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民日报怒斥沉睡中的大学生:偷过的懒迟早会打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民日报怒斥沉睡中的大学生:偷过的懒迟早会打脸

2018-01-09 13:30:42 作者:谈心社 来源:谈心社 阅读:载入中…

人民日报怒斥沉睡中的大学生:偷过的懒迟早会打脸

  元旦刚过去不久,不少人都默默许下了新年愿望

  “新一年要瘦10斤。”

  “一定要拿到N1的证书。”

  “银行卡里的余额要翻倍!”

  ……

  可大多数人,也都是年初发朋友圈立flag,到了年终才发觉一个都没实现,只能感慨日月如梭

  《人民日报》曾发文怒斥还在沉睡中的大学生

  上课时,不是发呆、睡觉、就是玩手机,课余生活只有吃零食、看剧、沉迷游戏图书馆里没有你的身影运动场你更是从不迈进去……

  职场上,这样的人也同样不在少数

  上班时踩着点走进公司大门,下班前一小时心不在焉。玩玩手机,刷刷微博,手里的工作能拖则拖。

  实在拖不了就勉强自己加个班,但一定要发条朋友圈,问:“你见过深夜十二点的写字楼吗?”

  自我感动不行,却忽略了这本是白天早就应该完成的工作。

  “工作,不必认真,能应付上司即可;能力不思进取,不被炒鱿鱼就行;至于工资,只要心怀梦想,总有一天会涨的。”

  这样的人,不是真“佛系”,而是依然会羡慕别人升职加薪,拿着3千的工资,做着月薪5万的梦

  拿着父母血汗钱养老的年轻人

  有些人,二十多岁就开始养老了。

  一杯咖啡慢悠悠度过一整天,不再学习知识,看着别人加班工作,还要嘲笑一声“傻子”,将安于现状视为“知足常乐”。

  而可悲的是,有多少月薪三千,就心满意足的人,过着“岁月静好”的生活,却是依靠父母提供经济支持

  根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的统计,中国目前有30%的年轻人依靠“啃老”生活,65%以上的家庭存在着“啃老”的现象

  一些成年子女带给父母的经济压力,甚至比他们未成年时更大。

  今年7月,武汉一位81岁的老人社会求助,称自己的儿子已经在家宅了很多年了,不肯工作。

  他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怕哪天离开了,儿子的生活就没着落了。

  老人说,他每个月有五千多的退休金,自己平日买药和日常开支,也花不了多少,只是因为小儿子的状况,家里日子过得非常紧张

  而面对老人的担心,儿子却表现得很反感,甚至指责老人“多管闲事”。

  儿子待业在家,不肯工作,父亲伤透了脑筋。/ 视觉中国

  本该自立的年纪,不仅没有能力给家人幸福,还要依赖父母才能生活。

  这些患了“精神癌症的年轻人”,心安理得地“啃老”,却不肯为自己的未来奋斗

  可见的绝望未来

  不久前,一位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三十七岁女硕士在论坛发帖求职。

  她毕业于国内顶尖的大学,在外企工作近十年,因为部门关闭被裁员,只能重新找工作。

  她的要求并不高,短期内月薪三千就可以

  她在帖子中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经历:做过科研合作管理,但只是“打杂”;本专业的注册证书没考下来;考了个日语1级,却不能口头交流;英语还行,但也只是考研时英语成绩过得去。

  很长时间过去了,还是没结果

  她说:“我承认我很失败,没有在这么长的职业生涯里磨砺好我的翅膀,所以现在才这么凄惨。”

  有人评论:“在职场上混日子,迟早让职场把你混了。”

  不进则退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

  所有成功事业都是时间和汗水熬出来的,你偷过的懒,迟早会变成打脸的巴掌。

  山西长治,面临降薪裁员的煤矿工人们在交谈。/ 视觉中国

  最近,中年危机成了一个热门话题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刘文军认为,中年人容易被淘汰,主要是因为他们知识结构已经基本固定,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效率较低,转型太慢。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在中年危机到来时一筹莫展,那些有一技之长的人,即使遭遇职场危机,也能轻松化解。

  蔡玉洁是一名一线生产车间的技术员,在不到40岁的时候丢了饭碗。

  但她下决心重新出发,通过自学和参加培训班,考取了会计和计算机相关资格证书。凭借这些新本领,她找到了一份会计工作。待遇甚至比原来还好。

  一位中年女性研究考试进场前抓紧时间复习。/ 视觉中国

  在企业从事员工选拔聘用工作的肖成萍说:“社会发展这么快,企业也要不断求新求变。如果平时没有忧患意识放松学习,不管年龄是大还是小,被淘汰都是必然的。

  英国哲学家怀特海曾说:缺乏进取的精神,就意味着堕落。

  C根据剑桥大学研究者的数据分析了 365 种职业在未来被淘汰的概率,AI技术越来越发达,“电话推销员”被机器人取代的几率接近100%。其次是打字员、会计、保险业务员、银行职员……

  淘汰率较高的工作都无需天赋,经过大量重复性、机械性训练就可以轻松掌握。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视觉中国

