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干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干娘

2018-08-27 12:17:48 作者:李红娟 来源:百花园 阅读:载入中…

干娘

  干娘

  过年回家,妈妈晒了一院子花花绿绿的棉被。我饶有兴趣地在棉被中间穿行,冬天的阳光暖暖地斜照在棉被上,散发出温柔气息。我掀起一个个棉被,打量着不同花色。这时,面前的一个棉被引起了我的好奇

  这个棉被有着鲜绿的底色,大红的牡丹花喜气中透着俗气布料摸上去很粗糙,但棉被柔软蓬松,一看就是新棉花做的。不过棉被上的针脚稀疏,歪歪斜斜,一点也不像妈妈的手艺。我疑惑地问:“妈,这个被子是你做的吗?”妈从厨房出头,看了一眼,就笑了起来:“那是你干娘给你做的嫁妆。”我立刻臊红了脸,小声嘀咕说:“不是还早着吗?”妈说:“你干娘怕你结婚那天她看不到,就把棉被提前送来了。”说完,我和妈都沉默了

  我站在阳光下,看着这个厚厚的大棉被,想起了我的干娘。当我十岁时,干娘就已经六十岁了。所以,不懂事的我总是追在妈妈后面问:“为什么别人的干娘又年轻漂亮,而我的干娘却那么老呢?”妈妈总是笑而不答,摸着我的头说:“长大了你就知道了。”

  长大后,我才知道事情原委。我三岁那年生了一场大病,去了很多家医院都不见好转。没办法迷信的妈妈请了一个算命先生。算命先生说,我命中缺水,只要攀上一个姓名带水的亲戚,病就会好。爸爸妈妈找遍了全村,终于找到了唯一姓“汤”的人,后来,她就成了我的干娘。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这样,但自此我的病就一点点好了,所以奶奶唠叨,干娘是我命中的“贵人”。

  可是,干娘的命并不“贵”。她年轻时嫁到我们村,过几年生了一个女儿不幸的是,女儿出生后一年,丈夫便因意外事故早逝了。她悲痛过后打起精神辛苦挣钱养家糊口,但没过多久,幼小的女儿被查出了患有痴呆症──她的智力永远停留在了五岁的水平

  我从不知道,干娘这样一个瘦弱女人是如何挺过了这一个个难关。自小到大,我每一次到她家去玩,她总是把满脸皱纹笑成一朵菊花,快步走到一个大箱子前,从箱子底下摸出一大把饼干给我,然后打开比我大二十岁的干姐姐的手,对眼巴巴的她说:“不许和妹妹抢。”看着干姐姐的口水,我总会不忍心,就把饼干分她一半。三十几岁的干姐姐欢呼雀跃着坐在小凳上一点点吃着饼干,这时,干娘总站在旁边撩起灰黑色围裙擦着眼睛

  想到这,我才想起,我已经很久没去看干娘了。我冲厨房喊:“妈,我想去看看干娘。”妈说:“去吧!你干娘前天还问你有没有回来,她惦记着你呢!”

  我走出家,快步向干娘家走去。不久,就看到了干娘家破败的土房子,房子外低矮的土墙上已经长满了枯黄的草。看到这,我心里一酸。我轻声走到木门前,推开吱吱呀呀的门,大声喊:“干娘!”没人应声。这时,我看到了坐在厨房门凳子上晒太阳的干娘,她神态安详地闭着眼睛,靠着墙睡着了,凌乱白发沟壑纵横的皱纹在阳光下显得那么沧桑,身上依舊是灰黑色的大围裙,露出棉花的旧袄。在她身旁小凳子上坐着的,是我的干姐姐,她也睡着了,头放在干娘的膝上,大声地打着呼噜,显得那么幸福

  我站在大门口,看着这幅美丽画面眼泪终于落了下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干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