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宝强马蓉离婚案:这个世界上有最完美的离婚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王宝强马蓉离婚案:这个世界上有最完美的离婚吗?

2018-06-26 20:00:07 作者:沈十六 来源:遇见张小娴 阅读:载入中…

王宝强马蓉离婚案:这个世界上有最完美的离婚吗?

  ♪ 点击上方即可收听主播 DJ晓苏 朗读音频

  更多音频可在喜马拉雅搜索遇见张小娴

  前几天,王宝强和马蓉的离婚案和名誉纠纷案,经过法院公开庭审审理,当庭宣判,两案一审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上诉人马蓉的上诉理由均不能成立,故两案均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一审时的审判内容如下

  1.离婚案,解除双方婚姻关系,并从利于子女健康成长角度出发,判决婚生子由王宝强抚养,婚生女由马蓉抚养。

  2.马蓉名誉权案,法院认定王宝强不构成名誉侵权,一审判决驳回了马蓉的诉讼请求

  目前,虽然已离婚,但两个人存在财产分割问题,之后就会启动离婚析产官司

  有人看到结果,替王宝强高兴,终于结束了一段糟糕的关系。也有人保持中立的态度,对别人的“家务事”,没有太多的定论

  但不论最后财产分割的结果如何,从王发出离婚声明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这是一场两败俱伤的争夺。

  当事人身心俱疲,旁观者义愤填膺网络上各种声讨、辩论、谩骂,而王宝强一时之间也成了全民同情对象

  大多数人对男性被出轨这件事,还保留着某种奇异心境。最夸张的时候各行各业还搬出与之有关营销活动,比如,跟王宝强同名同姓的人,用餐可以打折等等。人们开始忽略王宝强在其他方面努力,只刻板地把他定义成一个“戴了绿帽子”的男人,这何尝不是一种网络暴力

  我们可以简单回顾一下,这个沸腾娱乐圈事件始末:

  2016年8月14日凌晨,王宝强发布离婚声明,称马蓉出轨宋喆。随后宋喆妻子杨慧起诉宋喆离婚。

  2016年8月15日,王宝强在律师陪同下去朝阳法院,起诉马蓉离婚。

  2016年8月29日,王宝强原经纪人宋喆的离婚案,在北京朝阳法院南磨房法庭开庭审理。宋喆妻子杨慧到法庭,宋喆没有出现

  2016年10月18日,王宝强起诉马蓉离婚、马蓉起诉王宝强名誉侵权两案,一审庭前会议,王宝强方围绕财产、子女等焦点问题进行举证,提交相应证据

  2017年9月11日,王宝强前经纪人宋喆因涉嫌职务侵占被警方控制,后被依法逮捕。

  2018年2月11日,王宝强和马蓉两案在朝阳法院一审宣判,法院判决王宝强马蓉离婚,随后马蓉表示对两案上诉。

  2018年6月15日,王宝强离婚案二审开庭,马蓉现身北京三中院。庭前会议,马蓉出庭,表示不同意离婚。

  在整个二审审理阶段,马蓉与王宝强双方都提供了未来抚养子女的方案,以求争得子女的抚养权。

  两年来,当事人们在后续事件的行为表现截然不同比较明显感受是,王宝强工作活跃,但对事件本身略显沉默;马蓉不怎么现身,但经常利用平台发声。

  以新浪微博为例,王宝强在2016年发出离婚声明后,只有两条与事件有关的微博,一条是某次判决后,他表达感谢媒体关心他的人的感谢,另一条是新年时,发了一句“把所有悲伤留在2016。跨进2017开心起来……祝大家新年快乐。”

  而马蓉的大小号则有许多条争辩的内容,近日更是出面接受媒体采访。她出轨之事,网友已经给出太多分析结论,而宋喆前妻选择离婚,更是给出了重重一锤。

  如果离婚的前提就是“婚内出轨”,那跟最终判决的结果一样,无法原谅的人,应当早日告别。马蓉在视频采访中说,王宝强还讲“爱她”这件事。即便她说的这句话是事实,但跟王宝强想不想离婚并不是一回事

  马蓉受访时提供了微信聊天截图

  婚姻本身比爱情复杂。它所夹带的东西要比爱情沉重数倍,如果将两者等同视之,很容易出问题。

  爱有种盲目理所当然意味。没有理由爱上一个人,没有理由想去靠近和占有。以爱情为基础结合的婚姻,可能会有更多的包容和接纳。

  记得之前看《向往生活》,黄磊在节目中说过,两个人刚遇见时,是发现对方优点,因此被吸引,而相互交往时,则是不断地暴露缺点。爱情是两个人能舒适相处

  婚姻呢?婚姻可能要付出的更多,承受的更多,亦或者说也是失去的更多。付出时间精力金钱感情,跟一个曾经宣誓的人一起共度余生

  往往这种共度,不仅仅是他/她,还会有对方的家庭亲人、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

  日剧《最完美的离婚》,第七集里,结夏给光生写的信里有段话印象很深,

  “我曾说过你是个怪人,或许最奇怪的人是我。我没办法协调好很多事,跟喜欢的人在生活上步调一致合拍的人却又喜欢不起来。我从来都无法赞同你的言行举动,却还是喜欢你啊。爱情与生活经常发生碰撞,该怎么说呢,这或许是在我有生之年都无法治愈的顽疾。”

