矿难就这样让这片原本绿色的土地蒙上了灰色。

  历史是沉痛的,沉痛到我们想止步不前,想要逃避曾经梦想中的辉煌。然而我们可以忘却昔日的欢愉,为什么不能忘却过去的忧伤?尤其是在今日这样“明媚”的“春日”?我们没有理由沉湎于旧日的伤痛!我有幸我活着!用慰籍化解悲哀,用奋斗来诠释无奈,是在对陈家山这种固执乃至疯狂的情结驱使下我们的心、我们的魂沸腾了。而我的你__我亲爱的陈家山及陈家山人,我不能为你写出赞美和捧场的篇章,任何语言都浅显无比,任何文字都苍白无力任何艺术和手法都无法托起你的秀美与顽强。我们最终闯过了那阴霾的岁月,哪管昨日的风雪将我们敲打的七零八落;哪管无数的厄运将我们剥夺的一无所有,惨痛过后,我们__每一个陈家山人仍是一条条响当当的汉子!

  我爱陈家山这片黑色的土地,爱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方土、每一抔水。于是在经历了无数的风雨后,我仍选择踏踏实实做一名陈家山人,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做一名矿山卫士。每当心中想到:我们是矿山救护队,我们是矿山卫士!心中涌动的那份感动更是无法言表的……而这里的自然灾难,高瓦斯矿井让我们感到:我们肩上的担任重而道远。

  所幸我们面临着一个崭新的世界,任何人都可以感受到改革的新浪潮。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最终掸去满身的尘土,昂起头、挺起胸、迈开大步创建今日的辉煌。目标产量依旧要实现,而百万吨死亡率一定会是零,自然的灾难我们一定可以调控。

  在以后的日子里,这里的经济、文化将是另一个飞跃。没有了恐,惑,人们的心情到这里就是一份坦然。你看啊,孩子们在音乐喷泉下嬉戏,老人在老年活动中心锻炼身体……这里的一切都如他的地理环境一样让人感到清爽光、安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