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湖北菜与广东菜的不同展开讨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对湖北菜与广东菜的不同展开讨论

2022-07-13 22:12:44 作者:碧蓝的老鼠 来源:碧蓝的老鼠推荐 阅读:载入中…

对湖北菜与广东菜的不同展开讨论

  “同薪燃梦”社会实践队对湖北菜与广东菜的不同展开讨论

  2022年7月12日,“同薪燃梦”社会实践队在湖北地区品味湖北美食,并对湖北菜与广东菜之间的区别展开讨论。

  湖北菜,又称楚菜、鄂菜,是我国传统菜系之一。湖北各地名师大厨循历史上鄂菜特色,集南北各派之精华,形成了熔汉沔风味、荆宜风味、襄郧风味、鄂东南风味、鄂西南土家族苗族风味于一炉的鄂菜鱼馔特色。以烹制淡水鱼鲜技艺见长,以“味”为本,讲求鲜、嫩、柔、滑、爽,富有浓厚的江南水乡特色,自成体系,被列为全国十大菜系之一,在中国烹饪百花园中独树一帜。

  粤菜中的广府菜集顺德、南海、番禺、东莞、香山、四邑、宝安等地方风味的特色,兼京、苏、淮、杭等外省菜以及西菜之所长,融为一体,自成一家。粤菜取百家之长,用料广博,选料珍奇,配料精巧,善于在模仿中创新,依食客喜好而烹制。烹调技艺多样善变,用料奇异广博。在烹调上以炒、爆为主,兼有烩、煎、烤,讲究清而不淡,鲜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腻,有“五滋”(香、松、软、肥、浓)、“六味”(酸、甜、苦、辣、咸、鲜)之说。时令性强,夏秋尚清淡,冬春求浓郁。

  实践队经过实践与讨论后,得出湖北菜主要以咸、鲜为主,也有辣的,甜的不多。而广东菜口味清淡,可用“清鲜嫩滑爽香”六字概括其风味特色。这是粤菜广受欢迎的根本原因。粤菜调味品种类繁多,遍及酸、甜、苦、辣、咸、鲜。但一般只用少量姜葱、蒜头做“料头”,而少用辣椒等辛辣性佐料,也不会大咸大甜。粤菜重色彩,求镬气(指用武火把镬烧热,加油,把油烧开,炒出来的菜有一种香味),火候恰到好处。粤菜追求原料的本味、清鲜味,如活蹦乱跳的海鲜、野味,要即宰即烹,原汁原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