  生活时时有暗礁,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碰上。

  人们诟病国内婆媳狗血,但事实上现实中太多人因为这份狗血而遍体鳞伤

  本质上是因为对爱情和婚姻的解读高度重合,没有在转变身份后,纳入对方大家庭考虑

  就像陆燃燃针对《最完美的离婚》所发的热度短评一样:

  “夫妻之间本身的羁绊折磨,远非第三者婚外情什么的能够超越。那种黑暗的无法救赎心情,那种日复一日的鸡零狗碎积攒起来的怨恨,那种不可分割、牵皮带肉的疼痛,正因说不清道不明,是很多编剧无法到达的彼岸。《最》很真实,赖床不想打扫叨逼叨,想逃却又不愿脱离现有的,都是生活。”

  因为如此,可能会有相忘于江湖分手,但很难有趋近完美的离婚。

  人又不能在判决后,能一键删除痛苦,变成没有结婚前的美好模样。任何一种付出过真心的关系结束时,我们都会觉得遗憾心酸难过

  那些生活中实在在的磕绊,那些柴米油盐中浸透的平凡气味,已经成了伤疤或者某种印记。哪怕之后离去,再回想起来,也会是不能言说的滋味

  话说回来,名人的离婚案我们见得还少吗?从戴安娜王妃到张幼仪,离婚的原因不一,最终的结局千差万别。前者郁结于心,后者大步向前,谁也说不准人生走向到底会如何。

  但离婚本身造成的裂痕肯定是在的。

  一般来说,离婚有两种,协议离婚和诉讼离婚,像王宝强和马蓉这种就是后者。

  可能更多普通人离婚的话,是前者那种方式。从夫妻变成熟人或者路人

  记得《非诚勿扰2》中有段很戏谑的台词,是葛优饰演的秦奋讲的。

  他说:

  “今天我们在一起见证我们的共同的好朋友芒果和香山结束他们维持5年的婚姻,从夫妻变回熟人。请你们对钱发誓,以下你们做出的承诺诚实可信深思熟虑义无反顾的。

  芒果,你诚实的回答我,从今往后,无论香山多么富有、多么健康、多么爱你,你都不愿意和他在一起吗?

  香山,你诚实的回答我,从今往后,无论芒果多么漂亮、多么动人、多么爱你,你都不愿意和他在一起吗?

  下面请二位互相交回戒指(小声:我替你们挖坑埋了),要最后一吻吗?下面剪喜字,那就像熟人一样握个手吧,在像熟人一样拥个抱吧。

  离了也是好朋友,散买卖不散交情。”

  这或许已经算比较和平的离婚了,它代表着解除某种承诺,也意味着两个人不再有紧密的联系。所牵扯的财产、名誉、子女抚养权,也是两个人或两个家庭的事。

  大多数名人要比普通人的支撑多,他们除了婚姻之外,还有事业名气坚韧心性,可还是需要足够恢复期。

  普通人的婚姻,都是肩负着各种责任前行。一旦破裂,多数人会元气大伤。

  一方面是情感上的缺失,对两性关系怀疑或自我否定感觉压抑自卑;另一方面是来自外界压力,不论男女,离婚后都容易被人戴有色眼镜看待。这种社会偏见,像是某种附加伤害

  身为普通人,不妨放轻松一些。家庭的事交给家庭,而不是旁人判断

  有时候想,婚姻也是一堂没有老师、没有时限的选修课吧。

  有人早早选择,但学得不好成绩差到要放弃重修。

  有人悟性够高,无师自通,虽有磕绊但拿了高分

  而重修的人也不该被diss,任何的课不都是为了有所得吗?如果能够从婚姻中看到自己的局限,并见证另一个人找到自己的过程,哪怕是失败的关系,也值得庆幸啊。

  再说,离婚是某段关系的终结,不是人生的终结。如果把它放在整个人生的长度上去看,人们可以稍稍宽慰一些。

  离婚或许是一个好的开始,就像离婚后依旧有很多能够获得幸福的人。比如,张歆艺;比如,李湘。而大多数人的追求,也不过是简单的“幸福”二字

  互动话题

  你如何看待离婚这件事?

  本文经遇见张小娴®编辑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作者:沈十六,青年作家,《哲思》杂志彩版专栏作者,已出版《努力,是为了不辜负自己》。公众号:十六赫兹,ID:xie-shenshiliu

  ▌主播:DJ晓苏,“遇见张小娴”签约主播,声音设计师。做有手工质感电台节目,以声音之名表达一切可能。

  ▌注:本文配图选自网络。本平台所使用图片属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若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如果喜欢就转发到朋友圈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