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除了发脾气,还能如何索取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除了发脾气,还能如何索取爱?

2018-01-16 17:01:12 作者:猎手团队李霜 阅读:载入中…

除了发脾气,还能如何索取爱?

  “两年了,我还忘不了他。”

  悠悠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神色黯然,如果不了解她,你会以为她被甩了。事实上,当初提出分手的人,却是她。

  这是她的初恋,说到分手的原因,也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没有劈腿,没有父母反对这些狗血桥段,两人还处于热恋期,只是男友说错了几句话,让她不开心,觉得:你如果真的爱我,怎么能说出这种让我不舒服的话,亏我这么爱你,真傻。这么一想,不由悲从中来,嘴上却不能输了气势:“我从来没有喜欢过你,我们分手吧。”

  好像在不少感情中,这种现象总是时不时出现即便是最相爱的时候,有些人好像心里总有不安,无法很好地投入,这是为什么呢,深入下去,你会发现,这是由认知引发的情绪坍塌。

  一些恋爱经验很少的小白,过去二十多年活在自己世界里,突然有一天恋爱,她的世界里多了一个人,开心又紧张,不知道怎么去对待,也不知道怎么相处,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复制,把所有对于爱情幻想都复制一遍。

  悠悠谈恋爱时,好像空气中都漂浮着粉红泡泡,那些无数次在电影小说看到的浪漫场景,她都想全部尝试,兴匆匆地挽着男友看日出、日落,无论去到哪里都拍那种网上曾经很火过的牵手照,丝毫没有留意到男友嘟囔着:“又去……别了吧。”在男友变得越来越心不在焉的时候,她不开心了,这是我的愿望为什么你不能帮我实现,再说了,如果你真的爱我,不是会像电影像小说像别人家男朋友那样,很享受才对呀。

  这种不理解延伸下去,吃饭是吃辣的还是不辣的,甜的还是咸的,都变成那个有什么好吃的,我就喜欢这个,你要陪我,男友陪她了,她还是不满意:你都不是真心喜欢吃,这有什么意思

  真实的男友喜欢什么,她不了解,有的只是“我觉得你应该喜欢”。爱是一个人的本能,恋爱却是两个人的技能,如果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用自己的视角去看待对方,这之间的落差是必然的,失望也是必然的。

  这是认知偏差1:幻想与真实的差距造成的失望。

  人在失望时,需要找“希望“。如何让他向全世界证明爱你?每个女生都想要的,大概就是秀恩爱

  悠悠发现,自从谈恋爱以来,男朋友就没有发过他们俩的合照,好像他的朋友圈从来没有她这个人存在一样

  悠悠表面不说,心里却翻江倒海,不由得想起闺蜜的前任,正是隐瞒自己有未婚妻的情况下跟闺蜜在一起的,后来不小心露了马脚,被未婚妻发现,他立马甩了闺蜜。

  悠悠觉得,男朋友不秀恩爱的真相可能是这样的,可能他还另有女朋友,又可能有她这个女朋友还放不下其他的莺莺燕燕。

  猜疑的种子一旦播下,就开始发芽壮大,渣男的罪名就落在了男友头上。如果她能跳出来,先跟男友表达自己的想法,沟通过这件事情,就不会产生不必要的猜忌和误会。因为这可能是他觉得感情还不稳定,可能是他微信号里有客户领导,不方便发,可能是男友本身就没有秀恩爱的意识。但是无论结果如何,只要沟通过了,误会都不可能会变得这么大。然而她什么都没有说,只是约会的时候乱发脾气,让男友哄得耐心尽失。

  这是认知偏差2:有罪推定造成的羞愤。

  遇到“潜在竞争”,女生常常想到的让对手死心的方法之一就是,结婚悠悠旁敲侧击,探男友的口风,男友说:“我还真没有想过结婚这件事呢,过两三年再考虑吧。”

  这不是她想要的答案,为什么要过两三年才考虑,万一到时候他不要她了怎么办,青春就这么短暂,他这是托词吧,是因为不爱,不想跟她结婚而已吧。自己真是傻,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个分手一幕:“我从来就没有喜欢过你,分手吧。”

  没有讨论,没有协商,没有争取。情绪就这样一步步坍塌,直至关系终结。

  这是认知偏差3:过早下结论造成的绝望

  认知偏差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它会变成一种固化思维模式,成为习惯之后,就会变成无意识的思想,使我们无法辨认出它来,一旦感知到危机的时候,就反应过激。

  要辨别和重构认知,就要在你情绪上来的时候,先冷静地想一想自己的想法是不是合理的,有没有了解事实,接受真实的世界;有没有夸大和升级矛盾,小题大作;有没有过度揣摩消极看待并过早下定论?

  当你一次次推导因果关系之间的合理性,纠正自己的认知,调整自己的情绪,更重要的是,你要走出去,多跟外界接触,在每一次的有效交流中得到的回馈都在默默地消融你的误解,还原事实全貌,这些正面回馈的行为,会使你越来越能辨认和印证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

  每个人在练习和成长中,都会遇到挫折,都会有沮丧的时候,不要在没有尽力前,就给自己定性,觉得他不爱你,觉得自己傻,貌合神离经营关系。

  田朴珺曾在她留学纽约的时候,曾想放弃表演,她觉得自己过去演的一些角色特别傻。她的表演课老师安娜说你知道你为什么不快乐吗?就是因为你觉得那个角色傻,所以你就演不好。一语点醒,从此之后她没有再考虑过任何角色傻不傻的问题,演不好是自己的问题,和角色没有关系。

  这在情感中也是一样的,把你在关系中的角色做好,你会在对方欣赏的眼光中,看到你想要的答案。

  延伸阅读

  ▼后台回复关键词“归因机制”,查看相关文章

  为什么当你开始对他付出,他就冷淡了?| 归因机制深度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