  而在“如何避免被机器人取代”的建议里,专家说,必须培养自己的终身学习计划,提升职业技能。

  在未来,有创新能力、更侧重于人类本性的工作者才不容易被替代。

  人比人能气死人,可若是连和人比的资本机会都没了,岂不更惨。

  走出懒丧穷的死循环

  微博曾上有一个反鸡汤语录,其中点赞很高的一句是:“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很舒服

  还在懒着的年轻人,从葛优瘫到悲伤蛙、从长腿的咸鱼到“佛系”青年,每天的生活都充斥着负能量

  “反正努力工作也未必能升职加薪,不如随便应付应付,空出时间来看看电影逛逛街多舒服。”

  倪杰是同济大学的学霸,他学的汽车系在当时是号称“铁饭碗”的专业,倪杰毕业后不久,却选择了转行,用了一年多,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了一名律师。

  2013年,他再次转行创业,做起了手游。

  许多人不理解,觉得他“善变”,工程师也好、律师也好,都是很令人羡慕的职业,他却一次又一次选择转行,甚至去自己创业。

  倪杰在接受中新社采访

  而在倪杰自己看来,能看清上升空间的职业不是他想要的,他想要做看不到上升空间的职业。

  “善变”的他其实从来没有变过。

  他一直坚持着深入骨髓的“不安现状”。虽然每一次转行,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正是这种勇往直前心态,让倪杰的路,越走越宽。

  倪杰有很明确的目标,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有毅力去践行决心,永远不满足现状,永远在冲破舒适

  很多人,因为懒,时间一久就变得不敢这样做。

  《奇葩说》有一期的辩题是“我没有上进心,有错吗?”当然,有人说,我就是有一颗平常心。生活嘛,过得去就好。

  工作不肯较真,一时兴起买来的技能书早就落了灰,列了无数个新年计划,却没有一个执行超过三天。

  体力和精力都足够,却在别人加班熬夜抠细节的时候,选择睡觉玩游戏。

  只有领工资的时候会满腹牢骚,感叹自己“怀才不遇”,却在应该努力的时候告诉自己:“顺其自然吧,安逸重要。”

  一边喝着“毒”鸡汤,一边喊着“咸鱼翻身之后还是咸鱼”。

  想努力却害怕拼尽全力也不如别人,于是选择放弃意志慢慢消沉,颓废成了生活常态,越懒越丧,越丧越穷。

  年轻就是拼命学习的资本

  网上曾有人做过一份针对60岁以上老人的调查:你这一生后悔的一件事是什么?

  有75%的人为自己年轻时不够努力,一事无成,所以感到后悔。

  年轻的时候,人的身体、精神都处于巅峰状态,如果不在这个时候拼命工作,等到体力、精力都不足以支撑你去拼搏的时候,再后悔,就迟了。

  我们常常听到有人说:“读这么多书有什么用?能派上用场吗?”、“拼命工作有什么用?你能比那些富二代更有钱吗?”

  也许都不能,但不可否认的是,越是月薪高的人,越不会容忍自己懒惰,因为他们知道,只有拼命工作,不断学习,才能永不落伍。

  雅虎曾调查过一些全球顶尖科技公司CEO的作息时间,结果显示,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早起。

  苹果现任CEO蒂姆·库克每天4:30就会起床处理工作邮件,之后是健身。在公司,他往往是第一个到的人。

  雅虎前任CEO梅丽莎·梅耶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4到6小时。

  有人问,已经成功了,干嘛还那么拼?对于这些成功人士而言,拼命早已成了一种习惯,这是提升自己的最好方式,也是让他们成为佼佼者的资本。

  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摩根·弗里曼被人称为“美国最优秀演员”之一,然而他是到了30岁才第一次出演歌舞剧。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8日,摩根在纽约出席节目首映礼。/ 视觉中国

  虽然大器晚成,但他并没有因为错过了“青春饭”而懊恼。出道以后,他尝试各种不同角色,从仆人到总统,从囚犯到特工。

  57岁时,他因出演《肖申克的救赎》而获得第三次奥斯卡提名;68岁,凭借《百万美元宝贝》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

  如今已经80岁的摩根·弗里曼,依然活跃在荧幕上。

  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作家杨昌溢曾说:“后来我才明白,要过上简单,安逸,自由的生活前提依然是得赚到足够令你安心的钱。这个世界现实的,只有你用努力和自我,令它柔软。”

  你可以说服自己满足于月薪3千,但你的身后还有那么多人。

  安于现状的确很舒服,但想要给父母更好的生活、让爱人不会为一件衣服犹豫不决,你必须拼命工作。

  没什么需要怕的,因为年轻,就是允许失败的资本。

  你加过的班、读过的书、学过的技能都不会白费,所以奋力拼搏吧,它们默默储存下的力量,会在未来某一个时间出现,帮你度过难关。

  推 荐 阅 读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网易新闻沸点工作室《谈心社》栏目长期招聘线上作者,单篇稿费300元-1500元。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点击阅读原文,下载网易新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